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断芯11天:危机与转机并存,年收超8000亿巨头直言“求生存”

沈怡然2020-09-25 22:1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沈怡然 宋笛 9月25日,华为芯片断供的第11天。

中午十二点,作为华为全球重要研发中心之一的华为北京研究所,员工们正从各个大楼涌出,向食堂聚集。另一边,作为员工休息区的文体大楼内,贴着一副标语“如履薄冰不畏艰难”,和其他业务大楼相比,这里即便在休息时间也是空荡荡的,咖啡厅、健身房无人光顾。

就在9月17日,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到北京,一路拜访了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华为芯片被断供前后,他密集到访了六所院校,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等等。按照公开披露的信息,在拜访中,任正非一遍又一遍地提到基础研究、基础研究、基础研究。

工作时间的北京研究所,像一座空荡的花园。午休时间,食堂内的员工照旧如常,据记者观察,少有人提及华为断供、芯片话题,一切像什么都没有发生,有的员工甚至不知道华为受波及最大的消费电子手机业务,究竟位于哪一座办公楼。

只有墙上贴出的标语,显示出一种紧迫感。当前受到较大冲击的业务部——消费者BG大楼的一层大厅内,写着“要让打胜仗的思想成为一种信仰,没有退路就是胜利之路”。

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宣布,严格限制华为使用美国的技术、软件设计和制造半导体芯片,此举使得华为进一步被美国出口管控政策所限制。

9月15日是这一禁令生效的日子。

华为营收中约有60%与芯片有较强的关联性,主要集中在企业服务和消费者业务方面,华为对于这一禁令带来的影响并非毫无准备,在此之前华为已经进行了一轮密集储备,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华为全联接大会上表示,对包括基站在内的ToB业务准备比较充分。

但长期的影响还难以预估。在华为自身以外,基于华为在产业链中重要的地位,此次芯片断供带来的变化开始在产业上下游蔓延开来。

终端承压

9月17日,华为断供第二天,一些影响开始展现迹象。一位华为手机经销商对记者表示,从9月1日开始,几乎所有搭载5G芯片的华为手机,拿货价都在上涨。

华为在全国约有3000-4000家经销商。按照区域大小划分,华为的经销商大约有四级,一级经销商直接对原厂,其他经销商逐级采购。上述经销商表示,涨价的手机主要搭载麒麟990和麒麟985芯片,整机的涨价幅度在300-400元之间,除此之外,平板电脑产品也在涨价,主要是MatePadPro系列,根据公开信息,该系列产品也具备5G能力,所搭载芯片以麒麟990为主。

上述经销商表示,因今年手机业行情不是很好,经销商仍然按需采购,但大部分企业选择提前采购,在9月15日之前已经拿到了足量的货。

9月20日,华为芯片断供第6天,经销商的压力已经传导至零售端。

华为王府井商业街旗舰店的一名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已经明显感受到从经销商拿货越来越难,部分手机型号属于“卖一台少一台”,对于能拿到的货,价格也出现了300-400元左右的上涨。

上述旗舰店内,有顾客向销售人员询问华为手机是否会断供,销售人员多次向顾客解释“华为手机不会绝版,只是未来一段时间店里会出现货少的情况。”

缺货和涨价的机型以Mate30手机为主。华为Mate30属于中高端产品,所搭载的芯片是麒麟990,是华为自主研发的具备5G能力的手机芯片,采用台积电的7nm工艺。Mate30面世一年,属于搭载该款芯片的一款老机型,对于新机型,目前尚未有缺货现象,但和往常相比货也不充足。

该销售人员表示,旗舰店必须按照华为官方价格来定价,不会给消费者涨价,只好自己消化这个成本。一种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店里该款机型出现断货,按照该店的计划,若顾客要求购买,只能试图从第三方渠道采购,价格会比经销商拿货价更高,而这部分成本也要旗舰店来消化。

波及产业

华为芯片断供前的一段时间,一位芯片企业工程师刚刚经历了最艰难的时刻。

这位芯片工程师所在企业的主要客户之一就是华为,9月15日禁令生效之前,公司拼命给华为赶先进制程芯片的产品,节奏极为紧张,一线的工程师很多人都有夜里两三点被叫起来去公司的经历,禁令生效以来的这段时间,整个工作节奏反而是放缓了。

北京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北京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朱晶,9月15日前后的最大变数是,非美国但使用了美国技术的芯片公司,必须申请到美国许可证后,才能使用美国的技术和工具,向华为供应产品。而国产的芯片制造企业中,目前没有一条全国产化的产线,也没有一条完全脱离美国技术的、实现量产的产线,从这一点来看,9月15日及以后,国内所有芯片代工厂都无法给华为提供产品。

上述工程师所在的公司,现在一边在着手寻找新客户替代华为此前的订单,另一边还在用华为的先进制程设计图去做实验性质的研发,以便于配合与支持华为提前做一些布局,以待恢复供货后,能顺利交付。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重要的信息技术服务商之一,华为芯片断供以及此前的集中囤货所带来的影响开始一波又一波地在全球产业链上下游荡开,这其中有一些直观可以判断的影响,比如日本媒体提到美国禁令,也对日本企业造成影响,预计可能导致1万亿日元的损失,但由于通讯产业链的复杂和交错,更深度的影响变得更加难以预测。

一位北京地区5G基站施工者察觉到,从今年7、8月以来,5G基站中的室分系统一直缺货。室分系统是5G基站的一种,根据不同安装场景,5G基站可以简单分类为宏站、微基站、小基站和室分系统。7、8月以来,宏站从申请到审批都很顺利,但是室内基站并不顺利,运营商方面的对接人多次表示不批准相关项目,或称暂缓,导致目前项目进行不下去,只能暂时转向其他业务去做,其基站的提供方主要是华为和中兴。

室分系统为什么难以审批?一位运营商人士表示,原因在于室内分布系统缺货,没法保证供应,而且价格非常贵,导致目前5G一些室内建设部分该人士推测,出现这种现象应该是芯片供应问题,室内分布的基站需要的芯片层次更高一些,产量有限。

基站芯片缺货吗?郭平在上述华为全联接大会上表示,对于包含基站在内的2B业务,(储备)比较充分。

StrategyAnalytics研究总监杨光则表示,尽管备货充足,也存在延迟交货、供货不足的可能,一座基站背后是数十、甚至上百种元器件的构成,同样一个元器件,可能有多个供应商,他们虽然都可用,但在产品在性能上、成本上有所差别。平时华为会选择一个或数家供应商,再根据他们的产品进行设计。但目前阶段,华为可能会选择大面积采购,只要能用上的元器件都会采购。但是某些元器件的性能与原始设计不完全匹配,这就需要对原始设计进行调整,就延迟了出货时间和一定时期内出货的量。

这种复杂性,还体现在一些友商经历的戏剧性反转。

一位手机厂人士在华为芯片断供后,感觉产能过紧的状态在逐步缓解——在华为断供前密集储备的时期,产业产能都源源不断涌入华为,其结果是这家手机厂很多型号的芯片基本上拿不到货,或者上游所给的拿货周期延长,对于能拿到货的芯片,原先可以每个月拿到10万套,现在只能拿到6万-8万套。

这位手机厂人士预计,现在的产能过紧在4个月后将恢复正常,但这并没有让他放松。“要保持着高度警惕和关注,现在是华为被干预,或许一段时间以后,就会变成其他公司。”这位手机厂人士表示。

暴风中央

9月23日,华为芯片断供第9天,华为在上海举办了华为全联接大会2020。

在这次会议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表示,手机芯片方面,由于华为每年要消耗几亿支,所以对手机的相关储备还在寻找办法。同时,很多美国公司也在积极向美国政府申请。

以手机销售为代表的消费者业务是华为目前重要的业务组成,同时也是“强芯片业务”,在此次的芯片断供事件中受到更多影响。

芯片断供将会给华为在营收上带来多大影响?自媒体人宁南山在其微信文章内做了一组测算,2020年上半年,华为与芯片关联性强的业务营收(消费者业务收入和企业业务收入)在其总营收中占比约为64.34%,去除掉少部分弱芯片业务,以底线思维测算大约在60%左右。

2020年上半年华为营收为4540亿元,以60%比例测算,全年收到影响的营收约为5000亿元,但预计这个影响的时间不会立刻到来。“求生存是我们的主线。”郭平在上述会议中表示。

尽管产业链已经风起云涌,但处在暴风中的华为显得格外平静。华为内部的员工并没有感觉到周围环境有什么异常的变化,只是“该干啥就干啥”,至于工作节奏则是“早已经提了上来”。

华为这个年收入超8000亿的庞然大物依然在有序的运转之中。

9月17日,华为芯片断供第3天,任正非到访中国科学院,任正非建议科学家们继续保持对科研的好奇心,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数理化和化学材料等基础研究的投入,推动产出更多重大科研成果。

在芯片断供前后,华为召开了两次大规模会议,除了上述全联接大会外,另一次会议是9月10日的华为开发者大会,在这次会议上,华为发布了鸿蒙2.0,已经发布一年的鸿蒙汇聚了180万开发者,4.9亿活跃用户,9.6万应用集成HMS,应用累计分发量达到2610亿。“没有人能够熄灭满天星光。”在9月10日的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道。

转机与未来

9月22日,华为芯片断供第8天,全球半导体巨头英特尔公司对记者表示,公司已经获得对华为供货的许可,但无法透露更多细节。

按照美国关于华为的修订版禁令——自9月15日开始,在新的实体清单中又增加了38家华为子公司,同时限制华为取得使用美国软件、技术与设备生产的芯片。该禁令生效后,英特尔将无法向华为供货。

对于美国公司来说,早在2019年5月就已经被限制与华为合作,除非有许可证。英特尔公司曾在9月3日对记者表示,公司会继续遵守美国政府的出口法规,也会继续与BIS(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协作,以确保公司有必要的批准才能继续按照美国出口管制进行供应。作为一家美系半导体公司,英特尔与博通、高通、德州仪器等企业共同位列于全球销量Top10榜单,其半导体销售额在2019年排名全球第一。根据财报,公司全年收入月720亿美元,其中有200亿美元来自中国区。

在华为断供后,全球供应链中的企业开始陆续声。在9月19日有媒体报道,美国处理器大厂AMD表示已获得了向其美国“实体清单”中某些公司销售其产品的许可证,记者就此消息向AMD公司发邮件求证,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从公开消息来看,已经不只高通等美系公司,还有三星、台积电、联发科、中芯国际等等都向美国商务部提交了继续给华为供货的许可证的申请,目前已经有两家美系半导体公司表示获得许可证。一位芯片行业人士对此持有谨慎的态度,目前授权的企业和授权可以供货的芯片种类尚难确定,以英特尔为例,其目前主要供货的是华为的笔记本电脑和服务器,而受到影响最大的手机业务并不在其中。

这些授权是否能够使华为脱离眼前的困局,朱晶表示,AMD和英特尔两家公司的当前的授权许可都是在2019年获得的,且获得的时间点是在8月17日之前,许可是至今有效,所以他们并不属于2019年8月17日华为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之后、申请许可并获批的那一批企业。所以实际上他们不应该属于恢复供货,可以说几乎是一直没有断货。

朱晶认为,目前恢复台积电供货,对华为支持是最大的,但从目前看来可能性极小。其次,重要公司还有华为手机芯片供应商高通,以及射频前端供应商Qorvo公司,若这两家公司能恢复供货,起码保证华为手机还能存在。

就华为芯片断供之后的走向预测,多位研究者均表示了类似的态度——“难以预测”,整个事件被各种不确定性包围,很难进一步评估事件的走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