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宏观数据:经济稳步修复,企业融资需求上升但要预防坏账风险

李晓丹2020-09-16 17:29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记者李晓丹实习记者陈欣芸  经济稳步复苏,8月的宏观数据终于同时在投资和制造业生产两端看到改善:制造业投资复苏加快,制造业 PMI 指数连续第 6 个月处于荣枯线之上。

从宏观政策来看,社融与 M2 数据发生背离主要是财政投放节奏的影响,信贷的总量略有回落而结构有优化。信贷结构改善的最大亮点在于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边际改善,这意味着企业投入生产意愿有所增加,企业融资需求上升,但仍要预防坏账风险。

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18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

CPI:基数效应导致猪肉价格回落

8月CPI

CPI公布值(同比):2.4%

前值:2.7%

CPI预测值(同比):2.4%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点评:受高基数效应以及猪肉供给增加影响,猪肉价格同比增速大幅下滑,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 33.1 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出现显著大幅上涨,对当前的猪肉价格增速形成了高基数效应,加上猪肉供给有所增加,抑制了猪肉价格大幅上涨,都是导致猪肉价格下滑的原因。

作为 CPI 的构成成分之一,猪肉价格增速的下滑也直接拉低 CPI 的同比增速。当月猪肉价格同比增长 52.6%。随着猪肉价格增速的下滑,其替代品牛肉、羊肉价格增速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进一步拉低了本月 CPI 同比增速。

PPI延续回升势头

8月PPI

PPI公布值(同比):-2.0%

前值:-2.4%

PPI预测值(同比):-1.9%

浦银国际宏观分析师林琰点评:工业生产复苏带动生产资料价格继续回升。8 月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 3.0%,降幅较前期收窄 0.5 个百分点,环比增速为 0.4%。大宗商品价格延续上涨势头, 带动石油相关行业,以及黑色、有色金属冶炼相关行业的价格复苏。

市场需求持续复苏带动原油、铁矿石、铜矿石价格 回升,国内制造业复苏势头强劲,将继续推动生产资料价格回 升,PPI 将延续回升势头。

PMI:总体平稳,服务业复苏有提速迹象

8月PMI

PMI公布值(同比):51.0%

前值:51.1%

PMI预测值(同比):51.2%

华金证券宏观分析师谭智勇点评:制造业 PMI 指数已经连续第 6 个月处于荣枯线之上,印证经济总体保持复苏态势。非制造业 PMI 指数为 55.2%,较上月上升 1 个百分点。分行业比较来看,建筑业 PMI 指数为 60.2%,较上月回落 0.3 个百分点;服务业 PMI 指数为 54.3%, 较上月上升 1.2 个百分点。服务业有加速复苏迹象,而建筑业依旧保持景气。

固投:制造业投资复苏加快

8月固投

固投公布值(累积同比):-0.3%

前值:-1.6%

固投预测值(累积同比):-0.2%

中信建投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黄文涛点评:1-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0.3%,降幅比1-7月收窄1.3个百分点,我们测算当月投资增速达到5%,同比首次实现转正。8月制造业投资复苏加快,与PPI持续回暖、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屡创新高、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相吻合,后期将进一步提升。

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累计同比4.6%,加快1.2个百分点,增速维持高位但提升动能减弱。预计商品房销售市场依然活跃将带动地产投资仍维持较高增速水平,但新开工增速下滑、地产融资约束、调控政策趋紧将使得地产投资增速难再进一步提升。

信贷:信用改善程度有限

8月信贷

信贷公布值:12800亿元

前值:9927亿元

信贷预测值:12178亿元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总量研究中心)点评:8 月信贷总量弱于季节性,但结构改善。信贷结构改善的最大亮点在于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边际改善,意味着企业投入生 产意愿有所增加,企业融资需求上升。

在逆周期政策继续发力的前提下,信用改善将具有一定持续性。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总需求依然偏弱、潜在经济增长率下行的大背景下,信用改善程度是较为有限的。

M2:需加大财政投放力度

8月M2

M2公布值(同比):10.4%

前值(同比):10.7%

M2预测值(同比):10.7%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点评:财政投放略微滞后使得抗疫特别国债与专项债的大量募集资金沉淀国库,造成了市场流动性偏紧的局面,这也是社融与 M2 数据发生背离的主要原因。应加大财政投放力度,在天气转凉以前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避免造成财政资金积压, 出现财政投不出去的局面。

2020.8宏观预测汇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