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智能投顾帮助投资者克服市场情绪

2020-09-22 16:26

2020年9月9日,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携手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共同主办“第六届金融大讲堂”,在国家会议中心顺利举办。

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内经济复苏情况虽然领先国际市场,但在宽信用、低利率的金融环境下,如何守卫家庭、个人的财富,面对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如何理性投资、战胜通胀,依然值得反复讨论,也成为本次“金融大讲堂”的重要议题。

当日在活动现场,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表示,当前,投资人、机构、互联网平台和监管都更充分的向线上化发展。在资管新规下,各类机构提供的产品同台竞技,不管是证券公司、信托公司、银行所提供的产品,大家都在更透明、更开放的平台上接受投资人做的选择。

理财行为线上化转移

经历过“余额宝”时代的年轻一代投资者,对线上理财方式的接受度,在疫情过后得到了进一步巩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数量已达1.69亿,占全国网民人数的19.9%。

疫情期间,由于金融机构线下网点难以直接接触用户,使得传统理财业务在产品销售、售后管理等方面都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与此同时,互联网理财业务的无接触性、便利性等优势得以不断凸显,线上理财销售、线上征信、线上理赔等业务发展迅速。对家庭部门而言,由于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难度上升、不确定性增加,深刻改变了居民风险偏好,居民风险管理意识有所增强,更加注重资产稳定性,理财意愿与规模整体上升。张宇介绍,今年4月蚂蚁集团推出了人人可用的专业投顾服务“帮你投”,为广大用户带来了全委托的省心理财服务。

2019年,蚂蚁集团与先锋集团(Vanguard)合资成立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经中国证监会(CSRC)批准,为中国个人投资者提供基金投顾服务。这一落地产品即为“帮你投”,它根据投资者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及风险偏好,通过支付宝为投资者提供定制化服务,用户最低投资金额为人民币800元。此前,国内仅有少数高净值客户能够获得专业的投顾服务。

“市场剧烈波动的时期,‘小白’投资者和部分专业投资者容易受到市场情绪影响。我们打造的是全委托的管理模式,不需要用户自己做选择和配置、调仓。这种模式更像GPS,没有GPS之前用户要找地图,现在有了管理型投顾就像GPS与地图的关系。”张宇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平台的深入合作,能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精确识别客户需求,推动理财线上化,开创理财服务新模式,推动我国理财业务转型升级。

智能投顾弥补理财知识不足

当下,90后已成为新的投资用户,据悉“帮你投”上线以来,90后用户占比超过50%,客户平均客单1万元。

张宇认为,一个好的产品应该可以让投资人持续的留存,持续的盈利,好的机构让投资人享受到市场长期稳定的回报。当投资者面对市场时出现的冲动心理,金融科技能做到心理干预,对投资人有所帮助,比如“在做不恰当的操作时,系统会提示有手续费,市场运行到不同阶段,有多少投资者的情况与你相同,你已经跑赢多少人,你的历史业绩比过去进步多少等等,这些都是情绪的疏解和陪伴。”张宇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联合蚂蚁集团研究院发布《互联网理财与消费升级研究报告》显示,智能投顾应用对理财行业有两个主要影响:一是解决投资顾问的高门槛、高费用问题,避免了传统投顾个人情感等人为因素的干扰。智能投顾使用门槛较低,一般是内嵌在互联网理财平台中,根据用户需求难易收取相应服务费,平台内会汇总不同机构理财产品的信息,用户可以利用智能投顾对不同机构的不同类型的产品进行比较,在全市场范围内进行产品优选。二是降低用户理财认知门槛。我国家庭理财需求较大,但整体金融知识水平较低,盲目参与传统理财很可能因操作不当造成经济损失甚至陷入债务危机。

与此同时,金融理财知识教育现状尚不乐观,普及过程中存在很多困难,用户很难系统地掌握相关知识并应用到实际理财操作中。智能投顾的主流模式是基于目标的财富管理,通过深度沟通与分析,对客户进行投教、培育长期投资理念和引导理性,并通过税收规划、分散投资、行为引导等,尽可能帮助客户改善长期收益。利用智能投顾辅助决策虽然不能完全取代金融知识的掌握,但能够使得大部分具有较少理财知识的用户参与到理财业务中并获得较好的收益,让更多人享受到理财服务。“用户非常需要大类资产配置和资产再平衡,才能在大资管的时代,尤其低利率时代,去获得能够战胜通胀的收益。”张宇说,现在资管行业头部的基金公司、券商、银行等都在投入基金投顾项目,市场中有七千多支基金,数量比股票更多,应该能发挥专业机构的投顾能力,帮助个人投资者实现大类资产配置的目标,更好地做好财富管理。

万敏/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