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记黄埔成都公司因“捂地捂盘”遭融资禁令 项目控股权已出售给禹洲

陈博2020-09-24 09: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9月23日,一份《关于禁止和记黄埔地产(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记黄埔成都公司”)融资、贷款和重大资产重组的函》广泛流传。

该函件由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成都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发给辖区金融机构,明令禁止区内金融机构向和记黄埔成都公司及项目提供新增融资、贷款,禁止向其重大资产重组提供帮助。

经济观察网致电成都市委宣传部及成都高新区财政金融局求证,相关工作人员最新回应道,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相关要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坚决打击捂盘惜售行为,近期该局配合区内相关部门正对多个涉及捂盘惜售项目进行查处,包括南城都汇项目。

按照函件,和记黄埔成都公司融资被“禁”由于存在捂地、捂盘不良行为,严重影响区域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实集团”,01113.HK)称,和记黄埔成都公司并非长实集团的附属公司,亦非由集团控制,所有发展项目均严格按照国家法规进行,不存在囤地情况;同时,所有开发项目均与地方政府保持紧密沟通,配合当地规划及要求进行专案发展。

和记黄埔成都公司成立于2004年,当年10月,以21.35亿元的总价拿下成都城南新区69.1万平方米土地,折合楼面价1030元/平方米,即目前成都高新区金融城南城都汇项目。第二年3月,又以3.47亿元拍下成都温江新城区光华大道560亩地块,即彩叠园。

彩叠园2010年3月首次开盘,2017年2月最后一期开盘,目前已经售罄。南城都汇项目分八期,2007年8月首次面市,最近一次推盘是在2016年9月。之后四年,南城都汇销售重心在商业街区。

时至今日,南城都汇七、八两期组团尚未入市,待开发面积约100万平米,约6750套房源。贝壳找房APP显示,该项目二手房均价为2.34万元/平方米,13年间房价至少翻了5倍。

近年,长实集团将内地多个尚未开发完毕的项目出售,中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中期结算日,长实集团拥有可开发土地储备约1022万平方米,其中内地土储占比90%。

今年7月23日,和记黄埔成都公司50%股权被出售给RZ3262019 Limited,交易金额为10.1亿美元。根据长实集团公告,RZ3262019 Limited由禹洲集团(01628.HK)和成都瑞卓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瑞卓”)各持股50%。

7月31日,和记黄埔成都公司曾将法定代表人由原来和记黄埔的周伟淦更换为来自禹洲的柯宇鸿,其余4名董事中,有2席来自于禹洲,1席来自于成都瑞卓,和记黄埔仅留1席。

一名接近禹洲的人士透露,目前项目的实控权归属合资公司,收购交易已经完成,但目前项目部分实体还在交割。“这份函件针对原股东的融资进行限制,对项目来说,目前没有什么影响,但暂无法判断,是否对项目后续产生影响。”

“香港开发商的打法通常与内地房企有所不同,他们的现金流比较充足,负债率也相对较低。”一位经常与和记黄埔有业务往来的房地产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成都高新区的禁令对长实集团影响不大。

8月,和记黄埔成都公司在成都举行品牌战略和新案名发布会,宣布南城都汇的新案名为山河峯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