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汽车计划登陆科创板募集资金 半年内三家港股车企回归A股

童锋亮2020-09-18 15: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9月18日早间,恒大汽车(00708.HK)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这是自7月27日,恒大健康将主营业务变为新能源汽车,并更名"恒大汽车"后,在造车上迎来的又一新进展。另外,这也是吉利、东风之外,第三家宣布回归登录科创板的企业。

此前9月15日,恒大汽车曾以先旧后新方式引入了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红杉资本、阿里巴巴的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多名投资者,筹集约40亿港元。按照计划,此次融资配售股份总数为176580000股股份,认购股份占目前已发行股份总数约2.04%,占待认购事项完成后经扩大已发行股份总数约2%。而完成配售之后,中国恒大(03333.HK)在恒大汽车的持股比例将降至73.5%。

恒大汽车表示,这次募资让恒大造车的资金更充足。而在完成40亿港元的募资之前,恒大汽车还发布公告称,拟向金碧物业出售间接附属公司恒大恒康及嘉丽泽物业管理的全部股权,广州恒泽对价为4685.67万元,嘉丽泽旅游对价为68.44万元,总对价为4754.11万元。恒大汽车官方表示,出售事项完成后,将集中其资源,致力开发其整车制作业务,全力推进恒驰产品的研发,不断完善产品结构,全面覆盖新能源汽车市场。

恒大正式踏入新能源汽车已有两年多的时间。早在2018年6月25日,恒大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全资持有FF香港与FF美国)45%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而后与FF “分手”后,在2019年1月,恒大又以约64亿元的价格,收购了NEVS的51%股权,曲线获取了造车资质。

为了抓住窗口期,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还以资本换时间为策略,宣布了恒大汽车 “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的造车战略。目前,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已构建覆盖整车制造、动力总成、动力电池、汽车销售、智慧充电等领域的全产业链。同时,许家印还给恒大造车定下了一个不小的目标,希望恒大汽车能在3-5年内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在产品方面,今年8月3日,恒大一口气对外发布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首期6款车型,包括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恒驰6,全面覆盖了A到D级所有级别,以及轿车、SUV、MPV、跨界车等全系列乘用车车型。不过这些产品都距离量产还有一段时间。

在恒大汽车2020年半年报业绩会上,恒大汽车集团总裁刘永灼曾表示,恒驰汽车将在2021年上半年进行试生产,目前恒大汽车正在快速筹建恒驰汽车展示体验、销售、维保修售后服务三大中心,其中恒驰展示体验中心36个、恒驰销售中心1600个、自营及授权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3000个,建立庞大的汽车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网点。

在造车后续投资方面,此前许家印曾表示,恒大计划3年内投入450亿元用来造车:2019年投资200亿元,2020年投资150亿元,2021年投资100亿元。但在业绩发布会上,根据恒大汽车首席财务官潘大荣的说法,在实际投入上,恒大集团2019年投入了147亿元,2020年上半年投入30亿元。同时,其预计,2020年下半年将投入27亿元,预计2021年投入90亿元。因此,从2019年至2021年恒大造车预计总投入294亿元左右。

这与此前许家印的计划投入计划相比有些缩水,外界分析,其中原因之一是恒大自身资金压力大。根据恒大集团发布的半年财报显示,集团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86%,短期偿债压力很大,为了回笼资金缓解债务压力,恒大还在今年9月6日的内部营销会上宣布全国楼盘打7折。而此次恒大汽车决定登陆科创板也是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融资机会支撑造车业务。

相关信息显示,除恒大汽车外,还有一些整车企业也发出过进军科创板讯号,如奇点汽车、威马汽车、合众新能源。在港股的上市公司中,吉利汽车、东风汽车集团两家车企在今年上半年就宣布了登录科创板的计划,目前两家公司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上市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