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政商要情(9.07-9.13)

于惠如2020-09-14 11:56

1、广州启动出口转内销专场活动 助力外贸企业扩大内销

9月9日,“广州益晒你!”出口转内销专场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消息称,自10月16日起,2020出口转内销专场活动将在线上展销会上多阵地、多品类、多场景直播带货,推销商品。旨在为出口商品生产商家搭建网络销售平台渠道,帮助各生产商家扩大内销。

活动采用“1+N”活动形式,1指的是由线下出口转内销专场地推活动及线上展销会构成的一个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广州益晒你!”出口转内销专场。10月起,广东进出口商会将与广州国际美食节品牌合作,在广州美食节各大会场增设出口商品内销摊位,引入生产商家现场销售商品。“N”指的是N个外贸企业参与内销活动。

2、深圳打击“假离婚”,三部门联手建立婚姻信息查询机制

9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住建局联合发文,拟建立婚姻信息查询机制,完善住房贷款管理。

为了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要求,深圳市将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信息平台功能,通过数据共享机制为商业银行提供购房人婚姻登记(含结婚、离异)信息的查询便利。

要求商业银行办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应通过房地产信息平台,查询借款人婚姻状况和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成员名下在本市拥有的住房套数,作为贷款审核依据。

3、华为发布鸿蒙2.0系统 明年全面用于华为手机

9月10日下午,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HDC.Together)在东莞松山湖举行。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主题演讲上表示,HarmonyOS将正式开源,开发者将获得模拟器、SDK包以及IDE工具,2020年底首先对国内开发者发布针对智能手机的HarmonyOS beta版本。

华为将代码捐赠给中国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HarmonyOS的开源路标为:从9月10日起,HarmonyOS将面向大屏、手表、车机等128KB-128MB终端设备开源,2021年4月将面向内存128MB-4GB终端设备开源,2021年10月以后将面向4GB以上所有设备开源。

4、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旅游市场联合监管协作体成立

9月11日,广州举办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9个城市的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共同签署了《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旅游市场联合监管协议书》。

协议从政府、市场主体、行业组织等不同层面,对改进和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各方决定遵循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共同构建联席会议、学习交流等工作机制,联手整治大湾区旅游市场突出问题,共同维护旅游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市场联合监管,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和文化繁荣的休闲湾区。

5、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第三批)集中开工

9月13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第三批)集中开工。开工项目共151个,总投资403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80亿元。

从项目类型上看,涵盖了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其中:产业发展项目48个,投资共229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57%;“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项目37个,投资共82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20%;民生公共服务项目66个,投资共92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23%。

6、深圳启动银行专项外债结汇试点

9月8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的指导下,招商银行以“跨境债融通”产品,为5家境内企业完成首批试点业务项下境内贷款,金额合计2.4亿元人民币。试点企业平均借贷成本较企业之前境内人民币贷款下降约50个基点,预计可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超100万元人民币。

在试点政策支持下,招商银行可自行融入外债资金并自行结汇,直接贷款给全国的实体企业,不需要外汇局逐笔批准,目前试点金额60亿美元。

(经济观察网 于惠如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