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双循环 构建新格局 I 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即将启幕

2020-09-25 21:02

图1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重大发展战略,从概念提出伊始就备受瞩目,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不仅是新时期“一国两制”方针的重要载体,也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先行示范区。随着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炉,粤港澳大湾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愈发清晰。

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历经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面积5.6万平方公里,人口7100多万的粤港澳大湾区积累了雄厚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海港群和空港群,同时还拥有一大批全球领先的新兴企业,华为、腾讯、平安、恒大、招商、万科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均集中在这里。世界银行曾有一份报告显示,全球经济总量中的60%来自港口海湾地带及其直接腹地,《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创新报告(2020)》显示,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GDP已达11.62万亿元,其中大湾区广东九市GDP8.69万亿元,占广东省GDP的80.7%。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9月2日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有17个区域进入全球创新集群百强,其中,深圳-香港-广州创新集群排名全球第二,仅次于排名首位的东京-横滨创新集群。随着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相继开通,深中通道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和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下,大湾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正在加速推进,致力打造的宜居宜业宜游的“一小时优质生活圈”也指日可待。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势必将像其他三大湾区一样,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导技术变革的领头羊。

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四个核心城市”背景下,在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依旧盛行等现实国际环境和不利条件下,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如何积极应对挑战、牢牢把握机遇,提升国际竞争力,如何在对接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发挥主要作用,成为当下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9月28日,由《经济观察报》举办的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以“畅通双循环构建新格局”为主题,与各界嘉宾共同探讨大湾区时代背景下融合与竞争的现实与未来,共同聚力赋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携手打造国际一流湾区。

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