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50位科学家获1.5亿元奖金,腾讯称奖励是为了未来

任晓宁2020-09-25 15: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9月25日,腾讯第二届科学探索奖公布名单,50名青年科学家获奖,共同平分1.5亿元奖金。平均每人获得300万元。

这是腾讯第二次发奖。至此,共有100名科学家获奖。去年奖金也是每人300万元。

负责科学探索奖项目的腾讯副总裁王妩蓉告诉经济观察网在内的记者,科学探索奖与其他奖项的不同之处在于,这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奖金。不是奖励已经在科研领域获得成就的人,而是奖励目前还没有显著成果,但拥有潜力的青年科学家。

科学探索奖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每年评选产生50位获奖人。同等条件下,女性和年纪轻者胜出。今年50位获奖人的平均年龄不到40岁,其中女性5位,35岁及以下获奖人6位,最年轻的获奖者仅30岁。

王妩蓉说,科学家获奖后,腾讯不会过问这笔钱的用途。“买房子,买包包,或是用于科研,都可以”。腾讯也不鼓励科学家把这笔钱捐赠给工作单位。他们的目的,是希望帮助到这些一代人中的佼佼者,希望能在他们的科研人生中助力一把,让他们在以后更有突破。

本次获奖的科学家大多在国内高校就职,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等,也有在建筑公司任职的职场人士。科学家所在领域包括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

50名获奖人中的48人拥有教授或同级职称,38人有海外一流高校、研究机构学习或工作的经历。科学探索奖的评审“英雄不问出处”,50名获奖人中既有国家级奖项的获得者,也有多人此前没有获得过其他知名奖项。

科学家之中,有不少出身贫寒。在青年时段,他们可能会面临一些生活上的困难。奖项发起人之一杨振宁说,科研工作者一生有两个最困难时期,一是研究生时期,二是获得博士学位后,这两个阶段都是年轻学者,困难最大,最需要获得帮助。

除直接发钱外,腾讯还有下一步计划。王妩蓉与科学家交流后发现,他们希望跨学科交流。在当前制度下,如果没有科研项目立项,出差费用可能都没有地方报销。腾讯也将在之后几年中,组织科学家之间跨学科的交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