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美国解除“停止赴华旅行建议”;英央行将实施负利率应对经济环境恶化;香港一基金将向日本房地产最多投8千亿日元

周雨晴2020-09-21 11:31

美国:

|美国解除“停止赴华旅行建议”

14日,美国国务院将赴华旅行建议等级降低了一级,从建议美国人停止到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旅行下调至“建议重新考虑旅行”,理由是中国的新冠疫情得到控制,很多的企业和学校等已经恢复活动。(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美联储发布新银行指导意见,改善大众商业贷款渠道

美联储18日向银行发布了新的指导意见,以努力改善通过其6000亿美元大众商业贷款计划(Main Street Lending Program)获得新商业贷款的机会。美联储正依赖银行为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这项新颖的努力旨在触及规模不够大、无法进入企业融资市场的公司,该央行对该市场也提供了支持。(来源华尔街日报)

| 美联储预测2021年美国经济增长4%  2023年底前维持零利率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于当地时间16日,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修订了截至2023年的经济预期,预测2021年的经济增长率为4.0%。预测2020年10~12月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与1年前相比下滑3.7%,较6月时的预测(-6.5%)有所上调。

美联储委员会在会议上表明了至少在2023年底之前维持零利率政策的方针。针对物价涨幅表示“力争今后超过2%”,同时宣布在达到2%之前放弃加息。引进承诺长期低利率政策的“前瞻指引(Forward Guidance)”,加快疫情后的经济复苏。美联储把作为短期利率指标的联邦基金(FF)利率诱导目标维持在0~0.25%,维持了事实上的零利率政策。(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芝加哥大豆期货价格反弹

大豆的国际价格出现反弹。成为指标的芝加哥大豆期货(近期合约)的16日收盘价涨至10.11美元/蒲式耳,比处于近期最低点的8月上旬上涨16%,创出2年零3个月以来高点。美国农业部16日发布报告称,对中国有32万7千吨的大额出口合约。继8月之后,9月对华出口合约连日被发布。美国产大豆的需求强劲在市场上再次被意识到,买盘占据优势。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拜登警告若英退危及北爱尔兰和平 美国将不会与英达成贸易协议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Joe Biden)警告英国,脱离欧盟需遵守北爱尔兰1998年和平协议,否则美国将不会与英国达成单独的贸易协定。此前英国首相约翰逊提出一项新法案,将违反英国退欧协议中涉及北爱尔兰边境的条款。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17日称,他们目前认为英国和欧盟年底前无法敲定贸易协议的机率达80%。(来源路透社)

欧洲:

| 欧盟同意购买赛诺菲和葛兰素史克的潜在新冠疫苗

欧盟委员会18日称,已经与赛诺菲集团(Sanofi)和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签署了一份合同,将购买至多3亿剂潜在的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苗。这是欧盟就供应冠状病毒疫苗达成的第二笔交易,此前欧盟已经与英国制药商阿斯利康(AstraZeneca)签署了一项协议。赛诺菲和葛兰素史克的目标是在2021年下半年前提供疫苗;该疫苗在9月份开始一期和二期研究后,将在2020年底前开始三期研究。(来源华尔街日报)

| 英国出现第二波疫情不可避免 或将出台新的限制措施

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英国将不可避免地出现第二波新冠病毒感染,虽然他不希望实施第二轮全国封锁,但政府可能需要出台新的限制措施。据报导,英国正在考虑是否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新一轮封锁措施,此前该国新增病例几乎翻了一番,达到每天6000例,英格兰北部和伦敦的部分地区入院人数增加,感染率飙升。(来源路透社)

| 英国央行将实施负利率 为经济环境恶化做准备

英国央行17日表示,在英国经济面临新冠感染病例增加、失业率上升以及退欧可能带来的新冲击这三重打击之际,该行正更加密切地关注如何将利率降至零以下。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制定者表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的复苏速度快于他们上月做出的预期,他们一致投票决定暂时维持主要刺激计划不变。(来源路透社)

| 法国将不会通过WHO全球疫苗机制采购疫苗

法国卫生部一位官员17日表示,法国将向世界卫生组织(WHO)牵头的一项购买潜在新冠疫苗的机制提供资金,但不会通过该机制采购疫苗。法国是WHO的最大支持者之一。法国这项决定给WHO旨在团结全球各国政府共同抗疫的策略带来沉重一击。该官员表示,法国将通过欧盟安排的一个联合机制来采购疫苗,而非WHO牵头的名为COVAX的全球疫苗机制。(来源路透社)

| 欧盟执委会主席称达成英欧贸易协议的机会正逐日减弱

欧盟执委会主席16日表示,随着英国政府继续推进将违反英退协议的行动,欧盟与英国达成贸易协议的可能性正在逐日减弱。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及时达成协议的可能性确实开始减弱。” 欧盟担心,如果双方不能就贸易关系条款达成一致,将导致英国无序退欧,英国几位前首相表示,违反国际法这步走得太过了,会损害英国的形象。(来源路透社)

日本:

菅义伟被选为日本第99代首相

日本执政党新总裁菅义伟在16日的众议院和参议院会议上的首相指名选举中被选为日本第99代首相。由于安倍晋三辞职进行的选举,这是日本大约时隔7年零8个月的首相更迭。菅义伟立刻进行组阁,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组成“组阁本部”,发表新内阁成员。在皇居经过“首相亲任式”和“阁僚认证式”后,16日内诞生新内阁。(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厚劳省拟11月起每天实施20万份新冠检测

日本厚生劳动相田村宪久20日在富士电视台节目中称,为防备冬季新冠传染病和流感同时流行,力争11月完善每天可实施20万份抗原检测的体系。田村就抗原检测表示:“考虑要求制造商扩充到每天可检测20万份左右的体系,争取11月起实现这一体系。”(来源共同社)

| 日本对中国出口连续2个月增长

日本财务省16日发布的8月贸易统计速报显示,出口总额为5.2326万亿日元,同比减少14.8%。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停滞,出口以汽车为中心持续低迷,但降幅连续3个月缩小。日本8月面向最先恢复经济活动的中国的出口达到1.2616万亿日元,增加5.1%,连续2个月增长。(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日本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下跌0.4%

日本总务省18日公布的8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生鲜食品除外)为101.3,较上年同月下降0.4%。时隔2个月下跌。鉴于新冠疫情政府推出的旅游支援项目“Go To Travel”导致住宿费下跌32.0%,对指数造成了影响。若剔除这一影响进行估算,则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持平。剔除生鲜食品和能源后的8月指数下跌0.1%,3年零5个月来首次同比下降。(来源共同社)

| 日本央行决定维持大规模货币宽松

日本银行(央行)在17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维持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维持为应对新冠疫情而引进的企业资金周转支援和买入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等市场稳定政策。此外,还决定维持引导短期利率降至-0.1%、10年期国债利率降至约0%的长短期利率操作。(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其他:

| 经合组织上调2020年全球经济预期到-4.5%

16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OECD)发布最新预测,2020年全球实际经济增长率为-4.5%。伴随着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活动重启,这一数字比6月的上次预期上调了1.5个百分点。 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将恢复到5.0%的正增长,但如果疫情再次扩大,“可能会压低2-3%”。 从各国情况来看,预计中国2020年增长1.8%,比上次预测高出4.4个百分点,是二十国集团(G20)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摩根士丹利预计中国本月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的可能性为60-70%

16日摩根士丹利认为,中国在本月晚些时候被列为全球最大公债指数之一的可能性为60-70%。该行表示,此举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向中国注入600-900亿美元的投资资金。纳入该指数将是中国开放资本市场的又一迹象。根据目前的估计,将中国纳入该指数,中国在WGBI中的权重将达到5.7%,略低于德国的6%,而美国的权重为33.8%,日本、法国和意大利的权重分别为16.7%、8.2%和7.3%。(来源路透社)

| Moderna预计到2020年底将生产约2,000万剂mRNA-1273新冠疫苗

正在开发潜在的冠状病毒疫苗mRNA-1273的美国制药公司Moderna Inc.表示,预计到2020年底将生产约2,000万剂疫苗。该公司目前预计mRNA-1273的产量将在2021年达到5亿至10亿剂。目前Moderna的三期试验已招募逾2.5万人。(来源华尔街日报)

| 香港基金PAG将向日本房地产最多投8千亿日元

香港的大型投资基金PAG将在今后约4年时间里向日本的房地产最多投入约8400亿日元。该基金认为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企业的房地产出售和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处理将增加,计划成为承接方。PAG从欧美等海外养老金基金等筹措27亿5000万美元,设立了新基金,其包括贷款在内的投资能力最多为80亿美元。虽然亚太地区的项目也成为对象,但中心是日本。作为以日本为投资中心的房地产基金,将创出历史最大规模。(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澳洲将大麦出口预期下调6% 受中国关税措施影响

澳洲周二将2020/21年度大麦出口预期下调了6%左右,此前中国实施了一项关税措施,实际上结束了两国间这项规模达数十亿美元的贸易。澳洲农业资源经济及科技局(ABARES)称,2020/21年度大麦出口预计共计615.5万吨,低于6月预计的655万吨。中国5月份对进口澳洲大麦征收共计80.5%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此前澳洲出口的大麦中有高达70%销往中国。(来源路透社)

| 软银最多将以400亿美元出售ARM股份

日本软银集团(SBG)14日宣布,最多将以400亿美元的价格把持有的英国半导体开发巨头ARM所有股份出售给美国半导体巨头英伟达(NVDIA)。交易完成时间计划在2022年3月前后,软银集团预计将持有英伟达约6.7~8.1%的股份。今后软银将以英伟达的主要股东身份参与ARM的事务。(来源共同社)

全球要闻前瞻:

9月22日

英国央行行长在英国商会网络会议上发表讲话

美联储埃文斯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9月24日

美联储罗森格伦就美国经济发表讲话

美联储夸尔斯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日本央行公布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9月25日

美联储布拉德就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美联储埃文斯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