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谈资管业务监管:资管产品余额82.9万亿,绝不允许走回资金池、资产池等老路

胡艳明2020-09-26 11: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银行理财方面,银保监会正在制定销售管理规则和流动性管理规则,以银行理财公司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正在加速形成;银保监会推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的修订和公司监管评级办法的制定;信托业务方面,正在起草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则。”在9月26日举行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在发言中,介绍了目前资管业务监管体系建设情况。

曹宇称,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产品余额近82.9万亿元。规模约为金融机构总资产的四分之一,逐步形成了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基金等多种资管业务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和良性竞争的市场格局。

就我国资管市场的潜力,曹宇表示,我国居民财富稳健积累,为资管市场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国内生产总值2019年达到了99万亿元,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57万人民币,市场预测2021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200万亿元。

曹宇表示,银行业、保险业、资管业务转型发展初见成效,资管新规发布以来,银保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银行业、保险业资管改革有序推进。

首先资管改革转型进展顺利,银行保险机构与监管部门密切配合,在大幅压缩不合规产品的同时,努力实现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不减,服务金融市场作用不变的格局,从行业发展来看,资管业务总量保持平稳,结构不断优化,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现象,截止到今年二季度末,银行保险资管产品余额45.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6%,占资管市场总规模的55%。其中银行理财余额24.5万亿元,资金信托计划余额17.7万亿元,保险资管产品3.4万亿元,21家银行获批设立银行理财公司。从服务实体经济来看,银行保险机构资管产品直接配置到实体经济的资产余额34万亿元,相当于社会融资最规模的13%左右。

其次资管业务制度体系持续完善,资管新规发布后,银保监会先后出台了十多项资管监管规则,基本构建起较为系统的资管制度框架,银行理财方面,发布了理财新规、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等等配套细则。银保监会正在制定销售管理规则和流动性管理规则,以银行理财公司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保险资管方面,出台了保险资管产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同步制定组合类资管产品,债券和股权投资计划等三项配套细则,构建起1+3产品监管制度框架。

此外,银保监会积极推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的修订和公司监管评级办法的制定,夯实机构监管制度基础,优化监管机制。

信托业务方面,正在起草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则,形成以监管部门为主体,行业协会自律功能、信托登记公司、市场约束功能、信托保障基金、保障机制为补充的风险防控体系。

最后,曹宇表示,银保监会将持续强化银行业、保险业资管业务的专业化监管,首先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银行业、保险业资管业务的主流客户来源于银行储蓄和投保客户,风险偏好审慎广泛,专业化投研能力正在培育,资管机构要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作为资管业务核心环节准确评估风险偏好和实际承受能力,把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格的投资者,同时更加注重帮助投资者树立科学的风险观和收益观,合理塑造投资预期,理性看待净值波动。国际资管业务发展过程当中也充分表明向投资者真实传递产品风险和收益,摒弃不合理的刚性兑付模式,是资管业务可持续发展的本质规律,是我国资管业务转型过程当中的必经之路。

 其次,严格坚守资管业务监管风险底线,银保监会将保持政策定力,以资管新规确立的统一标准和改革方向为准绳,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绝不允许以资管业务之名走回资金池、资产池等等不规范运作的老路。统筹好审慎机构与功能监管的协同体系,提升专业化、统一化、标准化监管能力,鼓励科学理性创新,将是否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是否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是否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这三个有利于作为衡量标准,坚决打击偏离实体经济需求,追求短期效益、信息披露不透明、规避金融监管等等伪创新、乱创新行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