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中国2020的变与不变:大股东还是中信系 超一亿投入青年人才培养

2020-09-25 17:59

经济观察网记者 陈伊凡 “我们到2020年达到4500家门店的愿景还是没有变,餐厅组合上,目标是希望在三、四线城市开餐厅,希望能够加速下沉市场的速度和布局。”9月22日,在麦当劳中国第五届“麦麦全席”上,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

当天,麦当劳中国宣布“青年无限量”人才培养计划,计划提出,在2020年至2022年,投资超过一亿元,携手全国逾100所职业院校,通过教育部在全国推行的“现代学徒制”办学模式,帮助超过一万名年轻人提升就业能力,支持他们在毕业后顺利走上职业发展道路。

在此次媒体专访中,张家茵也回复了经济观察网记者关于中信股份出售麦当劳中国股权、供应链体系以及尝试“人造肉”方面计划等问题。

大股东还是中信系

2017年,中信集团成功取得了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的经营权。中信、凯雷、麦当劳达成战略合作成立的新公司。

2020年3月2日晚,中信股份发布公告,其全资附属公司已与CCHL Fast Food HoldingsLimited签订购买协议,中信股份向CCHL出售Fast FoodHoldings Limited 42.31%的股权,出售总价为5.33亿美元,同时,CCHL将承担价值约为2.17亿美元的同比例为偿还股东贷款。此次交易若顺利完成,中信资本则成为麦当劳中国的最大股东。

中信股份公告表示,自从与中信资本、凯雷和麦当劳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来,中信股份利用自身的品牌、独特的平台和丰富的资源协助麦当劳推动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发展。过去三年,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新开餐厅超过1000家,收入和盈利都有大幅增长,而此次出售为公司实现了投资价值。

张家茵在此次采访时也表示,预计麦当劳中国今年能够新增约430家餐厅。

针对此次交易,张家茵表示,“这个交易对我们的业务是没有影响的,因为大股东还是中信系。”如今,麦当劳中国的四个股东分别是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资本以及麦当劳全球,“只是比例变了,实际组合没有变,中信集团还是在方方面面支持麦当劳中国的发展。”

供应链优势

麦当劳在选择供应商时有一套严格的标准,例如2019年全国的开心乐园套餐的苹果片,都是提早一年预定订单,并且是某种特定种类的富士苹果。在此次的“麦麦全席”活动中,麦当劳中国也将这些食材苹果、柠檬、西红柿等进行展示和品尝。

今年6月北京新发地爆发疫情之后,餐饮企业首当其冲受到波及。张家茵表示,在食品安全方面,麦当劳的供应商从12月开始就进行准备。“12月开始,防护产品,消毒液、口罩等都准备好了,确保供应商和麦当劳都可以在相对安全的环境里持续经营,对每一批产品和每个员工做检测。”张家茵说,“我们没有一个供应商员工受到感染,这是我们非常骄傲的点。”

此外,张家茵表示,麦当劳的价格策略是可持续的低价。例如“随心配12元”的套餐,超值三件套,“这也是我们的供应链优势,”张家茵说,“因为我们规模大了,所以可以把这些效率回赠给消费者。”

有兴趣做“人造肉”方面的测试

2019年9月,麦当劳宣布将与人造肉企业Beyond Meat合作,于下周起在加拿大部分餐厅测试“人造肉”汉堡。彼时,麦当劳全球菜单策略副总裁安·沃尔格林(Ann Wahlgren)表示,麦当劳一直在研究“人造肉”汉堡食谱,并已经准备好听取顾客的反馈。

许多农业或食品行业的从业者也都表示,如果人造肉的成本降到一个合理水平,将会是食品产业的补充来源,迎来较大市场。很多头部农业或食品企业,也都已经在人造肉上进行研发和布局。

美东时间8月4日,Beyond Meat公布第二季度财报,二季度公司净营收同比增长69%,达到创纪录的1.13亿美元。其中,来自美国的净营收为9652.6万美元,来自国际的净营收为1681.2万美元。

尽管由于疫情冲击了整个餐饮行业,使得当季净亏损1020.5万美元,但Beyond Meat表示,产品的家庭普及率和每个家庭的购买量都得到了增长,重复购买率达到了近50%,家庭消费的增长足以抵消在餐饮服务方面销售额的下降。

“麦当劳全球都跟Beyond Meat有合作,在不同国家也会有不一样的OEM,也在做测试。”张家茵说,“对于中国市场,我们是有兴趣做测试的,等准备好的时候告诉大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