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一声叹息,叹王金平之不争

王义伟2020-09-14 19:20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性格决定命运。

王金平的性格也决定了,他无法如之前宣布的那样前来大陆参加海峡论坛。

事情本来不大。9月8日,国民党方面宣布王金平将率队登陆,参加海峡论坛。9月10日,大陆一家媒体针对王金平登陆,发表了在台湾某些机构和人看来“不合时宜”的评论。该评论传回岛内之后,被有心人故意放大,以此刺激国民党和王金平。

但随后,先是大陆国台办公开表态,欢迎王金平率团来访,然后,这家媒体也公开表达了对王金平的肯定。一般来说,这事应该也就过去了。因为一方面,国台办才是大陆的官方,另一方面,大陆的媒体在两岸问题上观点纷呈、非常活跃,一些军方将领的观点,比之上述媒体要强硬得多得多,台湾方面早已习惯了。

但是,今天(9月14日)下午4点半,国民党方面突然宣布,不再组团参加海峡论坛。王金平则说,既然党不参加了,那他也不去了。

这样的结局,让笔者禁不住扼腕叹息。叹息的是,面对如此一个难逢的机遇,在一个突如其来的小小波折到来之际,王金平竟然不去积极处理、不去积极争取,而是任由他人决定自己的去留。

这个事件又一次暴露了王金平性格中的重大缺陷:不争。

在尔虞我诈、虎豹遍地的台湾政坛,不争,意味着随波逐流,不争,意味着任人摆布,不争,就只能在各派政治势力中游走、仰人鼻息。

在去年一整年到今年1月的台湾大选中,王金平就是这样,欲选还休、欲说还休,在各派势力中穿梭,看似游刃有余,实则载沉载浮,最后落了个两手空空,连“立法委员”都没有得到。

这一次,当国民党主席江启臣环顾左右发现无人可选,最后只能把目光定格在王金平身上的时候,王金平最应该做的,就是迅速地、紧紧地抓住这次机会。对他而言,这一次,真的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了。

如果做一回事后诸葛亮的话,前述小波折出现之后,王金平应该怎么做呢?笔者以为,既然小波折已经出现,大陆方面也进行了紧急处理和修正,这个时候的王金平,不论岛内舆论以及绿营如何讥讽,他应该做到两点:第一,公开发表对此事的积极态度,做大事,不拘小礼,这点小波折,不会影响登陆。他一定要把这个态度表明,以此堵住众人尤其是别有用心之人的悠悠之口;第二,和国民党中央积极沟通,争取党中央的认可和支持,完成登陆之行。

可惜,王金平什么也没有做,任凭外界兴风作浪,他只有一句话,听党中央的。他应该知道,党中央的江主席也是个软耳朵、也是一个没有大视野和主心骨的人啊!

于是,事情就发展到了今天这步田地。

这大概也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客观规律吧。台湾海峡风高浪急,胆小怯懦者退避三舍,只有大智大勇者才有实力和胆识勇立潮头。

错过了这一次机会,王金平先生还有下一次机会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