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诗与远方”:20202美好空间设计沙龙在沪亮相

2020-09-22 17:16

2020年的疫情让每一个居住空间的每一平方米,都显得无比珍贵,因为家庭每一位需要一个独立的空间,如何在有限的空间,既保障安全、通透,又让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有独栖的惬意,成为设计师重新审视住宅设计的基点。

2020年9月17日,由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0美好空间设计沙龙”在上海DISTRII办伴的联合办公空间里成功举办,联合业界学者、企业嘉宾共同探讨居住以及空间未来之思。

2

当下户型竞争已是红海,提升设计却还是仍有空间。一直以来讲究极致、精工匠造的三盛深谙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性。三盛集团设计研发中心总经理曹蓬先生表示,从既往看当下,从当下看未来,我们更多会思考差异化竞争思路,思考以客户为本,推动智慧产品、人文关怀和永续发展。

三盛通过对产品和对客户的认知,一方面在设计上下功夫,提升住户的美感体验,比如宽银幕视窗、场区主题化、收纳功能研究等,不断强调艺术调性,给住户更多的震撼。

另一方面,三盛今年完成了“智”体系研发,通过三大板块八大子项八十大场景来打造智慧社区、智慧住宅、智慧家居:创建共享场景、提出了永续理念,使售楼场景生活化,给住户提供更多真实的交付体验。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设计师、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研究中心副主任薛江先生对三盛在开发楼盘过程中进行的概念化深入予以肯定,同时,他指出,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解放双手,打造智慧社区成为人们共同的愿景,而智慧社区的打造需要物与物、人与人、人与物相连,这一点三盛仍有很大的开发空间,将物联网进行更深刻的理解才会带来美好空间的颠覆性发展。

经观传媒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王敏女士对三盛提出的永续概念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她认为,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是未来整个社会的大趋势。做产品设计的时候亦应当融入永续的理念,产品是不是能够持续满足未来居住者的需求,产品是不是能满足人与自然的互动,产品能不能够达到真正的硬件设施的链接来使社区更和谐,都是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3

人们可能习惯于从两方面理解对于好房子的想法,一方面是时间的维度,房子本身地段等方面价值的增长的维度,另一方面是客户的维度,就是要打造好的产品。

上坤集团研发设计中心副总经理马之春先生在沙龙中总结了自己对于产品的一些战略和追求,以及关于产品力,关于标准化等方面的思考。其中提到很重要的一点,即:如何超越客户的需求,打造超出客户想象和满意的产品。比如在苏州云栖时光项目,上坤与上海知名书店大隐书局跨界合作,在售楼处打造社区图书馆,从前期的资源介入,后期运营维护,以及与业主的融合,上坤均做到了事前有规划,事后有执行保障的“真场景,真运营”,让书香漫溢社区,诗与远方就在身边。

薛江先生对上坤关于人文植入的做法非常认可。他认为,当下城市居民缺少公共空间,缺少地域之间,文化交流的一个平台。这个书店恰恰能做到这一点,上坤可以将此书店做一个延续,把人文空间打造起来,不仅是一个读书的地,还有教育等很多东西可以承载在里面。薛江先生对上坤洞察人情,引领人情也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他认为房地产商对房子的规划应当是一个引领者,而不仅仅是客户需求的追随者。做规划、做设计一定要超越大众需求,一定要让住户喜出望外。

王敏女士对上坤有温度的服务给予肯定。她认为,开发商作为空间的承载者,有一种使命和担当为每一位住户打造承载自己工作、生活梦想的宜居之所,能够真正坚持把产品做好,变成生活方式的引领者,才是房地产商真正的产品力表现,才是我们从业者的立足之本。

4

绿城中国设计共享中心建筑设计管理专业副总监梁苑女士在会中,向大家介绍了绿城26年来在住宅、公建、商办等领域的美好图景。随着时光的淬炼,绿城形成了多维度、立体化、规模化、可持续的产品谱系,包含8大产品系列,22个产品品类,22种产品风格。一个个的落地交付项目向大家展示出绿城从客群的需求出发,对客群进行细分,从人文的角度出发兼顾颜值与内涵,也让我们看到绿城产品强大的驱动力。

薛江先生表示,美好的图景,是应有一定的时间可以陈列出来,绿城的代迹的关系,有一个自我净化的过程,从最初始到现在,有一个完整的净化的链条。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看出绿城在不断地探索,打造自己的风格。

王敏女士也肯定了绿城在产品力方面的探索。而在当下,我们也应该思考究竟什么是产品力。她认为有三个方面,一是前期设计,二是场景打造,三是内容赋能,只有这样才能将产品的亮点打造成完整的产品链,实现实用与美观、理想主义与产品主义的融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