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扩容” 专家解读服务贸易、数字经济关键词

张锐2020-09-23 16: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9月21日,国务院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2013年8月份建立上海自贸试验区以来,在此次扩容前,我国已设立18个自贸试验区,其中有11个所在的省份是靠海的,7个是没有靠海的内陆地区。今天,自贸试验区代表着全国开放水平最高的区域。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推出了第一张自贸试验区外资负面清单,清单中,限制或禁止外资进入的行业达到190项,但今年最新公布的自贸试验区投资负面清单中,限制或禁止外商投资的行业只有30项,和第一张单子相比下降了80%。

今年前7个月,18个自贸试验区新设外资企业3300多家,实际利用外资900亿元以上,进出口额达到了2.7万亿元,如果把这18个自贸试验区面积加在一起不到全国的千分之四,但是外资占到全国的16.8%,外贸占到全国的13.5%。

王受文在回应关于新设自贸试验区的布局考虑时回答,新一批设立自贸试验区的省外向型经济基础相对比较好。2019年,这4个省市加在一起利用外资占全国的21.4%,进出口额占全国的21.7%。同时,北京市服务业占北京市GDP的83%,湖南的外贸增长41.2%,增速全国第一。在这4个地方新设或者扩区,可利用这4个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比较良好的特点,进一步释放巨大的潜力和发展动能。

同时,这4个方案主要围绕着服务贸易、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新业态,充分考虑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和要求。其中,北京在中国服务业开放中具有引领作用,将支持北京自贸试验区在有条件的区域最大限度放宽服务贸易准入限制。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加大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积极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

“北京是国家的首都,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大。北京加入自贸试验区大家庭,表现出多方面信息。”9月22日,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包括从国家层面、中央政府高度肯定和重视自贸试验区这一制度创新平台,以及明确发挥北京在中国服务业开放和发展服务贸易的引领作用,和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如京津冀一体化和长三角一体化等。

“服务贸易开放是中央事权,在中央新开放政策下,北京和上海可从不同角度重点推进。北京偏重金融文化教育领域服务业开放,上海服务业开放领域更多,还有贸易航运等。”孙元欣表示,北京服务业开放主要是跨境服务贸易的开放,今年12月国家将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金融文化医疗教育等领域有更大开放。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晋柏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提到,近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主要有助力打造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助力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着力打造数字经济试验区以及着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四方面的特色。

杨晋柏表示,北京集聚了4000多家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风险投资累计金额在全球仅次于硅谷,拥有全国超四成的独角兽企业,具备打造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良好基础。同时,北京自2015年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2019年服务业占全市GDP比重83.5%,这一比重比全国高近30个百分点,北京服务贸易规模占全国20%左右。而在数字经济方面,北京是全球信息服务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拥有完善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和庞大的市场应用基础。2019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超过50%,居全国首位。

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表示,北京做的更像一个偏虚拟型的自贸区,尤其是数字经济这块,因为北京主要是做现代服务业的开放。“服务业的开放才是我们自贸区从一开始开放到目前为止最核心的改革任务,我们现在服务业开放到现在还只能用四个字来说,任重道远。”

陈波又称,他认为服务业开放当中,现在更紧急的是数字经济的开放、合作和一些相应的安全管理措施的把控,选择北京也有这方面的重要意义。数字经济的开放与华为、Tik Tok与微信等这些都有关系,如何能够扩大开放,同时又维护国家安全,尺度在哪里,标准在哪里,相关的法制法规该如何制制定,如何与国际接轨。“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目前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当然包括全世界,在这方面都还在一个重塑和创新的阶段,所以我们需要拿出中国方案。”

而除了北京,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也提及数字经济,明确杭州片区打造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一流的跨境电商示范中心,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在发布会上表示,将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经济领域的国际规则、标准研究和实践,全面拓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生活新服务等领域。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提出,积极推动杭州城西科技创新大走廊、宁波甬江科技创新大走廊与自贸试验区改革联动、创新联动,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推进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研发机构建设,支持之江实验室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加大对国内外顶尖云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全球工业互联网研发应用基地。建设全国电子数据交换系统贸易网,打造枢纽型国际化数字强港。

此外,新一轮的自贸试验区扩容名单中并无广东。陈波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因为包含香港、澳门要进行融合发展,整体开放要求其实可能不会比自贸区低,甚至可能是比自贸区更高、更快。另一方面,一般扩区都是区域内有全国领先的经济特色,从之前没有进入自贸区到进入自贸区,而从这个逻辑上讲,广东目前比较强的贸易、制造、研发区域都在自贸区范围内,所以扩区的边际效益不会像上海和浙江这么明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