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及时信披、推介信托计划时夸大经营业绩中建投信托被罚款45万元

蔡越坤2020-09-17 14: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9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披露了一则行政处罚信息。其中,处罚信息表示,中建投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投信托”)存在未按监管规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推介信托计划时存在对公司过去的经营业绩作夸大介绍的情况。

1

浙江监管局表示,根据《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银监会令2009年第1号)第五十条;《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银监会令2009年第1号)第四十八条,对其罚款人民币45万元。

对此,记者拨打了中建投信托年报披露电话,截至发稿尚未接通。

此前,8月31日,中建投信托公告公司董事长进行了变更。中建投信托表示,经公司2020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和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报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任职资格核准(浙银保监复〔2020〕568号),公司董事长由王文津变更为刘功胜。根据《中建投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规定,董事长刘功胜为公司法定代表人。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中建投信托的财报数据显示,其净利润自2017年以来逐年下降,2019年不良率飙升。

中建投信托年报显示,2017年到2019年,中建投信托净利润分别为9.9亿元、9.16亿元、8.8亿元。根据中建投信托2019年年报,在合并口径下,中建投信托营业收入24.23亿元,同比增长24.06%;实现净利润8.80亿元,同比减少3.68%。

另外,从信托赔偿准备金的提取、使用和管理情况方面来看,2019年信托赔偿准备金数额增加了4440.01万元,期末数为约3.4亿元。自营资产经营情况方面,不良率由2018年年底的4.14%大幅增至期末的15.06%;此外,信托资产运用与分布表显示,投向地产和基础产业项目分别占据前两位,分别为46.71%和12.61%,二者相加将近70%。

据中建投信托官网披露,公司始创于1979年,总部位于杭州,前身为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国投”),是国内最早经营信托投资业务的公司之一。2007年4月,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投”)收购浙江国投的全部股权;同年11月,更名为“中投信托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6月,公司更名为“中建投信托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5月,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建投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亿元。

截至目前,中国建投持股90.05%,建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95%。据中建投信托2019年年报,截至2019年末,中建投信托总资产103.74亿元,净资产83.45亿元,信托资产规模1800.96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