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获全球首个区块链国际标准立项,未来将与行业共建安全标准

陈秋2020-09-25 15: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快速发展,有望成为下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基础。2017年,全球区块链技术市场规模已达到16.4亿美元,据《财富》旗下市场研究和咨询服务公司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预测,这一数字到2025年将会升至210.7亿美元。

而今年上半年,区块链被纳入国内“新基建”,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魏凯认为,数字经济的下一步发展是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追求全局优化,在全局优化的时候,数据必然要在不同的机构之间去流转,信任要在广泛的产业链主体之间去建立。而在这一背景下,区块链、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联合起来,形成一个组合的技术矩阵,能够去很好地解决信息化与数字化转型的遗留问题。

与此同时,如今区块链技术也被应用到各个关键信息领域,包括金融、政务、工业等,随之而来的是,区块链的安全可控也受到各方重视。根据区块链安全公司 PeckShield数据显示,2019 年共发生区块链安全事件 177 件,其中重大安全事件 63 起,损失达到 76.79 亿美元,较 2018 年增长约 60%。

对于区块链的安全可控,早在1995年,跨领域法律学者尼克·萨博(Nick Szabo)提出了“智能合约”这一术语,其实质也是一种计算机协议。即当智能合约的双方在区块链上产生资产交易时,就会触发代码自动完成具体的交易流程。

智能合约是区块链的核心组件,也是确保数字资产安全、信息安全以及业务安全的基础。可见,如果合约存在漏洞,则可能导致巨大的利益损失。

9月25日,经济观察网了解到,腾讯云的提案在国际电信联盟ITU-T SG17会议中获全票通过,成为全球首个区块链智能合约安全领域的国际标准。

“安全是腾讯云区块链的基础要素,此次智能合约安全标准立项,为区块链产业生态建设提供了很重要的技术基础。”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安全平台部负责人杨勇表示,未来腾讯云将与行业共建区块链安全标准,助力安全、高效的数字化万物互联。

而本次SG17会议,共有来自32个国家的258名专家参加,提出21项标准新提案,共有11项提案获得立项。

其中3项提案来自中国代表团,腾讯云提案项目全称为“Security  Requirements for Smart Contract Management (智能合约安全管理要求)”。除了腾讯云,另外两项提案分别是来CNCERT在14/17的立项“X.sa-dsm*:Security architecture of data sharing management based on DLT”和华为在6/17的立项“X.ztd-iot*:Security methodology for zero-touch massive IoT deployment”。

“这个技术出海了,受到国际肯定。” 曾任中信证券高级副总裁兼互联网首席分析师的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记者说,区块链领域的安全技术受到国际认可,有助于为中国企业在相关标准领域争取到更多话语权。

据悉,ITU-T国际电信联盟成立于1865年,是全球主流的通信标准组织,是联合国下属机构,其成员包括190多个国家、700多个公司和学术机构,是全球范围内权威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其旗下的SG17研究组于2001年成立,主要负责通信安全研究与标准制定。

作为国际通信标准组织,ITU-T国际电信联盟覆盖的范围更大,影响力也更强。信息安全一直是各国关注的重点,是ITU各项标准里较难立项的方向,历年来安全领域立项的通过率一直较低。

据悉,早在2019年11月,腾讯云就在国内CCSA(中国通信标准协会)TC8 WG4第60次工作会议上成功立项了《区块链智能合约安全技术要求》行业标准,并于2020年5月在全国信息安全国家标委会立项《区块链智能合约安全指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