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失4600亿美元后,疫情会“倒逼”旅游业升级吗

任晓宁2020-09-23 21: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一场疫情,让旅游行业天翻地覆。世界旅游组织9月发布数据,全球旅游业上半年损失高达4600亿美元。与国外相比,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游客对于旅游仍有担忧,直到9月底,旅游市场仍未彻底恢复。

疫情之后,旅游业也在思考机遇。9月23日,全国多个景区负责人联手美团、中国社科院在北京探讨智慧门票及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因为疫情,门票预约当前已经成为常态,小小一张门票背后,是一个提高旅游质量的抓手。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说,疫情“倒逼”了景区的发展,让大家意识到预约时代的到来。对于百废待兴中的旅游行业,这也算是不幸中的幸运。

旅游业的后疫情时代

即将到来的十一、中秋双节,被旅游业寄予厚望。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旅游界对双节充满了期待,对于恢复业界信心来说,此次双节的来临,也是一剂强心针。

根据美团研究院9月22日发布的《2020年中秋国庆假期旅游消费预测报告》,今年国庆假期的住宿消费可能恢复至同期水平,甚至有望出现小幅增长,旅游景区消费则可能恢复至90%左右,旅游消费将有望达到疫情后的新高点。跨省游以及高星酒店预订会有较快恢复,90后、00后的旅游消费潜力进一步增强。

美团门票度假总经理刘燕翔告诉记者,在疫情长期影响下,人们的旅行需求已经发生变化。他认为,本地周边会是未来绝大部分景区重点耕耘的市场。市场变化下,景区服务的思路也应产生变化。

至暗时刻过去

联合国的世界旅游组织9月15日发布数据称,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大流行,导致全球旅游业上半年损失高达4600亿美元,国际游客人数减少了4.4亿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5%。由于亚洲是第一个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地区,国际游客人数降幅最大。

该组织8月旅游业的数据显示,就游客人数而言,要恢复到2019年水平将需要2到4年。

国内旅游业也因疫情受到重挫。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测算,2020年春节期间整个旅游业的直接损失在5500亿元左右。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则表示,2019年中国旅游业总收入为6.5万亿元,按此估算,平均停滞一天,旅游业便损失176亿元。

经过五一、端午节以及即将到来的十一、中秋节节日刺激,国内旅游业逐渐复苏。不过夏杰长告诉记者,现在也依然存在不确定性。“也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不可能通过双节,就让受到重创的旅游业马上复苏。”他认为,现在人们出门旅游仍有很大不确定性,人们仍偏向于规避风险。

对于旅游行业,现在仍是一个练内功的时期。他觉得,对于整个行业,现在依旧是“做好准备,共克时坚”的时刻。练好内功仍是最重要的事情。

疫情“倒逼”旅游业升级

文旅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提到,旅游景点门票预约已经逐渐成为常态。他五一期间走访景区,当地负责人说,之前不太看重预约,因为更在乎人流量。现在他们觉得,预约可能会常态化,因为会提高游客游览质量。

疫情加速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对整体旅游业的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这是一个不幸中的幸运。

在9月23日与会人士看来,门票预约是被疫情倒逼的结果,当预约已经成为现实,智慧门票的下一步是数字景区。

“门票是一个数据产业的起点,通过预约,景区至少知道谁来享受产品和服务了。”刘燕翔告诉记者,对于智慧景区,现在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未来,景区基于数据,可以知道怎样优化服务,比如游客步行时间过长,可能意味着景区动线规划不合理,或是标线不清晰,这些都可以通过数据改善。

当下,景区的数字化仍在早期。即使预约门票这件小事,目前也依然存在不小的问题。包括国民预约旅游意识不足,景区预约旅游信息展示不充分,景区检票入园服务流程有待优化等问题。社科院建议景区加强政府旅游门票预约平台与上下游企业的纵向贯穿,提供完整的旅游应用服务,优化用户体验。加强与旅游相关生活消费(如吃、行、购、娱)等服务平台的

横向联通,提升平台对游客需求的综合服务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