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大智慧翅膀 意在打造新一代互联网证券平台哈高科回复问询函显意图

2020-09-27 16:08

在经历了三次延期回复上交所的审核意见函后,9月23日晚间,哈高科的回复公告终于来了,而这距离8月26日接到上交所的审核意见函已过近1个月。

今年6月,哈高科发行股份完成收购湘财证券收购,其后又快马加鞭发布大智慧15%少数股权的收购。根据公告,本次交易后,湘财证券与大智慧将在金融科技、经纪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三方面开展相关业务合作。

收购大智慧事项若能成行,意味着新湖朝整合综合金融平台的梦想又进一步。

哈高科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为证券服务业,大智慧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本次重大资产购买完成后,公司可以与大智慧业务形成协同效应,有利于上市公司突出主业、增强抗风险能力,本次重大资产购买不会产生同业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哈高科股价从今年7月初的10.12元开始上涨,最新(9月23日)报收16.27元,涨幅已超61%。如果按近期最高价即8月20日的20.13元计算,哈高科股价7月来上涨了整整98.91%。

打造新一代互联网证券平台 双方将进行全方位券业合作

9月23日晚,哈高科公告回复了上交所对公司购买大智慧15%股份提出的审核意见,主要对交易背景、发挥业务协同性、交易对价公允性、标的公司经营情况等多个方面作进一步解释。

哈高科表示,在本次交易后,湘财证券与大智慧将在金融科技、经纪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三方面开展相关业务合作。

在金融科技合作领域,根据回复函,湘财证券将以金融科技和财富管理双驱动作为公司战略方向,拟与大智慧开展深度合作,主要围绕大数据运营解决双方业务发展问题,围绕智能化运营解决客户投资决策问题。

回复中还提到,在金融科技领域,大智慧为湘财证券定制开发了 OEM 版手机交易软件-湘财股掌乐,为客户提供及时、专业、准确的行情和资讯信息,以及便捷的交易渠道,很好地满足了投资者对于行情资讯和交易的需求。2020 年,OEM 版手机交易软件日活日均为 6.97 万人、日均登陆客户数为 4.03 万人、日均交易客户数为 2.12万人、日均交易总额为 11 亿元,日活峰值为 15.94 万人。

未来,湘财证券着力打造集数据治理、超级算力、智能算法为一体的大数据平台,拟与大智慧强强联手,依托各自领域优势在大数据及数据应用方面开展合作,构建数字化战略,实现数据实时化、运营智能化、服务敏捷化。

拟借助大智慧子公司财汇数据库海量金融数据及企业数据资源,作为湘财证券大数据平台的金融数据资源之一,通过数据接口、落地数据库等多种业务系统对接模式,在投资决策、市场研究、风险控制、证券估值和金融工程等各项业务领域提供全面优质的数据服务支持。湘财证券拟与财汇数据在数据提供与数据定制方面进一步加强业务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纪业务上,作为双方开展时间最早、协同程度最深的业务,双方将围绕客户拓展、增值软件服务、决策工具产品、投教直播活动等方面持续推进合作,形成从获客到服务的客户全生命周期布局,不断提升服务体验,为客户创造价值。

公司回复称,随着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化,湘财证券在大智慧软件信息服务方面的投入将保持稳定增长。湘财证券拟借助大智慧直播平台的渠道优势,定期举办投教直播活动,以及主题日直播活动,扩大直播活动覆盖范围和影响力,提升品牌形象。

除此之外,目前财富管理业务是当前券业转型的重点。

根据公告双方还将就财富管理业务等进行合作。具体而言,基于双方的资源禀赋和业务需求,湘财基金拟与大智慧就产品代销、宣传推广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湘财基金拟通过大智慧基金销售平台、大智慧旗下 APP及 PC 客户端等渠道,开展新基金发行路演、重点产品持续营销、品牌传播以及用户拓展等业务。

公告中还提到,此次交易完成后,哈高科将持有大智慧15%的股份,成为大智慧第二大股东。基于技术迭代和业务创新,湘财证券拟与大智慧围绕金融科技、经纪业务、财富管理等板块,在 2014 年开始的深度合作基础上,强化合作力度,发挥协同效应,探讨整合金融科技资源,共同创新,合力打造新一代互联网证券平台。

产业链上下游产生良好协同作用,大智慧经营趋好

收购少数股权的合理性方面,公司表示,符合交易双方战略意图,具有合理性;标的资产近年来经营风险逐步释放,经营趋好;发挥战略协同,提升金融科技服务能力;双方属于产业链上下游,具有发挥协同作用的基础。

本次交易后,哈高科直接持有大智慧股份,可推动湘财证券与大智慧展开深度合作,深入推进金融科技战略,在经纪业务、财富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等证券公司各个业务板块整合金融科技资源,共同创新,更好地赋能各项证券业务的良性发展。哈高科直接持有大智慧股份,可满足哈高科构建金融科技平台的战略需要。

新湖集团持有大智慧股份,大智慧在金融科技、客户等方面具有多年积累,且与湘财证券有长期业务合作基础,契合哈高科打造金融科技平台的战略。公司表示,本次交易符合交易双方的战略意图,具有合理性。

标的资产近年来经营风险逐步释放,经营趋好。根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如果仅从提供证券服务的第三方应用来看,同花顺、东方财富、大智慧以千万级别月活用户数的绝对优势排在行业前三,远远领先其他第三方应用平台。

大智慧2017 年、2018 年、2019 年业绩逐年下降,但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指标看,2017 年、2018 年、2019 年分别为-10,809.85万元、-604.61 万元、5279.22 万元,反映大智慧日常经营业绩逐年上升,经营情况稳步趋好。

此次哈高科收购大智慧 15%的股份,虽收购标的为少数股权,但此次交易完成后,哈高科将成为大智慧第二大股东,并可向大智慧依法提名董事等对其形成重大影响,有助于战略协同顺利推进。

哈高科表示,本次交易使得哈高科对大智慧形成重要投资持股、加固和深入业务合作的紧密联系,有助于哈高科构建金融科技平台,强化资源整合能力,发挥协同效应。

从产业链看,大智慧与湘财证券属于产业链的上下游,具有发挥协同应用的天然基础,并且双方早在 2014 年便开展了业务合作,具有加深业务合作的基础。从业务种类看,协同作用的发挥依赖于业务的规模与种类。大智慧主营证券信息服务平台、大数据及数据工程服务和境外业务,并且通过技术创新,形成了众多的产业组合;湘财证券业务包括经纪、自营、保荐承销、资产管理、融资融券、财务顾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等全方位的证券业务,双方具有形成全方位业务协同的基础。

对湘财证券来说,可不断推进金融科技与财富管理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业务转型升级与模式重构。哈高科通过直接持股大智慧,可充分借助大智慧金融信息平台和大数据优势,提升湘财证券的金融科技服务能力;借助大智慧广泛的用户基础,有助于提升湘财证券财富管理能力。