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备战业绩排名集中调仓现踩踏,白马龙头跌势未止

周一帆2020-09-17 23: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9月17日,两市股指早盘震荡走软,半导体板块午后猛烈拉升助力指数脱离低位,上证指数一度翻红,但权重股疲软对市场形成压制。机构抱团持有的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医药生物板块中的白马龙头跌势未止,热门股票贵州茅台(600519.SH)、恒瑞医药(600276.SH)、迈瑞医疗(300760.SZ)、片仔癀(600436.SH)、海天味业(603288.SH)全天分别下跌3.16%、3.84%、3.22%、3.96%、1.58%。

实际上,近期,在大盘持续震荡的市场环境下,多家机构重仓股出现调整。消费、医药、科技三大板块在今年上半年一直是备受机构资金青睐的赛道。但七月中旬以来,这三大板块几乎同步进入回调阶段,尤其是科技和医药,回调幅度明显,且该调整短期内仍未有结束迹象。

粤开证券分析师李兴告诉记者,近期多家机构抱团股大幅下跌背后,除了个股基本面原因之外,主要是部分机构抱团股前期涨幅较大估值较高,存在调整需求,导致部分机构集中调仓换股出现踩踏,叠加前期低价股炒作成风,资金跟随热点板块轮动,增量资金流入边际放缓,相关板块受到冲击。

在开源证券看来,本轮基金重仓股估值修正,源于贴现率上行和长期增长预期下调,公募基金负债端的波动让两种力量形成共振。站在当下,过去8个月流动性的正向循环即将面临考验:负债端波动的压力和认知的分化将导致专业投资者面临组合资产的重新审视。可以认为,公募重仓股的调整正是分化的开始。

除此之外,也有券商分析师表示,随着三季度接近尾声,部分公募基金经理需要考虑业绩排名,在所持重仓股估值偏高、后市调整风险明显高于上涨概率的背景下,提前获利了结便成为他们重要的调仓思路。历史经验证明,提早调仓的基金,其遭受的抛售股票的冲击成本相对较小;一旦基金重仓股下行趋势形成,持仓量较大、稍晚抛售的基金就可能承受较大的冲击,其净值会受到显著影响。

“笼统来说,从投资目标看,有的机构是做相对收益的,有的机构是做绝对收益的。对于做绝对收益的机构来说,因为3月份以来确实积累了较大的获利盘,他们可能存在短期内兑现收益的冲动,但如果把这个归结为‘抱团股杀跌’,我觉得也不太合适。”海富通公募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施敏佳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目前部分基金经理正在将布局低估值标的作为四季度的防御手段。在他们看来,市场震荡、估值收敛,这个时候降低风险偏好,加仓一些更具防守特征的标的,是更有利的选择。适当地押注低估值标的,来对成长股可能出现的回撤风险进行对冲。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宏观流动性不会出现系统性收紧,同时以公募基金为主导的机构增量持续入市、股市流动性充裕情形之下,当前市场大逻辑并未发生变化,符合机构审美的白马龙头也将持续获得机构资金趋势性增配。

国盛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7月底,仅偏股公募基金净流入规模便已达到6000-7000亿元,其中7月偏股基金发行创单月历史新高,单月净流入近2400亿元,而8月市场即便遭遇调整,新发规模也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不难看出,当前市场正处于一个由散户直接持股向间接持股转变,居民资金通过公募基金、保险等产品间接增配权益资产,机构增量资金持续入市的趋势性进程中。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记者,近期消费白马股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确实较高,导致存在一定分歧,有一些获利回吐的压力,也出现了较大的回调。但从长期来看,这些企业的品牌价值以及未来的持续业绩增长将消化估值,因此依然值得被坚定看好。

施敏佳强调,站在当前时点看,那些有真正成长性、业绩持续向好的核心资产,还是有所支撑的。中长期保持乐观,短期调整可能反而是提供了投资机会。

李兴对此表示赞同。“对于后续走势,我们认为A股核心资产仍然值得关注,科技板块如新能源汽车、半导体设备等受益于确定产业周期和国产替代逻辑,而消费板块依旧是外资流入的主要方向,目前相关行业个股已调整一段时间,待估值回到合理区间后,可以适当参与。”

杨德龙也进一步补充,每次市场回调都是抄底这些优质股票的机会,这一次也不例外,加之四季度是传统的消费旺季,节日较多,消费股依然会有较大机会。建议投资者可以逢低布局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的消费白马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