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疫情速递 | 云南瑞丽:规定时间内,外籍人士核酸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2人篡改核酸检测报告从菲律宾回国

柳旭晨2020-09-17 17:44

【国家卫健委:9月16日新增确诊病例9例 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9月1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4例,陕西2例,河南1例,广东1例,云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国家卫健委:鼓励疾控机构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鼓励疾控机构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的通知。通知提出,各级疾控机构要积极提供核酸检测社会化服务,确保愿检人群能及时接受检测。要按照检测规范要求,做好实验室质控工作,保证检测质量。此外,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省(区、市)应当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加大配套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着力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  

【云南瑞丽完成1.3万余人核酸检测 结果均为阴性】据微信公众号“云南发布”9月16日消息,瑞丽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以来,截至16日13时30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累计完成采样80311份,并全部送检。16日计划完成采样12万份。经过24小时不间断采样,目前已完成核酸检测13182人,全部为阴性。  

据云南瑞丽市政府网站9月16日消息,瑞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致在瑞丽外籍人士的一封信(中英缅文版)》。信中明确,从9月15日8点30分开始,本着一视同仁的原则,无差别地对市区全员,包括在瑞丽生活工作的全体外籍人士,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费用由瑞丽市政府承担,政府规定检测时间之后将由个人承担检测费用。  

【2名回国人员将核酸阳性报告改为阴性 中驻菲使馆:已通报公安部门】据微信公众号 “菲律宾领事保护”9月16日消息,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近期根据国内通报,对从菲律宾回国的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进行逐一复核和倒查。经查验,发现其中唐某、余某的原始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此二人通过窜改原始检测报告的方式,将阳性结果改为阴性,骗取核酸码乘机回国。这种公然违反中国防疫法规的做法,对同航班其他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健康安全造成很大危害,也给国内防疫工作带来干扰,是极不道德、极不负责的行为。目前,使馆已将此二人核酸检测造假情况通报国内公安部门,将追究有关人员相应法律责任。  

【云南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云南卫健委消息,9月16日0时至24时,新增境外航空输入确诊病例1例。新增确诊病例信息:女,22岁,学生,中国籍。9月12日从雅加达乘机自昆明机场入境,入境时体温正常,海关采样后按闭环管理要求由专车直接转送至指定隔离点集中隔离观察。13日,血清抗体检测结果阳性,即用负压救护车转送至定点医院隔离观察。16日采样复查,血清抗体检测结果阳性,专家根据流行病学史、实验室检测结果及临床表现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印度尼西亚输入)。  

【宁波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宁波卫健委消息,9月16日0时至24时,宁波市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述2人密切接触者均落实集中隔离观察。宁波市无密切接触者。  

【广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广西卫健委消息,9月16日0至24时,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中国籍,为入境国际航班检疫中发现,该名无症状感染者入境后全程严格规范闭环管理。  

【深圳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 据深圳卫健委消息,9月16日0时至24时,深圳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中国籍,从俄罗斯返回。入境后即被集中隔离,后转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观察治疗,情况稳定。  

【浙江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据浙江卫健委消息,9月16日0时至24时,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印度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  

【青岛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据青岛卫健委消息, 9月16日0时至24时,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中国籍,由菲律宾马尼拉乘坐CA180航班于9月15日抵达青岛流亭机场。  

【上海新增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卫健委消息,9月16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4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来自阿联酋1例,来自厄瓜多尔1例,来自新加坡1例,来自美国1例,来自菲律宾1例。  

【河南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河南卫健委消息,9月16日0至24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各1例(均为境外输入),无新增疑似病例。解除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3例,正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67例(均为境外输入)。  

【广东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9月16日0时至24时,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广州报告,来自坦桑尼亚。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5例,广州报告2例,分别来自肯尼亚和缅甸;深圳报告2例,来自俄罗斯;佛山报告1例,来自新加坡。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  

【香港新增9例确诊病例,其中3例本地确诊病例源头不明】据北京日报消息,9月17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称,截至今天凌晨0时,香港新增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3例为输入性病例,6例为本地病例,累计病例达4994例。本地确诊病例中,有3例与之前的确诊病例有关,3例为源头不明的病例。  

【十一能出去浪吗?张文宏: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仍有风险】据北京日报消息,9月16日晚,原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泉灵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对话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面对“‘十一’能出去浪吗?”这一问题,张文宏解释称,国内因为抗疫策略的关系,整个疫情控制非常好,全国各地已接近一个月没有本土病例,但最近境外又输入了病例。这就意味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仍有风险。  

(经济观察网记者 王俊勇 柳旭晨 实习记者 王卓丹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