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要闻回顾 | 国常会:支持民企参与重大铁路项目建设和客货站场开发经营;人社部:网络招聘不得含有性别等歧视性内容

窦亚娟2020-09-17 20:16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加快电网企业剥离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推动油气基础设施向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开放。支持民企参与重大铁路项目建设和客货站场开发经营。推动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进一步向民企开放。确定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的措施,持续优化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环境。下一步还要加快实现新生儿入户、社保参保缴费查询等“跨省通办”。要优化线上办理方式,使“跨省通办”便捷、易操作。加快电网企业剥离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

商务部: 2020年1-8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804.5亿元人民币(折合684.8亿美元),同比下降2.6%。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9469.4亿元人民币(折合1349.7亿美元),同比增长7.3%;完成营业额5581.1亿元人民币(折合795.5亿美元),同比下降10.2%。截至9月16日,全国各地已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消费促进活动1400多场。 此外,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各地主要参与企业还将开展1300多场上下游、产供销、内外贸企业广泛参与的促消费活动。

发改委: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落实,以中小企业为重点,就已出台的各类纾困帮扶政策落实落地落细情况与相关部门座谈交流。下一步,发改委将认真研究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好政策等储备,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推动已有政策落到实处,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

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鼓励疾控机构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的通知。通知提出,各省(区、市)应当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加大配套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着力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各省(区、市)可结合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和自愿检测需求量,设立疾控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工信部:将推动提升疫苗生产工艺水平,提高疫苗供应保障能力。一是研究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推动增加疫苗研发和产业化投入。二是统筹整合现行医药储备资源,科学调整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健全完善国家公共卫生储备专项。三是研究利用市场机制引导企业联合重组,鼓励疫苗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原料药生产基地认定标准和工作程序,支持地域空间独立、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区域建设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

人社部发布《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用人单位向网络招聘服务机构提供的单位基本情况、招聘人数、招聘条件、用工类型、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劳动报酬等招聘信息,应当合法、真实,不得含有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方面的歧视性内容。

全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50万个、5G终端连接数突破1亿,到今年底5G基站将超过60万个、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截至8月底,全国5G用户数已超过1.1亿,近几个月的单月用户增量都超过1000万;今年1-7月,全国5G手机累计出货量为7750.8万部,占到同期手机出货总量的44.2%。

长三角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方案近日出台,国庆假日运输期间预计发送旅客2222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202万人次,客流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6.3%。铁路部门在启用图定高峰线的基础上,计划增开94对旅客列车满足高峰客流需要。据悉,今年国庆黄金周铁路运输期限为9月28至10月8日共计11天。预计国庆运输期间发送的短途客流占比超过八成。

中汽协:9月上旬,11家重点企业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2.9万辆和53.9万辆,产量同比增长17%、销量同比下降8.5%。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62.6万辆和48.5万辆,产量同比增长13.3%,销量同比下降10.6%;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了10.3万辆和5.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5.6%和16.8%。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