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破圈 光大搭车滴滴

万敏2020-09-19 09: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9月18日,记者获悉,滴滴金融与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大理财”) 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在17日出席了签字仪式。

张旭阳不仅是2004年中国国内首款银行理财产品之父,还曾于2016年至2019年在百度旗下金融平台供职,在其回归光大重掌理财子公司后,曾多次提出“智能金融”的概念,重视金融科技对资管理财行业的作用。

光大理财子公司成立于2019年9月,是股份制银行中首批获准筹建、首家获准开业、首家成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从近日披露的银行半年报中各家理财子公司经营情况来看,它的表现较为活跃。

而市场对各家理财子公司的疑惑仍在于,它们能否打破银行理财产品同质化的僵局。此次选择滴滴金融作为合作伙伴,或许将成为银行理财子“出圈”的开端。

从用户需求出发定制产品

数年前开始,银行业的高层就普遍呼吁,银行应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围绕用户需求提供服务、设计产品。然而知易行难,在理财子出现前,银行资产管理部入池资产、设计产品,再交由本行零售部、公司部等渠道部门进行销售,本质上是一种“以产定销”,不同需求人群在理财收益、期限、流动性、风险等级等要素上的偏好差异很难在产品层面得到充分展现。

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产品设计、销售方面,加强多元化资产配置、探索主题理财产品和主动管理策略,是理财子公司差异化展业的重要方向。

据滴滴方面透露,近期滴滴金融联手光大理财子以及更多头部资管机构,主推申赎灵活、低风险的活期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可以说是为疫情期间的全社会广大零工人群量身打造,可以帮助滴滴司机实现工资收入随存随取、灵活便利、收益稳定。

一位商业银行零售金融人士对记者表示,“零工人群”,这一群体的资金流动特点、风险偏好等显然与中产、白领等群体具有很大差异,也是过去常被忽视的重要社会成员。在疫情后期,可能还会有更多人的收入方式向零工化转变,抓住这部分人群的需求,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

目前,滴滴拥有注册司机数量在1500万名以上,注册用户数量超过5.5亿, 对于光大理财来说,这些高活跃度的互联网用户,或将带来更多的理财购买力。

截至目前,已有36家银行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及理财孙公司,包括6家国有行、10家股份行、17家城商行、3家农商行。近期披露的银行中报显示,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经营数据的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年内全部实现盈利,其中,招银理财以15亿元净利润居首,农银理财、中邮理财、交银理财净利润也超过3亿元。光大理财总资产51.98亿元,净利润0.21亿元。

与零售网点占有优势的国有大行、招行等股份制银行的理财子相比,光大理财显然对产品和销售的关系应该有更为新颖的、系统性的考量。

滴滴走进金融视野

近两年,滴滴的金融业务开始发力,2018年2月,滴滴金融部门升级为金

融事业部,2019年年初,“金融服务”频道在滴滴产品端上线。滴滴目前已取得了支付、网络小贷、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保险代理等5块牌照,涉及货币基金、保理、保险、汽车融资租赁、消费信贷等业务。

滴滴在市场上被广泛认知,是其作为出行服务商,对其能否在金融服务板块顺利打开局面,业内还多在观望。近日,滴滴先后与上海银行、光大理财达成合作,市场十分关注金融机构与线上场景方合作在拓新客、拓新资方面的价值。

上述银行人士认为,滴滴不是一般的场景服务机构,其背靠本地生活,依托实体产业,在向金融业务转化过程中形成的每一笔交易,都与人、与车紧密连接。滴滴平台上活跃的各类租车公司本身具有融资需求,其面向个人用户开放租车、买车的业务模式也会形成相应的资金需求,这为打通滴滴与金融机构的资金端合作与资产端合作开辟了更多思路;围绕滴滴生态中的优质资产,ABS等合作也将“呼之欲出”,进一步激活当下的资产证券化市场。

张旭阳则表示,滴滴作为领先的一站式移动出行和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拥有丰富的高频消费场景,双方合作将有助于进一步打造创新产品,提升用户的产品体验,实现随时、随地、随人、随需的理财服务。

根据公开披露信息,滴滴用户将可在滴滴侧选投由银行机构代销、光大理财子公司发行和管理的相关产品,为其投资理财提供更多的个性化选择。对于滴滴来说,可以为互联网场景服务机构拓展业务半径、进军金融服务“开局面”;也为金融市场挖掘潜力用户和优质资产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但目前看来,各种合作仍处于框架构建的阶段,在市场的实战结果如何,出行场景与金融需求之间的匹配度仍然留有悬念,有待验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