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协会:2019年银行卡新增发卡7亿张 累计发卡量85.3亿张

胡艳明2020-09-23 18: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截至2019年末,银行卡累计发卡量85.3亿张,当年新增发卡量7.0亿张,同比增长8.9%;全国银行卡交易金额822.3万亿元,同比增长4.1%;交易笔数3,219.9亿笔,同比增长53.1%。”

2020年9月23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显示,2019年,银行卡产业整体保持健康平稳发展态势,发卡端继续加强精细化运营,人均持卡量不断增长,银行卡交易笔数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受理端移动化和智能化程度快速提高,截至2019年末,我国境内受理商户累计2,363万户,同比下降13.5%,POS机累计3,089.3万台,同比下降9.5%。风险管理方面,截至2019年末,银行卡未偿信贷余额7.5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8%;银行卡欺诈率为0.87BP,连续两年下降,且呈现由传统的线下渠道快速向移动互联网渠道和境外迁移的态势。

《蓝皮书》指出,中国银行卡产业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拓展金融科技应用,支付结算、客户服务、产品形态等方面均向智能化、电子化、无实物化方向集中。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中的应用不断深入,银行卡产业紧贴时代主旋律,不断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通过在产品、支付、营销、服务和渠道等方面持续加大创新力度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我国银行卡产业的发展方向,《蓝皮书》建议,一是增强金融服务普惠性,研发与推广更接地气的银行卡产品与服务,加大账户管理、风险预警、征信评级等方面的运营力度,共创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金融服务环境。二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继续加大对违规、违法、欺诈等风险行为的防范力度。三是深化支付场景建设,紧密契合客户需求,积极为个人客户、小微企业、集团商户提供支付结算、财务管理、交易监控、资产生息等多方位整体化金融服务,营造金融服务生态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