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性消费还没来 银行消费贷怎么样了?

万敏2020-09-18 16:33

经济观察网 万敏/文 疫情已经控制住几个月了,为什么当初预料的疫后报复性消费始终没有来?——在国新办就2020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了这个问题。9月15日当晚,这个话题迅速登上了微博的热搜榜。

消费信贷行业同样关注着这个问题。消费需求与消费金融的需求息息相关,梳理上市银行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可以看到,个人消费信贷和信用卡的不良率在走高,如果资产端的规模增量难以为继,资产质量的压力将会在下半年更为险峻。而向好的一面是,随着“无接触”式线上贷款模式的加速成熟,银行消费贷的量、质正在快速提升中。

消费贷增长提速

反映到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个人信贷,一般由三个部分构成: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信用卡透支和个人消费贷款,其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规模占比是最大的,其次是信用卡、消费贷。

根据已发布的银行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记者统计了其中数家全国性银行个人消费贷款和信用卡透支情况,如下图:

111

其中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和浙商银行并未披露除按揭贷款外的个人贷款中的具体项目,因此没有列入表中。

可以看到,从存量来看信用卡依然是各家银行零售消费的主要阵地。但半年报显示,多家银行,尤其是国有大行的消费贷款增速正在提速中。

如建设银行,上半年个人消费贷款 2,558.45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 662.57 亿元,增幅 达到了34.95%。信用卡贷款 7,745.95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 333.98 亿元,增幅仅4.51%。

其次是邮储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不含按揭)增速13.2%,信用卡透支增长2.2%。且邮储银行是唯一一家个人消费贷款规模超过信用卡规模的大型银行。

农业银行个人消费贷款较上年末增长 7.6%,信用卡透支仅增长2.1%。

工行的个人消费贷款和信用卡透支则同时出现了小幅的收缩。

股份行中零售业务的两家头部银行,招行和平安,消费贷与信用卡规模则因需求减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招商银行信用卡贷款余额6,522.32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80%。

平安银行“新一贷”余额 1,479.83亿元,较上年末下降 6.0%。信用卡贷款余额 5,125.04 亿元,较上年末下降 5.2%。

从资产质量表现来看,个人消费贷不良率普遍好于信用卡贷款。信用卡市场资深研究人士董峥对记者表示,一方面银行信用卡较早进入市场,粗放式经营多年后,用户风险已经积累较多。另一方面,信用卡与消费贷相比,还兼具支付功能,应用场景更为丰富,也带来了比较多的风险点。

邮储银行半年报中称,疫情暴发后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业务不良和逾期有所增加,但随着疫情趋稳,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持续加强逾期催收和不良贷款核销的执行力度,情况已逐渐好转。

招商银行则表示,疫情冲击仍在释放过程中,个人客户还款能力有所下降,违约概率增加,因此预计零售贷款资产质量仍将持续承压。

银行怎么做“无接触”?

个人消费贷款上半年的增长,与银行普遍加快了“无接触”金融服务的应用有关。在零售信贷的实验田里,金融科技围绕着线上获客、风险识别、秒批放款、智能化贷后管理等方面,极大提高了消费贷的发放速度与效率。

在获客方面,与外部流量较大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的合作,是银行消费信贷扩张的有力助推。

邮储银行半年报中称,网络贷款方面,与腾讯、美团等合作的“微车贷”“邮信贷—美团生活费”等产品陆续上线,进一步拓宽零售信贷业务场景;与蚂蚁金服、度小满金融等合作的“邮信贷—花呗”“邮信贷—借呗”“网商贷”“邮信贷—有钱花”等产品规模快速提升。

而原本就有强大的客户和销售渠道的银行,更在整合升级内部资源,加强数字化营销方面下功夫。

如农行半年报中称“以线上获客为重点,全力推进个人消费贷款‘扩户’工程”。全面推进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深化数字化经营理念,升级数字化经营工具,创新数字化营销模式,加速数字化场景布局,全面提升客户体验。依托“零售业务智慧大脑”,“数字人”直接营销客户 6.2 亿人次,累计实现销售 2.17 万亿元。数字化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累计实现销售 1.64 万亿元,日均销量是去年全年的 2.96 倍。

建行上半年推进新零售领域生态建设,从用户-客户 管理、营销、产品、服务多维度对用户经营提供支持,推进新零售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转型。于 6 月末,集团科技类人员数量为 10,940 人,占集团人数的 2.98%。

面对疫情对零售客户的收入带来的复杂影响,各家银行在风控方面更强调大数据的作用。

招商银行表示,零售贷款在风控模型上,不断提升自建模型效果,引入机器学习算法和模型,推动风控模型对全流程、全产品的覆盖;在客群选择上,坚持选择稳定行业和职业、有稳定收入的优质客户为主要获客来源;在数据融合上,搭建大资信平台,融合内外部客户标签,丰富风险识别维度,形成客户风险统一视图,为客户进行精准画像;在审批策略上,借助量化风控技术,严格设置审批策略;在核额策略上,充分考虑客户的杠杆率,利用月供收入和资产负债模型,合理核定授信金额。在提升贷后管理能力方面,一是加快建设数字化贷后管理体系;二是摸清客户资产负债情况,分类施策,加强贷后预警管理,加快清收处置,确保资产质量平稳。

银行消费贷或进一步降价

各家银行并未在半年报中详细披露个人消费贷的营收情况,但年初以来,已有多家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打出“降价”揽客的牌。如工行线上信贷产品“融e借”统一执行年利率4.35%,利率甚至低于个人住房贷款;招行“闪电贷”,客户可领取年利率3.78%的预约券等。尽管这些活动均有时效性并仅针对少数客户,但大银行的资金成本优势可见一斑。

在9月9日的北京服贸会“金融大讲堂”中,同盾科技副总裁李伟东指出,消费金融中人群的过度下沉和过度授信这两个部分需要引起关注,把控好风险。线上获客成本因为流量入口集中的情况,价格很难降下来。但是在乡村经济、县域经济中,疫情倒逼中小银行特别是农商行开始了数字化转型,更有能力去服务当地的小微企业和三农等人群,这方面的成本是有机会降下来的。但也还需要国家相关的扶持政策。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9月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本文开头的记者提问时表示,整体来看消费恢复是在稳定进行,特别是餐饮消费收入降幅明显收窄,说明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条件下,大家消费愿望明显增加。目前出国旅游停滞,但也带来国内中高端旅游增加,一些热门景点出现一票难求状况。随着居民就业保持稳定、收入增加,国内消费环境改善,特别是疫情有效控制,后期消费是有希望继续恢复的。

但对于银行来说,消费复苏的速度或仍难以提供足够大的消费信贷需求,精细化运营、差别定价,做好存量用户的综合营收规划,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