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发布纯电专属“浩瀚”架构 将覆盖至7个品牌16款车型

高飞昌2020-09-25 21: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经过三年时间的发展,领克品牌旗下已经拥有从01到06共五款车型,累计销量也已突破30万辆,其产品包括燃油车、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几种驱动形式,但尚未有纯电动车型。9月23日,领克在北京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概念车ZERO Concept,该车将在2021年量产上市,这标志着领克即将迎来电动化发展新阶段。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发布会现场看到,ZERO Concept是一款中大型宽体轿跑车型,其车长达5米,轴距达3米,是目前领克所有车型中体型最大的一款车。而据领克汽车介绍,该车在智能化、性能和豪华体验方面具有行业领先性,如具备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可提供全场景、全周期FOTA;NEDC续航里程可实现超过700公里,百公里加速小于4秒,麋鹿测试成绩大于80km/h;拥有无框设计感应电动门、全自动调节空气悬挂,还可以进行专属高端定制。

从以上各方面表现来看,当ZERO Concept在2021年上市后,其将成为市面上极具竞争力的一款车型,以NEDC续航指标为例,当前能够达到700公里的车型还很少。那么,ZERO Concept是是如何实现这些技术的?当天,吉利汽车发布了一个全新的SEA架构,其全称为SEA浩瀚 智能体验架构(Sustainable Experience Architecture),ZERO Concept是在这个架构基础上开发的第一款车,其所有技术实现都与这个架构有关。

根据吉利汽车提供的资料,浩瀚架构是一个以用户出行体验为核心的纯电原创架构,在空间、三电、智能、自动驾驶、安全、性能等六个领域拥有先进技术。例如可实现从1800mm-3300mm的轴距范围;全球首发NEDC工况下20万公里无衰减、200万公里长寿命动力电池;首发SEA OS整车智能开发系统,可实现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FOTA;具备完全自动驾驶能力,2025年在开放道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在5G Tbox率先部署国密芯片保障信息安全;性能方面以高性能纯电底盘、不仅降低重心,还实现了50:50的前后配重平衡。

SEA浩瀚架构

SEA浩瀚架构介绍

关于自动驾驶实现这一点,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解释称:“明年上市的能实现在高速公路上完全自动驾驶,这是因为我们和Mobileye来进行合作,mobileye的EyeQ5高性能芯片我们最早使用,另外系统层关于无人驾驶的开发方面,能够很好的和它进行融合。”

根据吉利汽车介绍,这个架构是吉利汽车历时4年,投入超过180亿元打造而来,目前,基于浩瀚架构,已经有超过7个品牌,总计超过16款新车型启动研发,布局不同的细分市场。“按照现有计划,2021年开始,多款基于浩瀚架构的新车型将陆续投放市场。2021年将成为吉利的科技转型与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全速之年。”安聪慧表示。

据安聪慧进一步透露,目前SEA浩瀚架构覆盖的7个品牌不仅是吉利控股集团内部的品牌,还包括外部品牌,言下之意这个架构未来将会与其他企业共享。实际上,SEA浩瀚架构是吉利汽车开发的第一个纯电专属架构,但与其他纯电架构存在着不同,其最核心的特征是在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均进行高度原创,是一个从硬件到芯片再到应用的全生态架构,在当前智能汽车较为热门的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和云端领域拥有强大的自我迭代能力。

SEA浩瀚架构1

SEA浩瀚架构介绍

从行业横向来看,目前电动车开发已经进入了比拼纯电专属平台的阶段。如大众MEB、保时捷J1平台等都是专供纯电车型使用,自主品牌中广汽传祺也采用了纯电专属平台。此前,各大传统车企普遍采用燃油和新能源车并线生产的制造方式来发展新能源,也即俗称的“油改电”模式,但这类新能源的空间、性能、智能等都受到燃油车固有框架的约束,因而被认为存在“先天缺陷”。而纯电专属平台则可以最大限度提升电动车的性能表现。

吉利汽车现有的几款新能源车,包括帝豪EV、帝豪PHEV、帝豪GSe,以及几何品牌旗下的几何A和几何C车型,均是基于吉利FE油电共用平台开发而来。因为这一点,吉利新能源,尤其是几何汽车市场表现不尽人意。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吉利新能源销量达到11.3万辆,而今年上半年只有2.92万辆。

相较而言,采用了广汽GEP 2.0纯电专属平台的广汽新能源埃安系列,其表现相对较好。今年前8个月,广汽新能源总销量达到3.17万辆,同比增长75%,其中埃安S和埃安V均在各自细分市场排名前三。虽然不能证明纯电专属平台与车型销量之间存在必然的联系,但纯电专属平台或架构已经是消费者用来衡量一款电动车先进与否的指标。

“几何主要聚集在A级车市场,去年开始比较好,因为2B的市场比较多一点,去年、前年整个网约车、出租车有大量使用,但今年的受疫情对这一块市场冲击很大,所以在2B这块市场上运营车辆大幅度降低,造成几何受到较大的冲击。当然我相信这只是眼前的,对几何未来的规划来说,我们一定会在不同的细分市场都有产品,同时,浩瀚SEA架构也将赋能给几何,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这可能不是明年。”安聪慧表示。

吉利安聪慧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吉利将浩瀚架构率先应用于领克品牌,显示领克在吉利汽车品牌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实际上,领克借ZERO Concept也将成为较早踏入纯电领域的中国中高端品牌之一。目前,其他一些自主车企也在推出自己的新能源中高端品牌,如东风岚图、上汽荣威R标、北汽新能源ARCFOX 等品牌,但这些品牌尚未进入规模化量产阶段。不过,吉利旗下已经有几何这一中高端品牌存在,将来几何品牌与领克品牌电动车如何避免“同门竞争”,仍考验着吉利汽车。

早在2015年,吉利就曾发布“蓝色吉利行动”,提出2020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到总销量的90%,但目前看来吉利这一新能源发展目标恐将难以实现。但随着浩瀚架构的到来,以及基于该架构的多款车型大规模上市,吉利将有望掀起一波电动车的强劲攻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