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拟在美云智数层面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又是分拆上市的前兆吗?

李华清2020-09-15 10: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9月14日晚间,美的集团(000333.SZ)发布公告称,为推动旗下子公司广东美云智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云智数”)的发展,充分调动公司及美云智数经营管理层及核心员工的积极性,稳定和吸引人才,公司拟在美云智数实施多元化 员工持股计划。

美的集团披露,参与该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对象分为三类,一是美的集团部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共计11人,二是美的集团全球合伙人与事业合伙人,三是美云智数的核心经营管理及技术团队、骨干员工。

无论是实施多元化员工持股计划的理由,还是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对象划分,美云智数员工持股计划的方案都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事实上,今年7月4日,美的集团公告了在旗下子公司美智光电实施多元化员工持股计划,参与持股计划的也是三类人,分别为美的集团部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合计10人,美的集团全球合伙人与事业合伙人,美智光电的核心经营管理及技术团队、骨干员工。

随后,7月28日,美的集团公告,公司经营层获得授权,启动分拆子公司美智光电到到创业板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那么,今次在美云智数层面推出与美智光电非常类似的多元化员工持股计划,也是美云智数将会被分拆上市的前兆吗?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接近美云智数的权威人士处获得消息,美的集团确有打算将美云智数分拆上市。

美云智数的员工持股计划

工商资料显示,美云智数成立于2018年,注册资本为1亿元,目前美的集团全资子公司美的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美云智数100%股权,美云智数相当于美的集团的全资孙公司。

美的集团预计,实施完该次多元化员工持股计划之后,美云智数的注册资本将增加到2亿元。也就是说,如无意外,前文所述的三类对象将对美云智数增资1亿元。目前,已经确定三类对象都将通过设立合伙企业平台的方式参与持股计划;也已经确定第一类对象,也就是11名美的集团的部分董监高人员,将对美云智数增资1716万元,合计占美云智数增资完成后8.58%的股权。

上述美的集团董监高11人为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董事兼副总裁殷必彤、董事兼副总裁顾炎民、副总裁肖明光、副总裁王建国、副总裁张小懿、副总裁王金亮、副总裁李国林、监事会主席刘敏、财务总监钟铮、董秘江鹏。

美的高管对美云智数增资情况表

(美的集团部分董监高人士将对美云智数增资及持有股份情况截图)

美的集团预计,参与该次多元化员工持股计划的美的集团全球合伙人、事业合伙人合计不超过50人,美的集团合伙人平台对增资完成后的美云智数持股比例为11.82%。

而美云智数员工平台对增资完成后的美云智数持股比例将不超过30%,如果低于30%,差额部分的增资将由美的集团或美的集团的子公司认缴。

美的集团预计,为让美云智数核心经营管理及技术、骨干员工参与到本次持股计划,针对这一类对象,将设立不超过6个合伙企业平台分两期向美云智数进行增资。

美云智数经营情况

对于不常跟美的集团打交道的人来说,或许对美的集团旗下的新成员美云智数颇为陌生。美云智数是美的集团旗下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的对外输出载体,它基于美的集团的制造及经营管理经验,对外提供IT咨询规划、智能制造、大数据、数字营销、财务与HR、移动化、身份管理等产品和解决方案,主要帮助制造型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目前累计服务超过40余个细分行业、200多个行业龙头企业。

美的集团披露,截至2019年末,美云智数的资产总额为1.58亿元,其中负债为9953万元。2019年,美云智数营收为9504万元,当年亏损5013万元。

作为一家初创企业,美云智数还处在投入阶段。不到1亿元的年营收规模,对于美的集团超2700亿元的年营收规模来说是“小巫见大巫”,但美云智数体现了美的集团的“软实力”,搭乘着工业互联网的东风,目前发展势头不错。

接近美云智数高层的人士认为,今年美云智数的营收规模有望达到5个亿并实现盈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