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嫌弃的A0级和进击的飞度:如何说服年轻人买一辆小型车?

高飞昌2020-09-16 21: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许久都没有重磅车型上市的A0级轿车市场,因广汽本田第四代飞度的到来,重新获得了一些关注。8月27日,第四代飞度已经在国内正式发售,分为SPORT(运动版)和CROSSTAR(跨界版)两个系列,8.18万-10.88万元的售价也较为“朴实”,这令不少车迷感到兴奋。

飞度在中国市场是一款有着很高人气的产品。从2004年起,第一代飞度就已经被广汽本田同步引进中国国产,此后的三代车型表现都相当成功,至今飞度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已经超过百万。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飞度虽然是一款尺寸小、价格便宜的入门级“买菜车”,但由于动力强且受到改装玩家的偏爱,坊间称其为“平民超跑”,它又是一款自带流量的小车。

但一个严峻的现实是,最近几年来,受到汽车消费升级、A级轿车价格下探以及A0级SUV分流了客户等多重因素的影响,A0级轿车市场已经被挤压得十分狭小。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A0级轿车总共也就卖出23.2万辆,仅占乘用车2.5%的市场份额。

如今还坚守在这一市场中的车是清一色的合资老面孔,包括本田飞度、大众POLO、丰田致炫L、丰田威驰、现代瑞纳等等。但从去年开始,新一代POLO拉长了轴距,同时价格提高了2万多,但销量也从此一路滑坡。而飞度则由于国六车型没及时更新,今年的销量也严重下滑。这两款人气较高的A0级车型可谓小车市场的门面,但它们这样的表现无疑让A0级市场变得索然无味。

现在第四代飞度来了,它会不会引起年轻人的兴趣?能不能成为小型车市场的救星?近日,记者参加了广汽本田在珠海组织的第四代飞度试驾活动,试驾的版本是潮跑Pro(SPORT系列高配版)。通过体验记者发现,第四代飞度保持了“超跑”的惯有特色,同时新增了很多时尚潮流元素,以此摆脱“廉价买菜车”的形象,这是这一代飞度更有意思的一个改变。

没有手动挡算不算“超跑”?

第四代飞度取消了手动挡,全部换成了CVT变速器。这样的结果是,起步售价比老款提高了8000元,但自动挡起步价8.18万元仍与老款一致。有不少消费者钟情于手动挡的操作感,因此第四代飞度全系无手动变成了一个槽点。但事情没有那么绝对。

首先,自动挡替换手动挡早已是汽车行业大势所趋,很多厂家现在推出手动挡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拉低产品售价。老款飞度也不例外,老款车型只有一款价格低于8万元的手动挡车,其他版本均是自动挡,事实上手动挡车型销量也不大,所以取消手动挡无关大局。

飞度4

其次,第四代飞度依旧搭载了本田地球梦科技i-VTEC缸内直喷1.5L自然吸气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可以释放出131马力和155N·m的扭矩,和老款相比没有缩水,还符合国六排放标准。1.5L四缸+CVT,这也是过去多年飞度车型主打的动力系统。

实际上,飞度之所以被称“超跑”,重点不在有无手动档,而是因为它的动力越级。第四代飞度的自重只有1.1吨,用1.5L发动机来驱动这样一款车可谓戳戳有余。要知道,现在很多尺寸更大的A级车也只配备1.5L发动机,甚至有的还不如。因此,飞度作为“超跑”最根本的动力得到了保障。

再者,早从几年前开始飞度就用上了换挡拨片,一定程度弥补了CVT车型在驾驶乐趣上的不足。第四代飞度仍配有换挡拨片,驾驶过程中将挡杆推到S档,利用拨片来控制想要的转速和档位,同样能获得一些类似手动挡的驾驶感。

飞度2

不能奢望一款1.5L发动机的车会有多么快的加速度,这辆车的百公里加速10秒以上,也谈不上推背感。不过第四代飞度的动力响应很智能,动力输出也非常连贯。在城市道路上驾驶飞度,可以感受到“踩多少有多少”的动力配合,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力度适中,也很容易控制。

作为一款小车,优异行驶品质并不是重点,但第四代飞度对此仍旧做了改进。新车的方向盘是两幅式设计,与车辆尺寸相比这个方向盘尺寸较大,且可以四向调节,这一定程度能激发人的驾驶欲望。在掉头、转弯的过程中,第四代飞度的方向指向还算精准,底盘的滤震能力比上一代有所提升,路过颠簸路段时能感受到一丝厚重,但缺点在于中高速过弯时车身侧倾比较大。

第四代飞度还对风噪、胎噪以及发动机噪音做了优化处理,CROSSTAR车型的前挡风玻璃具有降噪功能。但记者所试驾的潮跑Pro车型的噪音控制还不能谈有多理想,当时速120km/h时,车内对话会受影响。

值得表扬的是,第四代飞度配备了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具备ACC主动巡航系统、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LAK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RDM车道偏移抑制系统。这几个功能提高了第四代飞度的安全性和驾驶便利性,这在同级别中也相当少见。具体操作时,可以在方向盘左手位置切换仪表盘显示信息,查看辅助驾驶功能运行状态;自动巡航可以在方向盘右手位置进行设置。

说到安全性,第四代飞度配备了主副驾安全气囊、侧气帘,同时A柱设计的很细,使驾驶视野更广阔,安全配置也丰富了。但要注意的是,上述提到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和安全系统,不同配置的车会有所取舍。

以“潮流改装”破局廉价形象

与丰田致炫L、威驰等车型相比较,第四代飞度从尺寸、空间、动力上都处于领先,只是目前致炫L、威驰等车型的优惠更大,飞度作为新车可能会吃一点亏。

上文提到,包括飞度在内的所有A0级车面临的竞争不仅来自同级别竞品,更是来自数量众多的更高级别车型的压力。毕竟,现在花8万元就能买到各方面配置都很好的自主品牌轿车,还有捷达这样的德系车。因此,第四代飞度面临的核心问题,是在目前严峻的车市环境下,如何说服年轻人买一辆A0级小车。

如果是在十几年前,汽车还处于纯机械时代,至于舒适性、便利性和科技配置,各品牌车型之间的差距都不大。但现在新兴的科技和智能配置涌现之后,同级别的合资车与自主车呈现出肉眼可见的反差。合资车型虽然品质更有保障,但在材质、舒适度、特别是科技感上与自主品牌差距已十分明显,用一个词来讲就是“廉价的既视感”。如何让自己看起来不再是“屌丝”专属?这是飞度们面临的挑战。

飞度5

第四代飞度显然有备而来,它分为SPORT和CROSSTAR两个不同系列,用来适应不同的用车场景,这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客观地讲,记者此次试驾的潮跑Pro版已是SPORT系列的最高配,但依旧没有配备中控触摸屏,没有降噪玻璃,没有后排魔术座椅,直观看起来配置比较寒酸。但CROSSTAR系列却大不一样,不仅上述几项配置都有,还有车顶行李架、座椅填充也更舒适,这个系列的存在就是为了主打舒适和科技。

如果说SPORT版的低配置形象是为了方便改装迷进行改装,那么CROSSTAR 系列就是直指当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舒适和科技,只不过前提是你愿意多付出一两万元。

为了充分迎合年轻人的口味,第四代飞度在车身颜色搭配、个性化外观设计上也颇费心思。SPORT系列和CROSSTAR系列的外观设计不一样,前者更凌厉运动,后者更偏跨界风格。车身颜色方面,单色车身和双拼色车身分别有6种和4种搭配可选,可谓十分丰富多彩。此外,第四代飞度还提供不同的车身套装,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包括前后杠、尾翼等等,让汽车变成自己DIY的造型。

飞度3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小型车都没有像样的车内空间,这成为A0级车型被消费者嫌弃的一个重要原因。而飞度在车内空间挖掘上很有一套。比如,中控台左右两端的杯架,可以很方便地将水杯随手插入,而右侧的手套箱分为上下两层。在中控台下方还有一个可以放手机钥匙等随身物品的空间,且配有充电接口。CROSSTAR系列后排座椅可以4/6比例放倒,或者将座椅垫折叠,如此操作后车辆的载物空间会变大很多。

两大系列、多色车身、不同外观风格设计、可改装,飞度通过车型内部的细化,某种程度有了一些“定制化”的思路,也无形中扩大了受众群体。总结而言,第四代飞度没有丢掉“平民超跑”的驾驶乐趣,同时也不至于让自己看起来很寒酸的样子。而这,正是第四代飞度给出的一个让人买单的理由——买飞度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时尚。Z世代的年轻人是否认同这一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