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林采宜:写字楼空置率上升和商业零售下滑是长期性的

2020-09-25 16:29

 

 

近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0IF·商业地产年会”上,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陈哲对话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林采宜,林采宜表示:我觉得这次疫情后,写字楼空置率的上升和商业零售的下滑,是长期性的,有一种说法现在是冬天,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可我觉得这不是冬天,是进入寒武纪冰川,也就是意味着纪元变了,商业地产不能按照原来的玩法了。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完整视频。

纪元变了,商业地产可能要换种玩法了

我觉得这次写字楼空置率的上升和商业零售的下滑,就是线下下滑是长期性的,不可逆的。

就所有的公司你去过的都知道,会议室在办公场所里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说线上的会议室非常发达的话,线下真的没有必要建那么多会议室了。

所以,我们现在的快递和外卖,我就觉得有一种说法现在是冬天,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可我觉得这不是冬天了,这进入了寒武纪冰川了,寒武纪冰川意味着什么?就是要换一个时代了,那就是说未来。

纪元变了,就是商业地产不能按照原来的玩法了,这个冬天可能非常漫长,或者看不到它的边际,在这样的一个季节里面应该换一种活法。

商业地产是否变成鬼城,取决于人口是否流失

任何一个行业的升级都会面临着有一些不合时宜的,会被这个时代所抛弃,作为地产来说如果地段没有问题的话,商业地产会有一些改造,就是功能上的改造。

实际上,人类的生活方式改变只是需求发生了变化,不是需求消失了,人没有了才可怕,对一些二线商业城市,如果人口往外走,人口流失了,人走了就很麻烦了。

商业地产的升级不在地产,人家说什么城市,城兴于市,关键是市,市就是只要有人就有市,有市城就能兴,反过来没有人,盖了很多的鬼城,这个商业地产最后会变成鬼城,还是会升级换代,取决于人还在不在。

 空间运营商如果等不到春天那就适应冬天

商业地产必须改变了,不能等着周期过去,等着春天来,如果你不改变春天不会来,要适应在冬天里生活。

每一个冬天都会促使房地产产业升级换代,这个房地产产业就像一个怪兽一样的,经历了一次冬天的考验,打击之后就升级了,就变出很多的能量,再受打击又会变出来。

我个人认为冬天没有那么可怕,冬天就是在过剩的情况下就要思考,穷则思变,富则不思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