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边来了一头驴

苏小张2020-09-18 19:50

苏小张/文 这几天,一头驴完成了超越人类的进化。

在9月17日的云栖大会上,阿里达摩院院长、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峰说,这是一头“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驴。阿里赐名小蛮驴。

据说,这头驴具有类人认知智能,大脑应急反应速度达到人类7倍。也就是说,它的智商顶得上7个正常人。很多人已经等不及了,喊话说,是骡子是驴出来溜溜。

小蛮驴的第一个应用战场是菜鸟驿站,这是阿里投资3000亿打造的最后一公里物流快递网的最后触点。它的出现,意味着阿里对传统快递物流的数字化改造即将完成。但过程的挑战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最清楚,用7年时间改造传统快递巨头并非易事,人家原来钱挣得好好的,你上来又改造又要数据又重建系统,凭什么?

外部环境更关键。这七年,中国年快递包裹量从90亿件飙升到超过700亿件,现在,每天都有2亿个包裹在传递,这对传统快递系统是一个极大考验,系统会不会崩掉不说,单是成本都难以支撑。

除了小蛮驴,无影云电脑,阿里还放出了一头犀牛,据说,这是一头重置需求和生产顺序的犀牛,可以将海量的需求数据分析打包成生产订单,分发给制造企业,也就是所谓C2M。听起来很拼多多对不对?

这么多新物种集中发布,让人产生了短时的眩晕感。这些东西怎么就一下子纷纷出笼了呢?2016年10月,马云首次在云栖大会上提出“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能源、新技术”,4年过去了,阿里生态下的蛋开始破壳了。

这其中,技术是根本。没有强大的技术护底,再好的基本盘也有崩裂的时候。问题是,裂纹出现时,你是不是做好了准备,否则就算是群狼也会很被动。

9月15日,华为芯片被全面断供了。华为手机业务负责人余承东说,华为高端麒麟芯片手机即将成为绝唱,9月15日之后,再也不会含有麒麟芯片的高端手机生产了,华为MATE40也就是华为最后一款麒麟芯片的手机。

很多人说,绝版,再贵都买。很多人说,坚决支持中国芯。

从产业链角度说,大洋彼岸一个动作,造就一个绝版手机,不算什么新鲜事。比这更糟的是技术的绝版。专家们纷纷给华为支招,煨鸡汤,怒其不争地痛斥中国芯片产业扶不起的也大有人在。情绪归情绪,但这样的极致考验,困住的仅仅是华为这匹狼吗?

国际竞争,追赶者被老大踩踏都是常态,有的能绝境重生,有的一蹶不振。产业发展不是喊号子搞运动。长远看,举国芯片战略,需要做的还有很多。这些年,很多产业政策不断出台,光半导体行业就有不少,但人们常常混淆了政策的动机和结果。政策的好坏应该根据它们带来的激励,而不是根据实施政策愿望来评价。一个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和振兴极为复杂,因为产业通常是系统性相互作用,而不是单向不变的因果关系。所以,产业生态很重要。一个好的生态,不干预、不折腾、不摇摆,是狼是驴自会生长。

互联网公司都喜欢用动物做自己的家族徽章,什么蚂蚁、企业、狗,偶有一个跳出三界的,在一堆三角形里填进去胸罩、红酒、钢琴等物件,围成一个心形,正中间就写一个赤身裸体的“拼”字,太直给了。每个人都有被欲望围猎的权利。

在很多方面,动物和人都是相通的,比如病毒。近日,继新冠肺炎之后,兰州兽研所又给大家上了一课。

根据当地官方信息,截至2020年9月14日,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累计检测21847人,初步筛出阳性4646人。据报道,这个“布鲁氏菌病”,发病后1-3个月属于急性期,此时的诊断和治疗非常重要。一旦布病转为慢性,严重者会丧失劳动能力。

这个病本来是猪牛羊身上的,因为“一次意外的偶发事件”,跑到了4646人身上。根据当地官方说,2019年12月,国家、省市专家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就已经有了调查认定结果。

这件事的源头在中牧兰州生物药厂,风把病毒吹到了兰州兽研所,接着越来越多的兰州市民开始惶恐不安。这场风已经刮了将近一年了,当地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了,为什么人们心里的风还没有消歇呢?

上周,各大高校先后开学了。几百万学子,经历了那么多,终于走进了大学。真希望这些青葱好奇、充满求知欲的年轻人,不再被无辜的风吹到,真希望未来等待他们的是一个自然勃发的生态系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