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银企对接 服务新区发展 华夏银行河北雄安分行正式开业

2020-09-14 10:28

为深入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建设”,更好地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华夏银行河北雄安分行于近日正式开业,作为华夏银行落实蔡奇书记上月率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河北省考察时提出的“全力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推动符合雄安新区定位的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工作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

此次雄安分行开业,不仅是华夏银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发展战略的实际举措,也是华夏银行深化“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建设的重要实践,将进一步提升华夏银行为雄安新区企事业单位和当地居民提供金融服务的能力,持续打造华夏银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桥头堡。

华夏银行董事长李民吉出席雄安分行开业活动并致辞。李民吉指出,华夏银行将以雄安分行正式营业为契机,持续深化“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建设,围绕基础设施、环境治理、产业转移与承接等重点领域,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金融科技、服务型政府建设等方面,为雄安新区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携手新区企业,持续开展对接交流与务实合作,融合共进,为雄安新区建设贡献“华夏力量”。

华夏银行河北雄安分行行长王志勇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业务合作签约,与新区企业加强沟通与对接,立足企业实际需求,共同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更加精准地服务当地各类企事业单位,为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雄安分行开业后,将积极把握新区发展机遇,锐意进取、创新发展,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同时,推动业务持续、较快增长。

开业当天,华夏银行河北雄安分行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雄安新区分公司、中交雄安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国能建建设集团东北电力有限公司、雄安绿城发展有限公司、河北雄安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和河北雄安启迪之星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华夏银行积极支持新区实体经济、主动融入当地主流、深入践行“商行+投行”金融服务理念的重要探索。

签约企业负责人表示,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和信念服务新区建设,以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为导向,在雄安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城市综合开发运营等方面交出完美答卷。下一步,双方将在融资支持、金融科技、信息共享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交流,为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绿色、现代、智慧城市贡献合力。

据悉,华夏银行已研究制定《华夏银行支持雄安新区创新发展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未来3年(即2020—2022年)搭建形成总分行共同服务雄安新区创新发展的工作机制,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启动落地,为雄安新区建设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年均增长不低于30%”的工作目标,并提出完善新区网点布局、针对新区内的重点项目融资实行FTP差异化定价支持、加大直接融资服务力度、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助力雄安新区“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环保宜居”新型城市建设、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助力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等八大措施。

2

华夏银行河北雄安分行营业厅

华夏银行河北雄安分行位于河北省容城县奥威路6号,是华夏银行在河北省开业的第8家二级分行。截至目前,雄安分行拥有2家营业机构。华夏银行安新支行是雄安新区成立后银行业入驻的第一家经营机构,于2017年8月开业。安新支行作为华夏银行系统内首家智慧银行,集移动、互联、智能为一体,适应了新区建设“高点定位”的规划要求,是创新网点服务手段、优化金融服务流程的有益探索。2018年4月,华夏银行在雄安新区设立第二家营业机构—容城支行,支行毗邻雄安新区核心区,致力于打造智慧型、体验式的新型银行,有效扩大了华夏银行在雄安新区的金融服务辐射范围。

近年来,依托已开业的安新支行和容城支行,华夏银行积极为雄安新区建设做好金融服务,贡献“华夏力量”。华夏银行依托自身金融科技优势,与雄安集团在区块链应用和实施领域积极开展合作,成功接入雄安新区区块链平台,是首家接入雄安新区区块链平台的股份制银行,为当地项目建设实施及运营主体、供应商提供账户管理、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同时,华夏银行与雄安集团共同开发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产品——“链通雄安”,顺利落地雄安地区第一笔运用区块链技术的中小企业订单融资业务。2019年,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系列工程深入推进,华夏银行作为第一家接入雄安新区区块链项目管理平台的股份制银行,积极为项目总、分包企业提供开户和接入区块链平台服务,为1400余名植树造林农民工发放工资,并为项目涉及的占地村民和征地村民,进行补偿款发放服务,是当地政府在上述项目中的首次发放,体现了当地政府对华夏银行金融服务的充分信任与认可。近3年以来,华夏银行与雄安新区同步调、共发展,坚持深耕细作,已在新区树立华夏银行的服务品牌。

据悉,华夏银行将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纳入全行战略部署,在总行层面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与日常办事机构,制定了全行支持雄安新区创新发展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中长期工作目标及15项具体措施,搭建形成总分行共同服务雄安新区创新发展的工作机制,将主动对接参与一批新区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并在授信审批、绩效考核、资源配置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专项政策,整合资源,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