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乐课堂聚焦K12赛道:完成C轮4000万美金融资主打下沉市场

李静2020-09-17 17: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9月16日,中小学在线教育平台“乐乐课堂”宣布完成C轮4000万美金融资。该轮融资由一家来自于美国专注于教育科技领域的风险投资Owl Ventures 领投,晨兴资本、光速中国、新东方产业基金及蓝驰创投等老股东跟投。乐乐课堂创始人兼CEO毛颖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在人才、内容研发、技术等方面的战略投入。

成立于2014年的乐乐课堂是一家中小学互联网个性化学习平台。课程由一批毕业于清北组成的师资团队,打造的以3分钟短视频讲解传统老师一堂课传授知识点的教学方式,至今已覆盖小初高全版本全学科80%以上内容。“乐乐轻课”为其旗下主要产品,主打录播双师模式帮助三四线城市及以下县乡镇上百万家教培机构,解决“缺老师、不提分”的痛点。

据毛颖介绍,融资代表了资本市场对于乐乐课堂商业模式和团队的认可。乐乐课堂在2018年产品模式完全跑通的基础上连续两年实现盈利。与此同时,扎实内容基础,以内容为载体,降低三四线城市缺乏优质教学资源的门槛,并最终形成正向反馈。

在教育行业,K12(一年级-高中阶段)是目前最热赛道之一。2014年,乐乐课堂推出第一款C端产品——天天练,把从小学到高中80%的知识点,浓缩成3到5钟知识点短视频,再辅以题目巩固,实现“教、学、练”闭环。后又上线的大语文、名著以及数学思维等内容。目前,该公司已完成K12教育赛道核心布局。

与其它教育企业把一线城市作为主攻点,待根基站稳后又继续向下沉市场辐射不同,乐乐课堂从2016年就把目光放在了三四线城市。毛颖说:“下沉市场拥有全国80%的中小学生,但大量优秀的师资和教研人员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下沉市场广大家庭对高质量教学资源的刚需和渴求,与他们可接触到的优质资源之间存在严重不均衡的情况。”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三线级以下城市聚集着1.3亿中小学学生,对应的K12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为80.3%,而二线城市这一数字为13.2%,一线城市仅为6.5%,广阔的市场空间也给了该公司充足的想象。

2016年乐乐课堂开始了教育下沉的探索,在山西榆次开办第一家线下直营示范中心。此后,又向多个三四线城市布局。2019年初,在经过足够时间的本地化教研积累和三年K12教育下沉实践后,乐乐课堂推出了——乐乐轻课。课程模式主打“名师录播双师”模式,通过线上标准化的名师录播和线下老师结合的教学方式,将清北名师课程提供给当地教培机构。

在毛颖看来,想做好教育下沉,必须要到下沉市场去开校,把本地化教研、招生、运营、教师培训等所有环节都摸索一遍,模式走通了、效果验证了,才能真正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去服务广大的学生和用户。截至目前,乐乐轻课已经与全国超过4000家教育机构达成合作。

经过此轮融资,对该公司之后发展,毛颖称,“未来将继续加大在人才、内容研发、技术等方面的战略投入。从我们核心业务说,乐乐轻课仍然是乐乐课堂的重中之重,因为它的市场是三四线城市上百万家中小教培机构,覆盖了将近1.4亿中小学生,教师数来说也是千万级的,所以这个市场天花板很高,乐乐课堂愿意跟所有机构结成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共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