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疫情速递 | 张文宏:第二波疫情是必然的;长春一份进口海鲜外包装核酸检测阳性;民航局对东航MU212航班发布“熔断”指令

王怡迪2020-09-21 17:39

【国家卫健委:9月20日31省区市新增12例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9月20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广东3例,内蒙古2例,上海2例,云南2例,陕西2例,福建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长春通报“鱿鱼须外包装样本阳性”,从俄罗斯进口】据长春发布消息,9月18日,长春市宽城区对某食品公司品名为红太阳俄须的鱿鱼须外包装样本进行常规监测,其中1份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9月19日,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经核查,该产品为珲春某公司从俄罗斯进口,销至长春市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市涉疫产品进行调查封存,对该产品进货、库存、销售情况开展溯源调查,对环境和库存产品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追踪可疑暴露人员进行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续处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民航局对东航MU212航班发布“熔断”指令】据上海发布9月21日消息,根据有关部门通报,东方航空公司9月9日MU212航班(马尼拉至上海)核酸检测阳性旅客8例。根据《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民航发〔2020〕27号)第七条第三款之规定,对东方航空公司再次实施航班熔断措施。即自2020年9月28日起,暂停东方航空公司该航线航班运行1周。

【广东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7例】据广东卫健委消息,9月20日0时至24时,新增确诊病例3例,广州报告,2例来自缅甸,1例来自乌兹别克斯坦。无症状感染者17例,广州报告10例,来自菲律宾和科威特各3例,来自印度尼西亚2例,来自科特迪瓦和缅甸各1例;佛山报告6例,来自沙特阿拉伯5例,来自尼日利亚1例;清远报告1例,来自肯尼亚。

【上海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卫健委消息,9月20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2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病例1为埃及籍,在埃及生活,9月16日自埃及出发,经德国转机后于9月17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病例2为中国籍,在几内亚工作,9月16日自几内亚出发,经法国转机后于9月18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陕西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陕西卫健委消息,9月20日0时至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中,1例为9月15日由阿联酋迪拜经阿塞拜疆巴库至西安J25069航班乘客,1例为9月16日由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经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至西安U63763航班乘客;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为9月20日由科特迪瓦阿比让经比利时布鲁塞尔至北京HU492航班乘客。

【云南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据云南卫健委消息,9月20日0时至24时,新增境外航空输入确诊病例2例、境外航空输入无症状感染者4例,均为中国籍、印度尼西亚输入。

【福建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厦门卫健委消息,9月20日0时至24时,厦门市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阿根廷),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阿根廷)。截至9月20日24时,厦门市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3例。

【内蒙古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内蒙古卫健委消息,9月20日7时至9月21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由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至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截至2020年9月21日7时,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在指定场所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天津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天津卫健委消息,9月20日0时至24时,天津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境外输入)。截至9月20日24时,尚有298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香港新增6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5038例】据人民日报消息,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9月21日通报,截至凌晨零时,全港新增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2例为本地感染;另有10余人初步检测呈阳性,正等待复检。香港累计确诊病例达5038例。 

【张文宏:第二波疫情是必然的,国家已组团分赴各省督察】据北京日报消息,9月20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在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的第二届“安泰交响”论坛上表示,现在欧洲已经有第二波疫情,第二波疫情的出现是必然。

张文宏介绍,新冠病毒传播力非常强,但致死率并不高,正是这一非常独特的现象导致病毒在全世界持续蔓延。中国仍然面临输入风险,这两天国家组团分赴各个省份督察感染病防治体系,不能让输入性疫情成为小火苗再度暴发。原则上,疫情还要延续相当长的时间,西方国家的做法是等待疫苗,但张文宏估测,这个时间点一年之内达不到,因为疫苗做好,建成供应链铺货,需要时间。

(王怡迪/文 实习记者 王卓丹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