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销量持续回暖 下半年依然可期

2020-09-21 06:40

江淮汽车28日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公司2020 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6 亿元,第二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亿元,二季度业绩与第一季度相比大幅改善。值得注意的是,从产销总体看,江淮汽车整体表现好于行业。数据显示,上半年江淮汽车累计销量为20.94万辆,同比下降11.0%,降幅低于行业5.9个百分点,自四月以来持续收窄。而根据中汽协公布数据,2020年上半年我国汽车销售1025.7万辆,同比下降16.9%。从细分品种看,江淮汽车货车表现稳健、乘用车持续回暖。

1

此外,江淮汽车商用车强劲增长,乘用车也持续好转。上半年货车销量13.5万辆,同比增长3.5%。其中,轻型货车累计销售10.2万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中型货车累计销售5701辆,同比增长11.1%;重型货车累计销售2.7万辆,同比增长24.2%,表现亮眼。乘用车方面,不断丰富产品矩阵,整体规模效益积极向好。上半年,江淮乘用车实现嘉悦X7、嘉悦X4以及纯电动轿跑iC5等产品投放市场,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而随着产品品质和用户体验不断提升,叠加各地方政策驱动汽车消费潜力释放等因素驱动,江淮乘用车上半年实现累计销售6.7万辆,同比降幅在持续收窄,呈现出较好的恢复态势。在7月成都车展上,新款中大型SUV——X8正式亮相,下半年上市后将进一步丰富江淮乘用车3.0时代的产品线,促进乘用车销量的持续好转。

江淮汽车“跑赢大盘”的背后,正是其对于全面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坚持高水平研发投入的不懈努力。据了解,近年来,江淮汽车坚持“节能、环保、安全、智能、网联、舒适”的关键技术研发路线,每年将销售收入的3%至5%作为研发投入,大力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运用,强化核心技术能力建设,提升公司技术研发水平,全力打造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今年上半年,江淮汽车新增发明专利242件,截至目前,江淮汽车共拥有发明专利2764件,居中国汽车企业前列,并不断将先进技术转化为用户体验的持续提升。

2

在加速复苏的同时,江淮汽车还正为下一步发展规划蓝图。其中,在商用车上,将以引领生产力、消费升级、高端制造的潮流,推动品牌向上为方向,全力扩大规模,推动智能化、网联化技术的搭载应用;在乘用车方面,将继续坚持有技术、有质量、有特色的发展道路,提高新能源的占比,为用户提供极致的感知体验,提升品牌形象;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将构建全新专用平台,开发与应用高水准的无人驾驶技术,并推出高续航产品。

3

此外,江淮汽车还着力国际化转型,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在新能源为例,江淮汽车经过九代技术四代产品积累,已系统掌握电池成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以及能量回收、驱动与制动电耦合等关键技术,形成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纯电技术平台。已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超16万辆,累计行驶里程36亿公里,持续保持私人领域纯电动车实际使用规模领先地位。作为达到欧盟认证的车企,江淮汽车已有两款纯电动产品成功进入了奥地利、意大利等欧洲高端市场,增速比较可观,并获得了客户的广泛好评。

据悉,“十四五”时期,江汽集团将坚持“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强化汽车服务业务,完善产业生态链”的指导思想,通过坚持技术创新、坚持品牌向上、加速数字化转型和深化开放合作等举措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商乘两大板块共同发展、开放创新融合、积极“走出去”等重大改革措施的实施落地,让江淮汽车有了新的底气和愿景。展望下半年,国内车市已开启全面复苏奔跑势头,江淮汽车在稳扎稳打的基础上,将如何出击下半场,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