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名为数科之后 开放日上 360数科展示了怎样的科技基因?

姜鑫2020-09-23 18: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9月22日,360技术开放日召开。这是在360金融更名为360数科后,首次向外界展示自己的“科技基因”。

开放日上,360数科智能获客、智能风控、智能语音机器人、安全技术、基础架构、数据开发以及金融业态协同为代表的技术与业务负责人先后介绍了相关情况。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360数科二季度综合科技服务收入占比已接近50%。那么,更名后360数科的“科技基因”是如何运用的呢?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360数科自主研发的智能风控引擎Argus,已累计拦截潜在新型风险人数超100万,保护资产逾100亿,日挽回损失千万。

据了解,从科研投产角度出发,360数科首提联邦学习新框架——分割式神经网络,在框架设计上彻底解决了数据泄露的问题,使得数据间安全、合规、有效地流通。与传统联邦学习不同的是,分割式神经网络技术框架输出层数据的维度远小于原始输入层的维度,即使输出层的数据没有加密也无法反推原始输入层的数据。由于输出层数据的维度较小,也可以大幅降低服务器端的计算量与内存使用量,减少网络传输量,降低对带宽的要求。

技术层面,360数科提出数据AI融合中台解决方案,完成了统一数据平台的构建,打造的智能获客系统、智能运营系统、智能风控系统和智能贷后系统——“鲲龙智能广告系统”、“天河智能运营系统”、“天问智能电销系统”以及“鸿雁智能催收系统”四大系统,实现了从用户到金融产品的链接。

四大系统如何操作呢?据了解,通过鲲龙智能获客,360数科能够基于人群洞察系统、基础人群包,最终在媒体端运用RTA(Real Time API)模式,通过实时广告程序接口,实现“人群筛选个性化”;360数科的天河智能运营系统,使得整个流程自动化,将过去几周的工作量降为几天,策略部署时间缩短至半小时。如通过机器学习的方法标签圈人群,投放结束后,实时获取数据分析结果等。整个过程形成闭环,运营变得更精准与高效。

天问智能电销系统与鸿雁智能催收系统,通过实时感知并发调度,可以解决电话拨打时由于接通率、待接通等大量待机时间所带来的效率浪费。其能够快速适应支撑各类业务场景,提供灵活的外呼流程和策略管理,支持每天百万乃至千万级的的机器人与人工外呼。

针对获客、运营以及贷后环节,360数科推出自主研发的北斗机器人平台与巨浪智能语音平台,形成对各个业务的全环节支持。智能语音机器人,在自然语言处理、自动语音识别技术(ASR)、文本转语音(TTS)中完成了全闭环自研。据了解,360数科语音机器人能够完成83%的资产清收工作、90%的电话营销工作、91%的客户服务工作以及100%的质检工作,使得针对大规模用户群体的触达和服务成为可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