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变化带来新国潮到底是什么

郑淯心2020-09-14 17: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9月13日,在领教工坊联合故宫观唐联合举办了“新国货:文化IP赋能中国品牌”企业家论坛上,北京观唐艺术区创始人李保刚强调,新国潮就是中国发展到这个时代的必然产物,也是科技、文化、创意和艺术的融合体。

李保刚称新国货的产生过程中,最值得关注的背景之一是从中美两国国内消费占GDP的比重来看,中国对本国产品的消费能力远低于美国,而当前急需提升的内循环,本质上就是要依靠国货的崛起,即靠中国人消费自己的东西,靠外国人消费我们的东西。

“中国有太多的产品,但是太少的品牌;有太多的实用型品牌,但是太少的故事和设计。”李保刚指出,这种品牌力远滞后于产品力发展的状况,导致了中国产品的背后,体现的却是国外的品牌故事。

新国潮到底是什么

论坛上,领教工坊领教、原光明乳业董事长、原平安信托副董事长王佳芬指出,其实国货一直都有,所以在新时期,国货品牌的发展依然要遵循以客户为中心生产好产品的理念,因为创新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是新国货的灵魂。

事实上,所谓的“新国货”不只是中国现象,而是全球现象,很多国家的“国货”都在崛起。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傅昌波表示,在此趋势下,“国潮”便是同“外国潮”和“旧国货”相对应的概念。

既然国货本身并非新产品,那所谓的“新国货,到底“新”在那里?领教工坊联合创始人、CEO朱小斌解释称,“新国货是品牌化、数字化、国际化三股力量赋能的结果,否则就无‘新’可言。”朱小斌表示,国货品牌发展到今天,已经早已不是“借着爱国热潮捞一杯羹”的割韭菜心理。

他认为,对于国货企业来说,适应时代发展的关键便是使内部组织架构能够应对新形势的要求,单靠广告、资本或直播,都不足以塑造新国货。

王佳芬也认为,这不仅仅是观念上的转变,而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变革,需要企业、特别是企业的一把手拥有管理变革的能力。

消费者更愿意买单

新国货崛起的背后,有一大不可忽视的基础性变化——在巨大规模的中国消费市场中,以“95后”和“0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消费者正在成为主流消费群体,一条合伙人张晴认为,正是这些新中产的出现直接带动了新国货的崛起。

她称,新中产们愿意支持国货,同时追求日用之美。他们更愿意为兼顾“好看的皮囊”与“有趣的灵魂”的产品买单。面向他们生产的国货不再充斥“土”“廉价”的气息,“洋气”“精致”的代名词亦不再指外国货。萱子董事长兼CEO郑萍也提出,新一代消费者更愿意为情怀买单、为悦己买单。

由此,国货品牌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应关注品牌文化,李保刚从称,“从商业角度看,中国并不是一个文化大国,若希望实现传统文化赋能品牌,应尊重的两大原则是对传统文化进行解构和重构。”

“国货之所以崛起,不仅是种朴素的情怀,更根本的在于用户价值和理性消费意识的回归,在于国产消费领域的文化自信持续高涨,在于中国品牌厚积薄发的创新实境。”波司登创始人、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在演讲中指出,国货潮的兴起是消费者消费理念与国货品牌创造力共同提升的结果。

领教工坊新任领教陈玮总结道:“新国货的模型基于对人性的洞察,然后找到一个尽量高的实体,最终以产品呈现,将表现形式做出来,并运用品牌加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