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创新未来基金启动发行 参与蚂蚁IPO战略配售最大认购或达60亿元

洪小棠2020-09-23 11: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近期公募创新产品可谓纷至沓来。9月22日,科创板50ETF在创出近1000认购完美收官后,就在当天夜里,又一类创新产品获批——可参与蚂蚁集团科创板IPO的战略配售基金。

五大公募创新产品来袭

9月22日,华夏、易方达、汇添富、鹏华以及中欧五家基金公司深夜齐齐发布了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基金的招募信息。

该类产品是继9月10日上报,至22日获批仅12天,可以说是火速审批。

据记者获悉,上述五只产品将参与蚂蚁集团的战略配售,并有望优先获配蚂蚁集团股票,9月25日正式开售,募集截止日期为10月9日,募集上限均为120亿元。

所谓战略配售,是指以锁定持股为代价获得优先认购新股的权利,以此来得到其他投资者没有的投资机会。

例如,华夏创新未来基金在封闭运作期内,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100%,其股票投资部分可采取战略配售方式进行投资,投资于创新未来主题相关股票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80%,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全部股票资产的50%。

中欧基金表示,一方面,实施战略配售的股票一般具备突出竞争优势,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长期投资价值明显。另一方面,战略配售投资者平均获配率为4.25%,网上、网下打新获配率仅为0.046%、0.075%(截至2020/07/22),相比之下,战略配售基金能够更好地获取优质资产。

华夏基金表示,随着市场的发展,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将越来越多选择引入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安排战略配售股票的比例单独计算,扣除该部分后才确定网下、网上发行比例。因此,战略配售基金在参与创新企业战略投资时可优先参与,从打新角度而言可以视为拥有100%中签率。

目前可参与战略配售的只有部分机构投资者,个人也可以间接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有机会提前锁定蚂蚁集团上市新发股票。

最高认购60亿

记者统计发现,上述五只创新未来公募产品的合计募资上限为600亿元,假设五只基金全部募满,按照10%的持仓比例上限推算,五只基金持有蚂蚁集团的最大仓位市值约为6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五只创新未来基金的销售渠道除了公募机构直销外,仅通过蚂蚁集团旗下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进行销售,这意味着支付宝将成为上述五只产品的重要购买窗口。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五只产品并非是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的全部公募。据蚂蚁集团招股书透露,2018年由易方达、汇添富、华夏、招商、南方、嘉实分别设立的六只3年封闭期战略配售基金也将成为战略投资者。

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截至到2020上半年末,上述六只战略配售基金的总规模约为1150.93亿元,按照10%的持仓限制推算,这六只基金的持仓上限约为115.09亿元。

这也意味着,上述11只成为蚂蚁集团战略投资者的配售基金,在新发基金募满的前提下,合计认购蚂蚁集团股票市值的上限约为175.09亿元。

不过如此规模和蚂蚁集团IPO的潜在募资相比,仍然是小巫见大巫。

据此前市场分析,此次蚂蚁集团A+H的IPO规模有望达350亿美元,将问鼎全球最大IPO记录。

不过亦有接近蚂蚁集团的投行人士分析称,从科创板的募资特征来看,蚂蚁集团的A股募集规模或将低于88亿美元,合不超过人民币600亿美元。

按照600亿元的募资规模假设,则上述11只公募产品顶格参与战略配售时,所持有的蚂蚁集团股份将占A股IPO的不到30%。

有业内人士看来,在蚂蚁集团IPO前夕,上述五家公募机构集中申报封闭式基金并火速过会启动发行,客观上也缓冲蚂蚁集团上市虹吸效应对二级市场的冲击。

“因为蚂蚁集团的IPO规模比较大,有可能对市场带来潜在影响,如果公募基金作为战略配售投资者,将一部分发行规模落地为具有锁定期的长期战略投资,客观上将对蚂蚁巨量IPO的虹吸效应带来一定的缓释作用。”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公募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