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首款国产纯电车iX3预售 47万起与宝马X3共平台

周菊2020-09-16 23: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9月13日,宝马汽车宣布在华生产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宝马iX3正式开启预售,这款车同样是华晨宝马生产的第一款宝马品牌全球化车型。接下来,该车将只在华晨宝马沈阳工厂生产,并在年内销往全球,意味着华晨宝马沈阳工厂将成为宝马全球化生产基地之一。

此次预售的宝马iX3共两款车型,其中领先型预售价为47万元,创领型预售价为51万元。iX3定位中型SUV,这一预售价比同级竞品奔驰EQC稍低,但比蔚来中大型SUV ES8、中型SUV ES6价格均高。对此,华晨宝马内部人士透露,iX3由于某电机部件需要从德国进口,这影响了其价格进一步下探。

宝马iX3的另一个特殊性在于,它是首款诞生于宝马“柔性化生产”平台的纯电动车。早在2014年,宝马曾引入基于全新平台打造的i3和i8 进口渠道,但由于销量不畅,i8已经宣布停产,i3也将于2024年停产。基于此,共线生产iX3被视为宝马新能源生产向务实主义的标志性产品。那么诞生于宝马的柔性生产体系的iX3,是否具有足够的竞争力?

宝马iX3的诞生源自于宝马对市场的一个基本判断——宝马认为,燃油车接下来一段时间内仍将占据非常重要的市场位置。在市场演进的过程中,宝马认为车企应给消费者充分的“选择的权利”,即无论消费者选择何种动力类型的车型,宝马都能够快速生产并交付,柔性化生产恰好能够满足其生产需求。

“与新造车企业相比,我们的路线和出发点是不一样的,宝马希望让消费者来选择他们需要的动力类型,我们则负责满足他们的需求,而新造车企业只提供新能源汽车,它们兼顾的需求比较少。如果让他们生产传统燃油车,恐怕他们目前也不具备这种能力。”宝马内部人士在接受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共线生产”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实现成本的压缩。以iX3为例,其与宝马的X3燃油车同平台生产,不仅可以省下新平台的巨大投资,与燃油车较高的零部件通用性也有助于实现成本降低。但“共线生产”的新能源车也有一些缺点,比如车型设计独特性下降,以及电池摆放受传统车底盘空间影响等。从iX3可以看出,其外形设计与X3有着较高的相似之处,与此前i3和i8自成一派的风格已完全不同。

而对于性能和安全方面,宝马认为通过对电池的创新性研发,“柔性生产”同样可以打造高品质的智能电动汽车。据了解,宝马iX3采用的是宁德时代的镍钴锰811电芯,但为了保证安全性,宝马特意将该电池的能量密度进行了调低,该车NEDC续航里程为500km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华晨宝马是国内少有的自主PACK生产电池包的主机厂,这使其可以灵活地对电池进行性能优化和匹配,以更好的保证电池的安全性。

“iX3的电芯是由宁德时代供货的,但是整个电芯的封装、整套控制系统的设计和研发,都是由宝马内部研发团队完成的。我们有多重防控体系来保证电池的绝对安全,电池经过了严格的工艺和技术,保证其安全和高能效率。”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由于需要兼顾消费者各种类型的需求,以宝马为代表的大车企集团普遍面临这一个问题,那就是无法完全不顾投入产出效益的在新能源汽车上进行布局。目前,许多跨国车企都采用油电车型“共线生产”的方式在中国推出新能源产品,包括大众、丰田、本田、PSA,以及早期的奔驰等。且部分“共线生产”的新能源车型取得了较好的市场表现,如此前基于宝马5系列开发的插电混动车型,其月销量已接近2000辆。

但随着竞争的推进,新的变化正在产生,有车企开始针对新能源汽车开发全新平台,其中就包括宝马的竞争对手奔驰和奥迪。资料显示,奔驰的下一代EQC将基于全新的电动驱动平台打造;而奥迪针对新能源汽车有不止一个平台,包括MLB evo、MEB,以及和保时捷合作的PPE和J平台等。其中,奥迪e-tron就诞生于MLB evo平台上。

而宝马对于是否推出新的电动车专属平台,其内部似乎仍存在争议。今年早些时候,有外媒报道,宝马工会对宝马“共线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做法有所不满,要求宝马推出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专属平台,以和特斯拉等新势力竞争。对此,华晨宝马一位德方内部人士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宝马的新能源汽车路线没有改变,但不排除未来会推出新的生产平台,“不过就算是推出新的平台,也仍然会是适用于各种驱动类型车型的生产。”该内部人士表示。

无论以何种方式生产,新能源将成为宝马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根据规划,到2023年宝马将在全球提供25款新能源车型。目前,宝马已在全球售出超过50万辆新能源汽车,其计划到2021年底数量翻倍,到2030年达到700万辆,其中,中国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将继续成为宝马的布局重点。而实际上,以i品牌为开端,宝马早已经有成熟的技术,只是在等待机会而已。

在9月13日,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已正式启动,宝马在中国的动力电池产能翻番。而在充电便利性方面,此前宝马已与国家电网达成战略合作,到2020年底宝马将为车主提供超过27万根充电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