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32.9亿增持申通10.35%股权,间接持股至25%,实控人未变

宋笛2020-09-21 22: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2020年9月21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阿里网络以32.9亿元对价受让申通快递10.35%的股份,受让后,阿里网络累计间接持有申通快递上市公司25%的股份;陈德军、陈小英及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降低为35.84%,仍然是申通快递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根据双方此次签订的《经修订和重述的购股权协议》,阿里网络有权自该协议生效之日起至2022年12月27日期间进一步提出股权收购的要求,涉及上市公司21%的股权。

此次权益变动方式分为两步,主要围绕德殷投资展开,权益变动前,陈德军、陈小英持有德殷投资100%股权,德殷投资则通过直接和通过德殷德润、恭之润间接合计持有申通快递53.76%股权,其中德殷德润持有申通快递29.9%的股份,恭之润持有16.6%的股份。

第一步是对德殷德润进行分立。按照9月21日签署的《分立协议》,德殷德润拟分立为两家新设公司德殷德泽和德殷润泽,德殷德润则将进行解散和注销,其中前者持有申通25%的股份,后者持有4.9%的股份。

由于2019年阿里曾入股德殷投资,在分立完成后,阿里网络持有德殷德泽58.60%的股权,德殷投资持有德殷德泽41.40%的股权;德殷润泽的股份则全部由德殷投资持有。

第二步为股权转让。按照《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德殷投资持有德殷德泽41.40%的股权协议转让给阿里网络。转让完成后,阿里网络将持有德殷德泽的100%的股权,同时也意味着间接持有25%申通快递股权。

这次股权收购是此前框架协议的最新进展。2019年3月11日,申通发布公告阿里巴巴入股,将持有上市公司14.651%的股权,阿里巴巴为此支付的对价为人民币46.65亿元,按照此前的购股权协议,阿里未来可以提出购买德殷德润另外51%的股权,以及申通另一家股东恭之润100%的股权。

“和19年的协议基本一致,同时有一定的灵活性”,对于此次的权益变动,贯铄企业CEO、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在赵小敏看来,这也代表着申通与阿里巴巴合作将进一步加深,围绕快递全链路数字化升级、数字化农业和下沉市场、末端网络布局等多方面开展业务合作。

2020年上半年,申通快递在净利润、营业收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等多项财务数据上出现了较大的波动,特别是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方面,分别出现了91.5%和149.16%的下降,即使是在受到疫情普遍影响的快递公司上

半年业绩中,下降幅度也异常明显。中报将原因归结为疫情和市场竞争的影响。

在赵小敏看来,当下申通正处于变革的前夜,需要更大的决心和信心全面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与此同时陈德军陈小英兄妹在2019年的基础上,再次实现了进一步财富套现”。

阿里最近一段时间在快递资本市场动作频频。9月1日晚,圆通速递发布公告称拟以 17.406 元/股向阿里网络转让圆通速递12%的股权,转让金额总计约66亿元,转让完成后阿里网络及其一致行动人(阿里创投、菜鸟供应链)持股比例将为22.5%。9月21日,圆通速递发布公告称这一股权转让已经过户完成,阿里已成为圆通第二大股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