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要闻回顾 | 国常会: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中办:确保土地出让收入用于支持乡村振兴的力度不断增强

窦亚娟2020-09-23 20:53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部署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发挥部门合力加强监管。稳妥解决股票质押风险、违规占用资金、违规担保等问题。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要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支持优质企业上市。允许更多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健全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机制。确定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措施,促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意见要求,确保土地出让收入用于支持乡村振兴的力度不断增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稳定可靠的资金来源;重点支持粮食主产和财力薄弱县(市、区、旗)乡村振兴;把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提高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情况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目标到“十四五”期末,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核算,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达到50%以上。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一是全面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二是全力提升院校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围绕生命健康、临床诊疗、生物安全、药物创新、疫苗攻关等领域,建设临床诊疗、生命科学、药物研发高度融合,医学与人工智能、材料等工科以及生物、化学等理科交叉融合,产学研融通创新、基础研究支撑临床诊疗创新的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医药基础研究创新基地。三是深化住院医师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改革。四是完善保障措施,保障经费投入,适时调整医学门类专业生均定额拨款标准、住培补助标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按照规定落实投入责任。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发布《关于完善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工作机制的意见》,提出了统一法律适用标准的21条具体措施,尽最大努力消除“类案不同判”现象。《意见》明确,最高人民法院要建立重大法律适用问题发现与解决机制,及时组织研究和解决各地存在的法律适用标准不统一问题。

财政部:8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6.0%。1-8月,营业总收入382568.6亿元,同比下降2.1%,较1-7月降幅收窄1.4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企业216612.6亿元,同比下降4.8%,地方国有企业165956.0亿元,同比增长1.7%。

发改委等四部门发布《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加快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建设,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公共停车位的快速充/换电站覆盖率。实施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加大车联网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智能汽车特定场景应用和产业化发展。

工信部:统筹规划智算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坚持立足国家战略、从全局角度,对智算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统筹谋划。另一方面,构建完善的组织保障机制,设置专门机构负责智算中心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事务,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支持国内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智算中心建设。

国家邮政局:根据国家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部署,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六省(市)邮政快递网点要在2022年年底前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2025年年底前在全行业实施。

中国银行业协会23日发布《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蓝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银行卡累计发卡量85.3亿张,当年新增发卡量7.0亿张,同比增长8.9%;银行卡交易金额822.3万亿元,同比增长4.1%;交易笔数3219.9亿笔,同比增长53.1%。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召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草案)》提交审议,《条例(草案)》规定地方金融组织经营行为和营销宣传的底线,包括不得对金融产品或者服务的未来效果、收益等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无风险、保收益等。条例草案提出,地方金融组织存在重大金融风险隐患或者可能引发突发性事件的,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将有权采取临时约束性措施,并向社会公告。

上海市发布《2020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办法中明确提出,将之前“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试点,探索建立对本科阶段为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政策,范围扩大至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因此这四所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直接落户。

河南近日印发《河南省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在研究制定和实施涉企政策过程中须充分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建立政府重大经济决策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的规范程序,构建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长效机制。

长春市今日发布《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城市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通知调整商品住房信贷政策:购买首套商品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购买二套商品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不予发放第三套及以上商品住房贷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