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无人驾驶开进广西地铁

王雅洁2020-09-19 10:4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雅洁 起点那洪,一路驶向东北,来到四塘,途径那洪片区、江南片区、邕江北侧片区及四塘片区,串联起广西南宁西南至东北方向的最关键交通要塞,最终勾勒出打通邕江两岸经济与交通发展的绵延宏图。

这一切,将在广西南宁市轨道交通5号线全自动地铁车辆基地建设全部完工后成为现实。作为该项目的参建方,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八局集团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铁十八局市政公司)将全程见证这场撬动日客运量超70万人次的中国东盟区域交通网络变革。

9月8日,上述项目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这是当地首条尝鲜全自动无人驾驶模式运行的交通线路,也是国内首个集海绵城市、装配式综合管廊、民族特色厂房、智能运维于一体的全自动地铁车辆段基地。该项目通过各系统间联动,实现了列车无人驾驶和车站机电设备的节能运行。

他说:“线路及场段列车运行采用全过程自动控制模式。作业区域100%设置柱式检查坑,作业效率较传统方式有所提高,列车采用全自动洗车设计,洗车时间得以缩短,洗车效率亦会得到提高。”

征拆现场的土方

为满足全自动无人驾驶需要,那洪车辆基地总平布局和库房建筑面积相对增加、牵出线等线路相对增长,基地占地面积724.28亩,相当于70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设40个停车列位。

较常规停车场、车辆段来说,上述无人驾驶项目的建设,无论从占地面积还是功能规模,都是广西轨道交通线网中名副其实的“巨无霸”。

面临上述庞大的施工现场,该项目相关负责人所带领的技术团队,需要同时应对复杂多变的地质形势与当地特有的多雨、高温气候条件。

两年前的今天,正值广西南宁当地的雨季末期,即便是末期,降雨依然没有减弱的迹象,该项目相关负责人所在的团队遇到了两个大土方,这是其记忆中最有挑战性的部分之一:“下了雨之后条件非常艰苦,土方变得黏糊糊的,我们采取建设临时预制路面,土方覆盖等措施。”

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2019年年底,场内单体主要结构全部完成,2020年转入装饰装修施工和机电安装,以及系统施工阶段,2020年8月28号正式接车,标志正式系统连接和调试阶段。

除了土方,该项目团队遇到的挑战还有征拆。

上述依旧在建设过程中的无人驾驶项目,中标以后,因占地较大(62.4公顷),土地构成复杂,且临近国家铁路南防线,遗留征地拆迁问题较多,征地拆迁较为困难。

他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征拆过程中牵涉的户主比较多,回想起来,面对当时那一大片荒地,我们顶着高温烈日四处奔波,被蛇咬、被马蜂蜇是常事。”

为了推动项目尽快施工,也为了保证日后的按期通车,该项目相关负责人所在的管理团队,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帮助完成当地村民的一系列协调及手续办理等征地拆迁业务,提高了工程推进的整体效率,于2018年9月份完成全部征拆任务。

中铁十八局市政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在总结北京燕房线、上海十号线无人驾驶设计经验基础上,此次项目综合运用经验法与系统定量分析法,科学测算走行距离、线路使用频率等参数,合理规划车场线路布局,实现了全自动驾驶区与非全自动驾驶区相对隔离,互不干扰,有效提高了段内作业效率。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线车辆采用全自动运行模式,通过系统联动实现列车、车站机电设备节能运行,降低系统整体能耗。线路及场段列车运行采用全过程自动控制模式。车辆安装车载监测设备和专家诊断系统,对列车故障及时预警及处理,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减少了段内检修作业任务量。

地铁里的4S店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将上述项目中的车辆段比作“4S店”,好比地铁线路的“神经中枢”,亦类似城市公交汽车总站,是地铁车辆停放、检查、保养、调试和修理的管理中心所在地。

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那洪车辆基地由检修与运用两部分组成,建成运营后不仅可以让日夜奔波的列车有一个歇脚之地,更重要的功能是为南宁地铁5、7、8号线配属车辆提供车辆编排、调试、及综合维修等服务。

与全国其他地区的无人驾驶轨道交通项目相比,该项目自有其特点。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中铁十八局市政公司获悉,该项目在总结传统检修作业模式弊端基础上,结合全自动驾驶车辆基地自动驾驶区安全管控要求,创新研发了全自动驾驶车辆基地作业综合管理系统,实现检修作业计划、安全、质量一体化管理。

例如采用多种检测手段和逻辑联锁控制技术,建造出设备自控、人机联控、人员互控的全面立体安全监控体系。实现了作业申请及任务派发信息化、无纸化管理,作业人员进出自动化控制,规范了检修作业过程,实现了作业过程实时盯控和检修过程可追溯。对比常规轨道交通车辆场段,减少了作业任务派发、质量监控、门禁管理、验电接地等各类作业人员。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为了实现工艺上的创新,且节约建造成本,上述项目车辆段采用单牵出线设计,并优化作业线、停留线布置。运用库布置,并结合南宁地区气候条件取消运用库库门14扇;停车列检棚设中间下穿通道,缩短检修人员走行距离,实现作业人员无等待直达作业区,确保人员安全;段内布设综合管廊,全面提升管线检修作业环境,节约场段用地;采用装配式钢网架屋面、装配式检修作业平台、装配式综合支吊架等新型建造技术,减少现场加工工作、节约了劳动力和材料成本。

设计过程中大规模运用海绵车辆基地设计理念,段内设置雨水调蓄池,满足了雨水排放需求的同时兼作景观湖。结合海绵广场、生态停车场、下沉式绿地和雨水花园等设施,实现场地内径流量控制、污染物控制。场段雨水经过收集、净化后用于场段生产及保洁绿化,减少对外污水排放。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待项目完成,该无人驾驶项目的5号线起点为那洪站、终点为四塘站,全线总长32.5km,将成为南宁市西南至东北方向的辅助线,主要承担西南至东北方向的出行客流,可加强邕江两岸的联通,提升城市的对外辐射能力,支撑外围区域的发展。

他说:“虽然该项目目前暂未落成,但从南宁轨道1、2号线相继运用后的情况来看,南宁市区建设用地沿轨道两侧形成十字蔓延趋势,特别是民族大道两侧,高强度的开发带动了城市的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