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高新回复问询函:业绩信息属误读,大股东确有减持需要

刘可2020-09-19 21: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可 昨日(9月18日)晚间,长春高新(000661.SZ)回复深交所问询函,对网传“长春高新子公司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赛药业”)调研的会议纪要”情况进行解释说明。

长春高新表示,公司第二大股东、金赛药业总经理金磊在其与机构交流中提及的金赛药业2020年“7月份同比下滑”情况属实,但其确指的是新患入组人数的下降。他所谈及的“明年纯销25%”数据系指销售统计口径的收入,而不是指净利润,且其没有谈及有关“增长35%下调至25%”的增减变化。并称“基于过去几年金赛药业利润及收入增速关系的考量,在实现2021年生长激素纯销预期增长25%的预估目标基础上,金赛药业2021年的利润增速将会远高于25%这个比例。”

长春高新2019年年报显示,金赛药业是长春高新的核心子公司,其主导产品包括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促卵泡素等。在2019年,长春高新实施完成了收购金赛药业29.5%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使公司持有金赛药业股权的比例由70%增加至99.50%。

市场之所以对金赛药业的业绩如此敏感,是因为金赛药业可称之为是长春高新业绩的“中流砥柱”,据上市公司2020年中报,金赛药业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5.35亿元,净利为11.29亿元,其营收占总营收的64.73%。

在传出“金赛药业预计明年销售目标从约35%降至约25%”、“金磊欲计划在年底减持”等讯息后,长春高新遭到机构抛售,有两家机构当天合计卖出逾3亿元,长春高新单日市值蒸发167亿元。

不过,长春高新在回复函中表示,以上皆是误读。长春高新表示,2020年7-9月份,金赛药业预计实现归母净利8.1亿元,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16.1亿元,在合并报表营业收入占比约71.14%。

金磊在与机构交流中提及的金赛药业2020年“7月份同比下滑”是指的是新患入组人数的下降,新患入组人数下降的原因是由于7月份全国疫情没有结束,所以各地对学生上学以及医院就诊,以及跨地区诊疗的很多限制因素造成的。长春高新表示,目前,新患入组情况受疫情影响的因素正在逐步减弱,新增患者人数也在逐步提升,且持续用药患者人数逐年增加,从而保证了金赛药业整体销售收入的持续增长。

另外,关于“金赛药业明年生长激素纯销目标为25%”的情况说明所谓“纯销”的概念,是一种企业内部管理的考核指标,跟企业的销售收入数据是基本一致的,但因为商业公司库存等因素,会造成纯销考核与销售收入存在细微差异。金磊在谈及“明年生长激素纯销目标”的时“明年纯销25%”数据系指销售统计口径的收入,而不是指净利润,且其没有谈及有关“增长35%下调至25%”的增减变化。

但针对金磊“由于需要交税10亿元,年底还会做减持”等言论,长春高新在回复函中指出,根据2019年长春高新实施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安排,金磊需缴纳近10亿元的个人所得税,其也确有资金需求。截至目前,金磊共持有长春高新逾4652万股,持股比例为11.50%,全部为限售股份。但因其2019年度业绩承诺已达成,在2020年12月底金磊将有26.7412%股份比例的股份解禁。但金磊减持的额度、减持的具体时间和减持的方式应遵守“短线交易禁止”、“大股东减持新规”等监管规则。

长春高新在9月15日发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预计盈利21.71亿元-22.95亿元,同比增长75%-85%,净利润同比上升主要原因为控股骨干医药企业收入增长及金赛药业并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