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进入自动驾驶商业化阶段 宇通发布WitGO出行品牌抢占市场

王海宣2020-09-14 22: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如今郑州市民外出乘坐公共汽车时,将有机会在郑东新区1号线看到这样的场景:公交车司机双手脱离方向盘驾驶车辆。无需太过惊讶,这是宇通U12客车正在运营的一个智能驾驶项目。这条全长17.4公里的郑东新区1号线,成为全国首条实现商业化运行的智能驾驶公交线路。

9月8日,宇通客车在郑州发布了智慧出行品牌WitGO,同时对目前的自动驾驶研发情况向外界做了展示,其中就包括上述郑东新区1号线。在发布会上,宇通旗下自动驾驶巴士小宇、智能驾驶公交U12亮相,这是宇通布局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两款重要产品。资料显示,宇通无人驾驶客车已在开放道路运营超过6.4万公里,累计接送市民超过8.2万次。

与乘用车企业发布出行品牌主要针对网约车市场,且尚未涉及自动驾驶领域不同,客车企业的出行品牌更多针对公共交通领域,且与自动驾驶密切相关。行业普遍的观点认为,因公共交通线路相对固定,在自动驾驶测试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商业化运营的可行性要比乘用车更高。

“全国有几十个城市都在搞各种各样的智能交通或者自动驾驶示范区,但前面做的事情更多是以小汽车、乘用车为主,这和郑东新区还是很不一样的。”同济大学教授杨晓光表示。在杨晓光看来,小汽车、乘用车的智能交通更加注重的是自动驾驶技术本身,而宇通的智能公交系统涉足的业务会更多,需要各业务之间通力协调。

杨晓光表示:“一座城市交通的发展最要害的是公共交通,但是传统公交又遇到很多挑战,发现你来了车没来,车来了你没来,面临很多问题,而这次他们(宇通)把这个体系串起来了,我觉得是非常不一样的地方。”

据介绍,宇通客车WitGO出行品牌发布的目的,就是利用自动驾驶技术来提升客运的效率以及安全性。宇通智能网联项目经理朱光海表示,郑东新区智能交通示范区之所以能够建立,同时离不开政府资源、智能交通理论以及相关产业的支持。

在9月8日的发布会上,宇通客车除了公布自动驾驶车辆外,也对配套设施进行了说明。这包括U12公交车智能站台、无人场站、自动充电系统、云控平台等。据了解,智能站台可以帮助乘客及时了解到客车的运行位置;无人场站、自动充电系统则是实现公交场站的无人化运营;云控平台则是智慧交通出行的指挥中枢和大脑。

宇通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小宇客车去年的最高速度只有20km/h,今年已经提升至40km/h,而U12的最高行驶速度为50km/h。在记者实际体验过程中,U12自动驾驶客车的行驶速度与普通公交车差别不大,甚至难以察觉这是一辆正在自动驾驶的车。根据宇通的规划,车长5米的小宇客车主要负责特定场景以及短途接送等任务,车长12米的U12则用于固定公交线路。

实际上从整个客车行业来看,随着近年来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内各大客车企业均已布局了这一领域,而从产品、使用场景、基础设施等全生态布局的角度,宇通客车目前在这一领域处于相对领先的位置。

据记者了解,国内另一客车企业中通客车,曾在2016年打造了智慧公交项目,目前中通智能驾驶客车处于上路测试运营阶段,但尚未在智能站台等基础设施上进行布局。

金龙客车在今年7月31日的“自动驾驶1+N系列产品”发布会上发布了多款自动驾驶产品,包括自动驾驶线控底盘、自动驾驶消杀车、智慧校园巴士等。相对而言,金龙客车自动驾驶产品的车身尺寸较小,且使用场景较为单一。如GOVO自动驾驶消杀车适用于社区、厂区、机场及火车站等场景;用于接送人员的智慧校园巴士,车长仅为4.3米,类似于宇通的小宇客车。

作为中国客车龙头企业,宇通客车在市场占有率和财力方面都更胜一筹,因此有更大的实力在自动驾驶领域投入研发资金。根据宇通客车历年财报数据,从2013年开始,宇通客车每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超过22亿元,在巅峰时期的2016年,宇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40.44亿元之多。

在研发方面,宇通客车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投入比。2020年上半年,宇通研发支出6.3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31%,而安凯客车、中通客车等企业的研发费用占比则在4%左右。宇通研发支出的一个主要投向,便是自动驾驶技术及产品开发。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行业一致认为自动驾驶的未来市场潜力巨大,但现阶段不论是乘用车还是公共交通,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运行都处于探索阶段。“最近自动驾驶很热,但是大家不要忘了中国的道路是在非机动化时代造出来的,大家说我们路上人经常乱跑,其实不是人乱跑,是我们路造的有问题。”杨晓光认为,基础设施是制约自动驾驶发展的一个因素,此外由于自动驾驶客车未来会销往全球,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是需要克服的另一重障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