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疫情速递 | 青岛涉冷链样本检出51份阳性;哈尔滨复阳无症状感染者轨迹公布;中国疫苗可能有比较长期的保护作用

王怡迪2020-09-25 17:46

【国家卫健委:924日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9月24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4例,广东2例,北京1例,四川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8例(境外输入16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398例(境外输入396例)。

【青岛采集涉冷链样本51份检出阳性,此前2名装卸工人感染新冠病毒】据青岛市卫健委通报,9月24日0时至24时,青岛市在对青岛港大港公司“应检尽检”人员定期例行检测中,先后发现2名装卸工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属无症状感染者。对此,青岛港表示,两名装卸工人接触的该批进口产品尚未进入市场,已被全部封存。大港港区冷冻食品业务在青岛港业务中占比极小,这次疫情不会对公司业绩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到目前,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132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已完成检测129人,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228人,已全部采集样本送实验室检测,并已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一般接触者及社区排查人群4341人,已采集样本3497份,已出结果1502份,全部为阴性;共采集涉及冷链产品和环境样本1440份,全部完成核酸检测,共检出阳性样本51份。

【哈尔滨公布复阳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为12岁学生,居住单元已进行封控管理】 9月25日,黑龙江卫健委公布哈尔滨复阳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李某某,男,12岁,学生,常住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北春城。7月31日,与其母亲(女,42岁)从美国经沈阳入境回国。因其母被沈阳市第六医院诊断为新冠肺炎普通型确诊病例,李某某作为密切接触者,在宾馆集中隔离10天被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由其父亲(在沈阳时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陪护在沈阳市第六医院住院观察,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后,隔离14天期满,与其父于9月8日自驾返回哈尔滨,按规定居家进行健康管理。

【北京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北京卫健委消息,9月24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的病例。新增的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为9月19日公布的无症状感染者。9月24日,对其进行复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结合胸部CT检查结果,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上海新增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卫健委网站消息,9月24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4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84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广东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广东卫健委消息,9月24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广州报告,来自印度尼西亚。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1例,广州报告,8例来自印度尼西亚,2例来自新加坡,1例来自法国。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新增出院2例。

【四川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四川卫健委消息,9月24日0时至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9月23日自菲律宾乘机抵蓉,9月24日确诊),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江苏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江苏省卫健委消息,9月24日0时至24时,江苏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9月24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66例(其中境外输入35例),除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外,其余均已出院。当日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解除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4例。截至9月24日24时,正在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的无症状感染者11例,均为境外输入。

【河南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河南卫健委消息,9月24日0时至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例(境外输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截至9月24日24时,河南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73例,其中死亡病例22例,出院病例1251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例,3例出院,4例正在定点医院住院治疗。

福建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福建卫健委消息,9月24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0例。当日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疑似病例0例。当日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其中:日本输入1例(福州市报告),菲律宾输入1例(厦门市报告);解除隔离5例。

【香港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据央视新闻消息,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9月25日下午介绍,截至当日0时,香港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本地感染病例。

【科技部:我国已有4个新冠病毒疫苗进入三期试验】据央视新闻报道,9月25日15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介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进展情况。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在会上透露,目前,我国有11个新冠病毒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4个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其中3个为灭活疫苗,1个为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正在抓紧开展以一、二期的临床实验。

【中疾控曾光:我国疫苗可能有比较长期的保护作用】9月25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表示,人类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时间仅仅9个月,每款疫苗确切接种后的保护时间有多长,还要做长期的、大量的研究工作。目前比较积极的结果是,我国最早接种疫苗的受试者,血清监测结果显示抗体依然维持较高水平,这提示了疫苗可能会有比较长期的保护作用。(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还没有发现新冠疫苗相关的ADE现象】9月25日,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表示,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还没有发现新冠疫苗相关的ADE现象;从1期和2期临床试验的结果数据来看目前基本上都属于轻度的可接受的不良反应。(每日经济新闻)

【新冠病毒疫苗上市后如何定价?官方:一定在大众可接受范围内】据澎湃新闻报道,9月25日,对于公众关注的新冠病毒疫苗上市后的价格问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一定会满足可及性和可担负性,在大众可接受的范围内提出指导价格。新冠病毒疫苗的公共产品属性,是对其定价的基本遵循,既然是公共产品,就必要满足其可及性和可担负性。正式上市后,新冠肺炎疫苗将根据技术路线、使用规模等其他的一些因素,在价格方面进行调整。郑忠伟介绍,将按照高风险人群、高危人群、普通人群这三类人群分层去满足接种。

 (王怡迪/文 实习记者 王卓丹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