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小白完成C轮融资 华兴基金领投 将投入到技术研发和老酒储备

郑淯心2020-09-25 14: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9月25日记者向江小白确认其完成C轮融资,由华兴资本旗下华兴新经济基金领投,Baillie Gifford、正心谷资本、招银国际资本、坤言资本及温氏国际跟投,江小白并未向记者透露具体的融资金额。

江小白方面表示,未来,江小白将在生产、研发、供应链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开发多元化产品矩阵,针对新生代消费习惯和消费场景的变化,继续推进新酒饮计划,打造优质平价的“国民高端口粮酒”。

推出新酒饮计划

从江小白产品来看,江小白“表达瓶”已成为清香型高粱酒品类中生产和销量规模最大的产品,为了满足着清香型高粱酒用户的口感需求和消费升级,江小白在今夏还推出了52度的501产品。

江小白另一大产品线被其内部称为新酒饮计划,其中包括果味高粱酒“果立方”和梅见青梅酒。2018年,江小白推出了水蜜桃味产品,截止目前累计销售达到2500万瓶,成为旗下第二大单品。此后江小白又研发推出了多款果味高粱酒,度数在15-23度之间。今年天猫618期间,梅见在5000多个果酒品牌中销量位列第一。今年9月8日江小白又上新“果立方”系列产品。

江小白创始人陶石泉曾在亚布力论坛演讲中介绍今年上半年整个行业消费量大幅削减,面对压力,江小白在生产、研发、供应链等方面持续加大了投入,逐步开发多元化产品矩阵,针对新生代消费习惯和消费场景的变化,推出新酒饮计划,打造优质平价的“高端口粮酒”。

陶石泉表示要做江小白第二曲线的“新酒饮计划”,目前来看,新酒饮计划主要通过两个品类实现,“一是梅见青梅酒。青梅酒是国内有三千多年历史、非常古老的传统品种,但是这个酒的品种并没有发扬光大。我们在研发方面、供应链方面做了几年的准备,目前我们江记酒庄旗下的“梅见”青梅酒已经成为这个品类里全国遥遥领先的品牌;二是利口酒。水果味的利口酒,我们也是快速地推向市场,以满足更多的需求”。

投入生产技术端

位于重庆白沙镇的高粱种植基地江记农庄和酿酒基地江记酒庄是江小白全产业链后端的核心环节,采用了和国际酒企相似的“种植+酿造”模式。

目前,在江记农庄,高粱产业园的核心种植面积有5000亩。未来3-5年,将拓展至2万亩,计划辐射带动种植面积10万亩,这将逐步提升江小白的原粮自给率。

江小白的江记酒庄总投资超过20亿元。本轮融资后,全部资金投入到生产技术端,将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工艺优化、老酒储备和原粮种植的投入。

此外,江小白也在扩充人才团队,目前,江小白的酿造团队,包含5位国家级白酒评委、11位国家一级酿酒师、11位国家高级品酒师和1位国际酿酒专家。还在重庆和上海设立了研发中心,优化各项技艺研发与储备。

在产业链下游,2019年,江小白的系列产品和渠道已覆盖全国80%以上的区县级市场,基本完成了全国化布局。下一步,江小白将推出“千千计划”,全面升级渠道生态帮助1000家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在线化运营,从而实现单位客户1000万以上收益。对江小白来讲,赋能经销商,是自身业务有效增长的基石。

江小白认为,中国白酒需要一批具备全球普适性口感体验的高端口粮酒产品,即高品质、高品牌知名度与高消费频次的“国民性消费品”。一方面,酒饮品类格局分化,白酒依然是中国受众最广的酒饮品类;另一方面,90、95后年轻消费者的酒水消费潜力凸显,价值表达也从彰显身份地位转向去阶层、悦己化,消费场景打破传统边界,日益多元化、去餐化。

江小白认为,未来新十年是中国消费者的“新酒饮时代”,其将在探索中迈向中国酒业“第三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