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两年增持超亿股,东方雨虹的长期性逻辑

2020-09-18 11:16

据东方雨虹(SZ002271)2020年中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经连续增持,以1.91亿持股数量、12.17%持股比例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仅次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卫国。2018年末,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量仅为2295.81万、持股占比1.54%,两年间增持超亿股。

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是港交所全资附属公司,经营香港的中央结算及交收系统,其所持有的股份为其代理交易平台上交易的H股股东账户的股份总和。长期以来,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所代表的北向资金被市场视为“聪明钱”,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其操作特点为集中持有行业龙头,保持较低换手率长期持股,是价值投资典型代表。

在市场波动频繁剧烈的上半年,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增持东方雨虹,极大说明港资对内地资本市场持续改革的强烈信心、对公司业绩增长能力和长期价值的充分认可。

据东方雨虹(SZ002271)2020年中报显示,公司营收87.83 亿元,同比增长11.07%;归母净利润10.97 亿元,同比增长31.20%;基本EPS 0.76 元。随着地产战略集采模式普及,轨交、旧改等市政项目逆周期上升,防水行业集中程度、龙头市占率将同步提高,营收有望保持高速增长。据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的统计,2020年上半年721家规模以上防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0.2%,利润同比增长19.06%,东方雨虹收入和利润增速远超行业平均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东方雨虹产品矩阵成效显著,多元化发展日益清晰。依托于防水主业优异渠道,拓展特种砂浆、建筑涂料、非织造布、节能保温、建筑粉料等协同性业务,至今保持稳定较高增长,材料销售同比增长27.27%,主营业务其他收入同比增长亦达18.13%,进一步拓宽成长天花板。

随着住建部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产业绿色变革已是大势所趋。2020年7月以来,东方雨虹相继宣布在安徽芜湖、广州花都、保定徐水、海南洋浦、江苏启东、重庆江津6地拟建设绿色建筑新材料产业园,预计投资总额近百亿。响应趋势的同时,东方雨虹正通过完善全国性产能布局,持续加强渠道优势,提升各大区域市场份额,逐步释放行业龙头效应。

新一轮产业周期面前,东方雨虹正迎来质与量的齐升共舞。近年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大幅提升,正是价值投资与长期主义的碰撞结果。随着内陆资本市场的持续开放和国际化,优质投资标的也将穿越牛熊、与国际资本更充分互动,走向良性波动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