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中国新设北京湖南安徽3个自贸区;蚂蚁集团将IPO融资目标提升至350亿美元;字节跳动发布TikTok不实传言说明

王卓丹2020-09-21 12:09

 事件关注

国新设北京、湖南、安徽3个自贸区】9月21日,国务院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其中,北京自贸试验区助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区、数字经济试验区,着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北京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68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科技创新片区31.85平方公里,国际商务服务片区48.34平方公里(含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5.466平方公里),高端产业片区39.49平方公里。(中国政府网)

【财政部等五部委部署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9月21日,据工信部网站消息,财政部、工信部等五部门决定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示范期暂定为四年。示范期间,五部门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入围示范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标完成情况给予奖励。奖励资金由地方和企业统筹用于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人才引进及团队建设,以及新车型、新技术的示范应用等,不得用于支持燃料电池汽车整车生产投资项目和加氢基础设施建设。

【国家邮政局:农村100%的乡镇已有邮政局所 建制村全部实现直接通邮】9月21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目前,农村100%的乡镇已建有邮政局所,100%的建制村实现了直接通邮,97%的乡镇有了快递网点。2019年,农村地区收投快件超过150亿件,今年1-8月,这一数字就达到200亿件,农村地区快递处理量增速比城市高10个百分点以上。(国新办发布会)

【农业农村部:严格非洲猪瘟等动物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等】据农业农村部官网9月21日消息,9月17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在哈尔滨组织召开非洲猪瘟等动物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研讨会,会议要求,下一阶段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加强实验室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升实验室生物安全治理能力;二是严格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和生物安全安保,有效防范和化解生物安全风险;三是创新实验室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平台资源优势,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此外,会议还就如何加强第三方实验室管理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国家卫健委:9月20日31省区市新增12例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9月2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广东3例,内蒙古2例,上海2例,云南2例,陕西2例,福建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A股午盘 

【三大股指震荡整理 国防军工板块强势】9月21日,A股三大股指高开后震荡整理,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41%,深证成指跌0.20%,创业板指跌0.46%。盘面上,国防军工板块强势领涨,数字货币、证券等板块活跃。酒店餐饮、景点及旅游、白酒等板块走弱。

【字节跳动板块拉升】天龙集团涨逾11%,省广集团涨逾9%,金科文化涨逾8%,宣亚国际、凯撒文化、引力传媒跟涨。

【国防军工板块大涨】新余国科、安达维尔、洪都航空涨停,晨曦航空涨逾15%,江龙船艇等跟涨。

【农业股拉升】荃银高科涨逾10%,苏垦农发、登海种业、隆平高科等个股纷纷跟涨。 

【证券板块下探回升】国元证券涨逾7%,华安证券、第一创业、财通证券、中国银河等跟涨。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大公司

【美国法官暂停美商务部WeChat下架命令】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一名美国法官暂停了美国商务部要求苹果、谷歌等公司从9月20日开始将WeChat从应用商店下架的命令。另据CNBC报道,美国加州地方法官比勒(Laurel Beeler)20日在一份命令中称,提起诉讼的WeChat用户“对第一修正案的价值提出了严重质疑,权衡利害后,倾向原告一方”。报道称,比勒的初步禁令阻止了美国商务部的禁令,美国商务部对此没有立即置评,而WeChat用户联盟则称赞该裁决是“美国WeChat用户的一项重要而艰辛的胜利”。(海外网)

【字节跳动发布关于TikTok若干不实传言的说明】据字节跳动官方公众号9月21日消息,字节跳动发布说明,针对外界关于TikTok控制权、源代码、税收、教育基金等传言进行了一一澄清。节跳动表示,TikTok Global目前是字节跳动持股100%的子公司,完成Pre-IPO融资后,TikTok Global将成为字节跳动持股80%的控股子公司;针对源代码的传言,字节跳动表示,目前的方案中,不涉及任何算法和技术的转让,甲骨文对TikTok美国业务的源代码拥有安全检查的权限;针对50亿税收的传言,字节跳动表示,这只是对TikTok未来几年业务发展所需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和其他经营税的一个预测;针对教育基金的传言,字节跳动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教育领域的投入,也计划和合作伙伴、全球股东一起为全球的学生启动基于AI和视频技术的在线课堂项目。

【蚂蚁集团据称把IPO融资目标提高到350亿美元】据彭博9月21日消息,知情人士透露,经评估早期投资者意向,马云的蚂蚁集团正在寻求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至少350亿美元,从而让这家中国金融科技巨头有望创下上市交易规模的纪录。此前报道,蚂蚁集团8月25日在香港和上海同时提交了上市申请,拟在10月份进行A/H上市,可能募资至多300亿美元,估值超过2000亿美元。如果市场条件允许,此次IPO将取代沙特阿美290亿美元的IPO,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IPO。(界面新闻)

【波音获得两个737-800BCF机型订单】据亚洲新闻台(CNA)9月21日消息,波音公司周日表示,有客户订购了两架改装的737-800BCF货机,并已签署协议在中国广州和新加坡增开货运改装线,以满足快递运输和电子商务的需求。(界面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卓丹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