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疫情速递 | 钟南山:今冬明春,新冠疫情可能会继续存在;中国已成立国家新冠病毒中心;11款新冠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王怡迪2020-09-18 18:22

【国家卫健委:917日新增确诊病例32例、无症状感染者20例,均为境外输入】据国家卫健委消息,9月17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陕西13例,上海12例,天津3例,广东3例,福建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0例(均为境外输入)。

【所有在瑞丽中外人士一视同仁 核酸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据云南发布9月17日消息,为切实做到瑞丽市城区全员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在采样过程中所有在瑞丽的中外人士均一视同仁,费用由政府承担。同时,实行有奖举报制,鼓励居民、企业、社会各类组织举报未检测人员,经查证属实后,报经指挥部审批同意,及时给予每人500元的奖励。

瑞丽目前共有16支队伍1196人投入核酸采样和实验室检测工作,核酸检测能力从之前的日均2500份提高到25万份。截至17日15时30分,已完成核酸检测95362人,全部为阴性。瑞丽市进一步增加封控点,依托1000余个监控探头,24小时不间断视频监控重点通道。“水陆空”三合一管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海关总署:从印尼进口的一批冻带鱼外包装阳性】据海关总署网站9月18日消息,因从印度尼西亚进口1批冻带鱼1个外包装样本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根据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103号的规定,全国海关自即日起暂停接受印度尼西亚PT.PUTRI INDAH(注册编号为CR010-02)水产品生产企业产品进口申报1周,期满后自动恢复。

【陕西新增1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据陕西卫健委消息,9月17日时至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3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8例。陕西新增报告1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中,10例为9月16日由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经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至西安U63763航班乘客、2例为9月17日由尼日利亚经阿曼马斯喀特至西安OV9102航班乘客、1例为9月13日由安哥拉罗安达经葡萄牙里斯本至西安JD430航班乘客;新增报告8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为9月16日由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经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至西安U63763航班乘客。9月16日U63763航班、9月17日OV9102航班、9月13日JD430航班到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航班全部人员落实海关检疫、核酸检测、点对点转运、隔离诊疗、隔离医学观察等闭环管理措施,无陕西省内自行活动轨迹。9月13日JD430航班一名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转为确诊病例。

【上海新增12例境外输入病例】据上海卫健委消息,9月17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12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病例4-12为中国籍,在菲律宾工作或生活,乘坐同一航班,9月16日自菲律宾出发,当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期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广东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据广东卫健委消息,9月17日0时至24时,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广州报告,分别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科威特、缅甸。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广州报告,分别来科威特和印度尼西亚。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新增出院4例。

天津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2】据天津卫健委消息,9月17日0时至24时,天津市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境外输入)。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累计排查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378人,尚有395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福建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据福建卫健委消息,9月17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为美国输入(福州市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哈萨克斯坦输入(厦门市报告)。

【江苏新增4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江苏卫健委消息,9月17日0时至24时,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4例。截至9月17日24时,江苏省正在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的无症状感染者9例,均为境外输入。尚有292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四川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四川卫健委消息,9月17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该患者9月16日自菲律宾马尼拉乘机抵蓉,9月17日核酸检测阳性。目前,四川省尚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3例,均为境外输入。

【广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广西卫健委消息,9月17日0至24时,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该患者为中国籍,为入境国际航班检疫中发现,入境后全程严格规范闭环管理。

【重庆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重庆卫健委消息,9月17日0时至24时,重庆市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尼泊尔输入)。截至9月17日24时,重庆市尚有无症状感染者15例。

【疾控中心:我国已成立国家新冠病毒中心】据中国青年报9月18日消息,今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中关村论坛上发表演讲时透露,目前我国已成立国家新冠病毒中心,以便更好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高福介绍,新成立的国家新冠病毒中心将负责收集病毒、基因组序列,进行新冠疫情防控相关的培训、国际合作、协调全国活动、制定国家标准等工作。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我国已有11款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据北京日报消息,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20中关村论坛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透露,目前已有11款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4款进入3期临床试验。

【钟南山: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继续存在或发展】据北京日报消息,9月18日,钟南山表示,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继续存在或发展。新冠肺炎患者在出现症状前5天及后5天传染性最强,同时重症患者的致死率很高。在预防层面,钟南山认为,群体免疫应该通过大规模接种疫苗的方式来实现,大规模接种疫苗需要大约1至2年的时间,这需要全球各国大合作。

钟南山介绍,我国已有多款新冠疫苗通过了一期、二期的临床试验,但由于中国目前病人较少,中国已与全球40多个国家保持合作,已获批在巴西、印度尼西亚、阿联酋、巴林、俄罗斯、秘鲁、阿根廷、孟加拉国、摩洛哥等国开展三期临床试验。

【陈薇:当前新冠病毒突变对疫苗的影响微乎其微】据北京日报消息,9月18日,陈薇表示当前病毒突变点位是D614G,位于B细胞抗原区,该突变对该区域结构影响很小,其与受体结合区域的距离相对较远,对抗原性影响有限,因此,这个突变对疫苗的影响微乎其微。另外,针对55岁以上人群,团队即将围绕疫苗开展更大规模的临床试验。

(王怡迪/文 实习记者 王卓丹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