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酷(新K5)拉开品牌焕新大幕 东风悦达起亚不再推10万以下车型

周菊2020-09-12 23:52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东风悦达起亚密集预热了近半年的全新一代K5(中文名:凯酷)终于在9月7日正式上市,这标志着起亚向中国的B级轿车市场再次发起冲击。“K5曾经成功过,但是没有稳定地成功过,上一代产品甚至是完全退出市场的感觉。但从凯酷开始,我们下决心要在这个细分市场获得稳定的成功。”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表示,希望凯酷上市后将稳定在月销5000辆的水平上。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东风悦达起亚来说,凯酷上市的意义不止与此,其将成为起亚冲击品牌向上的基石。李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宣布,以K5上市为起点,起亚在华将不再推出10万元以下的车型,起亚在华量产车的结构调整即将展开,“具体来说就是将销售结构往更高端、更加赚钱、收益性好的车型上调,把收益性不好的车型减少或者砍掉,使商品线运营效率更高。”李峰表示。

目前,东风悦达起亚在售的10万元以下的车型共有5款,分别为焕驰、奕跑、起亚K2、福瑞迪、KX CROSS。不过,现代集团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东风悦达起亚不再推出新的10万元以下的车型,这并不意味着其将放弃这部分市场,未来将通过现有车型的改款升级,抓住这部分市场,“毕竟在中国市场,10万元以下市场的份额仍然是比较大的。”可以预计,未来上述五款车型可能面临精简和升级。

微信图片_20200912235009

东风悦达起亚在产品线上作出的调整,符合现代集团对其在华合资公司的改革思路。近日现代中国管理层接受采访时坦承,由于现代两个合资公司此前以多卖车、多挣钱、提高市占率为战略目标,导致低端车销量比例较大,且对盈利性和品牌价值都产生了不利影响。基于此,现代将考虑合理调整国产车型的产品结构,实现利润增加及形象提升。

资料显示,东风悦达起亚在2016年之前销量持续增长,但同时品牌被打上了“性价比”标签。从2017年开始,其销量销量持续下降,品牌价值进一步受损。如今随着中国汽车消费升级,现代似乎意识到品牌提升将是改善其市场表现的关键。但在享受了低价曾带来的红利若干年后,起亚能否撕掉这个自己过去亲手贴上的标签?

在充满未知的情况下,凯酷作为起亚在华新战略的开路先锋,其能否取得预期成绩显得至关重要,而东风悦达起亚也对其凯酷寄予厚望。“B级车成功与否是试金石,它是一个品牌的标志,这款车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今年要花90%精力在凯酷这款车上。”李峰表示。资料显示,凯酷来自起亚最新i-GMP平台,价格区间为16.18万-20.58万元。

作为战略车型,为更加符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凯酷除了在产品力上升级,还推出了全新定制化生产和线上销售模式。据悉,接下来凯酷量产车和定制车均需在线上下单,以实现经销商和线上渠道的打通。“这(线上线下联动的新模式)是我们这次下决心做的,而且是必须要做的。”李峰表示。

但当前B级车市场强手如林、竞争激烈,凯酷能否拿回在B级车市场的尊严具有不确定性。“现在新车上市比较多,阵亡率也高,跟十年前比,要把凯酷做成功的难度也会大很多。”李峰坦承。李峰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凯酷最需要做的是差异化,包括产品、营销、传播、销售模式、售后服务等方面,如此次推出的定制化生产和线上销售,以及此前推出的“包牌价”定价模式等。

好的消息是,东风悦达起亚8月销售2.18万辆,同比增长1%,连续五个月保持了同比正增长。另外,东风悦达起亚1-7月(受停工影响未计算2月)10万元以上主销车型销售累计占比达到73.3%,距离此前李峰定下的75%目标已比较接近,随着凯酷的上市,这一比例有望进一步提升。据其透露,截至9月6日凯酷已收到超1万辆预售定单。

继凯酷之后,东风悦达起亚将在明年推出三款车型,价格均在10万元以上。其中一款全新车型是嘉华MPV,价格在25万元左右,另外,升级版智跑和凯酷的混合动力版车型即将推出。“我们新车不在多,而在于把每一个有分量的车做到该有的地位上去,这样更精简,更有效率。”李峰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