照亮人类终极能源梦想 “人造太阳”重力支撑设备启运

王雅洁2020-09-12 21: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9月12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核集团获悉,由中国自主研制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重力支撑批量产品,已经于9月11日在贵州遵义正式启运。

作为照亮人类未来的终极能源梦想的可控核聚变装置(俗称“人造太阳”),是ITER重要的结构安全部件之一,由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和贵州航天新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其安装在杜瓦底座环上,不仅承载上万吨磁体系统重量,还要承受强热应力、强电磁力、瞬时载荷等复杂工况。

中核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大科学工程,中国于2006年正式签约加入该计划。ITER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聚变反应堆实验工程,其复杂程度和技术难度都超过了已经大量建造运行的裂变反应堆。

ITER磁体支撑是中国承担的几个大型采购包之一,由中国承担100%制造任务。重力支撑产品是磁体支撑采购包中结构最复杂、制造难度最高的部件。其零部件众多、装配工艺复杂、尺寸精度要求高,能否按时交付,关系到整个ITER装置的装配进度和后期实验装置的稳定性。

据悉,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是中方参与ITER计划的主要承担单位,十多年来一直与航天新力展开合作,本次交付是2020年核西物院第五次向ITER组织交付磁体支撑产品。

按照预期,核西物院将2020年内完成该产品所有交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