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销量占比攀升 大众计划2021年底前在华再推6款SUV

高飞昌2020-09-14 17: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SUV大扩充后,大众在中国的SUV产品数量已经从2017年3款急剧扩张至10款之多,而大众还将进一步加大SUV的投放量。9月7日,大众中国宣布,2021年底之前,大众汽车品牌SUV阵容(燃油车)将拓展到至少12款车型,同时还将有4款ID.家族纯电动SUV推出。

大众是合资品牌发力SUV的后来者。2017年之前,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只有3款SUV,分别是大众进口车途锐和上汽大众途观L,以及2017年底才上市的途昂。确切地说,大众在三年前在华仅有途观L一款走量SUV,这与其他合资品牌早已布局丰富的SUV产品线并实现销量大增形成鲜明反差。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一汽-大众,该公司的SUV布局是从2018年7月才开始。但此前一汽-大众仅靠轿车就挤入合资品牌销量前三,这一成绩也相当惊人。此后的两年时间里,一汽-大众迅速布局了探歌、探岳和探影三款SUV,今年7月还带来一款轿跑SUV探岳X。截至目前,一汽-大众的SUV数量达到了4款。

而大众的另一家合资公司上汽大众,继在途观L、途昂之后,也从2018年开始的两年里上马了途昂X、途岳和途铠三款SUV新车,使SUV产品数量达到5款。在大众此次公布其SUV产品规划的同时,途观X也同时亮相,并将于年内上市,届时上汽大众SUV数量将再增加一款。根据大众的SUV规划,大型跨界SUV SMV 概念车的量产版将于2021年迎来首秀,这款车将填补一汽-大众在中大型SUV领域的空白;另一款大型SUV也将于2022年上市。

虽然是SUV市场的后来者,但大众近两年快速的SUV产品扩张,仍然让其享受到SUV带来的增长红利。根据大众中国发布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大众汽车品牌(含捷达子品牌)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共计交付116.78万辆汽车,受疫情影响与去年同期的192万辆相比下跌39%。其中,大众SUV销量上半年达到33.87万辆,同比增长4.1%,SUV市场份额比重从去年同期的22.8%提升至今年的30.8%。

从具体车型而言,目前上汽大众途观和一汽-大众探岳这两款中型SUV成为大众竞争SUV领域的主力产品。据乘联会销量数据统计,今年8月份,上汽大众途观L销售1.34万辆,1-8月累计销售9.39万辆;一汽-大众探岳8月销售1.47万辆,1-8月累计销售9.34万辆。此外,上汽大众途岳和一汽-大众探歌这两款紧凑型SUV也贡献了不少增量,今年前8个月,这两款车累计销售分别达到8.56万辆和6.36万辆。

大众在华加码SUV的过程中,有两个明显的产品趋势,其一是引入轿跑SUV形成家族化产品矩阵,其二是丰富新能源车型。截至目前,一汽-大众的探岳家族中已有探岳、探岳X、探岳GTE(插电式混动)三款车;上汽大众也即将发布途观X,将形成由途观L、途观PHEV和途观X构成的途观家族,此前上汽大众旗下的途昂与途昂X已在中大型SUV领域构成家族化产品矩阵。

新能源SUV车型方面,大众目前已经推出了途观L PHEV和探岳GTE两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接下来途锐PHEV也将登场,大众在SUV领域的新能源车型将达到3款。不过,大众新能源SUV的重头戏将在纯电动产品上,在2021年将有4款I.D家族SUV推出,将包括两款A0级和两款A级纯电动SUV,分别在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投产。

根据大众中国此前发布的电气化发展计划,其将通过“三步走”推进在中国的新能源发展。第一步是,先期引入插电式混动车型;第二步是发布纯电动车型并开始国产,2020年国产新能源汽车销售达到30万辆;第三步则是从2020年之后,大量推出基于MEB纯电动平台的I.D系列产品。通过“三步走”,大众希望成为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的首选品牌,新能源车型在2025年产量达到100万辆。

大众在中国市场快速布局SUV产品线,除了寻求新的市场增量,更重要的一个任务将是推进在中国的电气化进程。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大众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之间开始呈现不均衡发展的趋势。一汽-大众SUV产品线较少,但由于大众、奥迪、捷达等品牌表现良好,目前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而上汽大众由于途观L、帕萨特等车型销量下滑以及斯柯达品牌的边缘化,出现销量连续下滑。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一汽-大众销量达到19.4万辆,同比增长16.9%,上汽大众销量为14.4万辆,同比下滑10.7%。1-8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122.69万辆,同比下滑1.6%,上汽大众累计94.59万辆,同比下滑20.9%。一汽-大众已经连续十多个月超越上汽大众,成为合资车企销量第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